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段时间,理想、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可谓风光无限,抢占了各大财经媒体的头条。相比之下,一些深耕汽车领域数十年的国内老牌大车企,似乎就显得有点默默无闻了。

港股研究社认为,新势力要持续关注,老牌车企却也非常值得研究。

长城汽车,是一家成立于1984年的老牌车企,以皮卡起家,SUV闻名。北京时间8月28日,长城汽车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长城汽车营收359亿人民币,同比下降13.7%。净利润11.46亿,同比下降24.46%。

从财报来看,长城汽车的数据并不算漂亮,结合2019年的中期报告,长城汽车的营收、净利润可谓连年下滑。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的传奇,长城汽车曾经有过年净利润超百亿的辉煌。如今,36岁的长城汽车却遇到了自己的“中年危机”,业绩走上了下坡路,其中原因,值得我们好好分析。

国民神车销量大跌,研发费用却节节攀高

国民神车哈弗H6的销售量下滑,或许是长城汽车危机产生的一个重要因素。

哈弗H6可以说是长城汽车的骄傲,多年来一直处于国内SUV 销冠位置,为长城汽车带来了大量利润,2020年上半年,哈弗H6销售量约11.8万辆,占到了上半年长城旗下汽车总销量的30%。

虽然跟对手比,目前哈弗H6依然是国内SUV销冠,但跟曾经的自己比,哈弗H6的销售量却下滑不少,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哈弗H6的销量同比大幅下跌了约31%,只比长安汽车旗下的长安CS75多出一万辆左右。这给长城汽车的营收以及利润带来了一定的冲击。

哈弗H6的销量之所以会下滑,有大环境的因素,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6月,国内汽车保有量约2.7亿辆。这么大的存量,在一定程度上可能限制了汽车需求的增长,加之黑天鹅事件影响,整个上半年,我国汽车销量1025.7万辆,同比下滑了16.9%。

大环境不是很好,哈弗H6自身也存在一些消费者诟病之处,一些消费者反映的问题有,1.5t的动力不足、挂挡有点难、刹车一般、噪音控制和一些合资车还有差距,价格在国产SUV中也不算特别亲民等。

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哈弗H6大大小小的毛病或许可以全都忽略,但有了竞争对手,任何一个毛病都有可能成为消费者购买其他车的理由,激烈的竞争是哈弗H6销量下滑的重要推手。

就价位来说,宝骏510、长安CS15的售价大概在5到8万左右,而哈弗H6的价格大概在9万到14万之间,虽然哈弗H6在档次上可能比前两者高,却也没有高出很多。对价格敏感度高的消费者来说,宝骏510和长安cs15或许可以作为好的选择。

对于追求档次的购车者,现代iX35似乎就比哈弗H6稍微高那么一点档次,价格比哈弗H6却高不了很多,现代iX35当前的价位大概在11万到15万左右。

从这来看,不光哈弗H6,长城汽车旗下整个哈弗品牌都是面临激烈竞争的。对手既有现代ix35、本田XR-V、大众途越等合资车,又有长安cs15,cs75、比亚迪宋等国产车。这些车从价位和档次上,都给哈弗品牌旗下的诸多车型造成了不小的压力。

哈弗H6为代表的哈弗系列之外,长城汽车旗下其他一些品牌也表现的不如意,欧拉品牌是长城汽车旗下主打新能源电动小车的品牌,根据2020年上半年财报,长城旗下以欧拉新能源车为主的轿车,销量为1.1万辆,同比下滑了59.09%。

而主打高端豪华SUV的WEY品牌表现也有点差,根据车宇世界统计,2020年上半年WEY销量2.7万辆,同比下跌了43.18%。

主力车型销量下跌,其他辅助车型表现不如意,长城汽车或许是想解决这个问题,近来动作不断,推出了许多新车,但这些新车的销量并不算好。诸如2021款WEY VV6。销量就似乎不理想,根据车宇世界数据,2020年上半年,WEY vv6新款加上老款的总销量才1.3万辆左右,同比下滑54.73%。

不断推出新车,可能还会带来研发费用的增加,根据财报数据,在营收和利润都下滑的情况下、2020年上半年,长城汽车的研发费用约12.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了33%。研发费用的提高,意味着成本增加,这或许对长城汽车的业绩产生影响。

二季度销量回暖,长城汽车能在市场寻得突破吗?

当然,在长城汽车的财报中,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向好的讯息,多地解禁皮卡进城限制,长城皮卡作为中国皮卡市场的领导者,表现不俗。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长城皮卡的总销售量达到了1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24.36%。另外,长城汽车的海外销量也同比上涨,2020年上半年,长城汽车海外销量约2.6万辆,同比增长1.71%。

就环比来说,2020二季度,汽车行业整体有所回暖,4-6月份,国内汽车销量分别同比增长了4.4%、14.5%、11.6%。

 而长城汽车旗下汽车的销量二季度也开始上升。2020年二季度,长城汽车旗下所有汽车品牌总销量为24.48万辆,环比上涨62%,同比增长16.7%。

这说明,长城汽车虽然面临着不小的危机,但作为老牌车企,底蕴犹在,仍然有着不弱的实力,2020上半年销售量虽然同比下滑不少,可就数量而言,并不算少。

对于未来,长城汽车也做出诸多规划。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长城汽车计划在2021年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化,为了给客户更好的体验,长城汽车还同腾讯,中国电信等公司合作,共建智慧出行服务生态圈。

在营销方面,据长城汽车财报透露,长城汽车也与时俱进,充分利用互联网,完善营销网络和服务体系,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实行数字化营销升级,助力销量增长。

当然,长城汽车的这些规划,能否取得满意的效果还是不可知的。毕竟当前长城汽车旗下四个品牌,长城皮卡,WEY,哈弗,欧拉。除了长城皮卡处于行业领导地位,剩下的三个都面

临着不小的竞争以及其他一些技术和体验问题。

对于长城汽车前景,也分为两派截然不同的观点,一派认为长城汽车注重研发,董事长魏建军富有企业家精神,未来,长城汽车的发展会不可限量,另一派则认为,长城汽车旗下的多款车型,存在一些诸如油耗高,售后服务不如意,体验一般等问题,长城汽车以后面临的局面或许会更加困难。

港股研究社则认为,长城汽车是一家很有底蕴的老牌车企,其研发能力,行业经验都算不错,但的确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尤其是当前汽车行业的竞争问题。进口车,合资车,国产车三足鼎立,各类车型争奇斗艳,消费者的选择越来越多,这对长城汽车来说绝对是不小的挑战。

本文来源:港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版权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