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月华为宣布推出智慧养猪方案,让人们的眼光再次聚焦到“养猪”这个行业。从网易开始至今,好像不断有企业跨界进入这个领域,互联网大厂、科技公司、房企,还有与养殖业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传统行业等。当企业纷纷开始养猪,我们不禁发问:这个行业真的那么好,那么赚钱吗?

行业前景是好的,赚不赚钱还不好说。不同的行业对于养猪这件事的看法不同,华为从一家科技公司的角度出发,选择提供能实时监控生猪状况的设备、软件等,将“云服务”运用到养猪上。这种作法严格意义上只能说是在科技范畴内适当拓宽了边界,触摸到了养殖业。而其他企业则是实实在在搭棚建厂,是真正意义上的“养猪”。养殖业种类那么多,为什么养猪就备受青睐呢?

一、猪对于企业来说不仅是商机

关于养猪,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看法和定位。比如网易养猪是看好猪肉市场,想要借此盈利;万达养猪则更多是出于扶贫的考虑,哪怕实际上是亏损的,只要不太过分就能运营下去;还有些企业可能是因为经营猪肉加工产品,为了保证产品品质、降低成本,从而向上游转移。但无论是哪个行业,跨界就会面对缺乏核心技术的局面。

养猪的时间成本较长,一头猪出栏的时间平均为5个月,而一只鸡的出栏时间不到2个月。同时猪的品质受品种、养殖技术等影响,大家可能没有注意到,目前我国大部分的种猪都是依靠进口,国内的繁育水平相当落后。2019年非洲猪瘟对我国养猪业造成重创,这也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如何保障进口种猪的品质,获得养猪的核心技术,缩小周期获得利润,对于跨界养猪的企业来说,这些都是困难。

互联网资本青睐“养猪业”是出于三点考虑,一能分散投资,转移风险,二能满足自身需求,三能借助自身流量,在销售方面形成天然优势,这是其纷纷入局的原因。传统行业想要跨界养猪就没有那么容易,没有流量平台这一优势,想要形成规模很难,一不小心就会满盘皆输。

除了定位不同之外,还存在平台不同的问题。

互联网企业有一个天然优势—流量。比起其他行业,互联网行业能更快触达用户,借助自身平台还能省去广告投放成本,又能最大限度曝光产品,再通过线上的方式进行销售,不用担心销量。

万达当年养猪定位是扶贫,销售也只能通过万达广场,注定在规模上比不过互联网企业;新希望共和养猪的底气在于自身生产饲料,在技术上稍微有点优势,但上比不过龙头企业温氏,下没有平台,养猪之路更艰难。

刚开始就面对一堆困难,为什么企业还是纷纷入局呢?

二、被企业认可的价值

(一)猪肉已成为企业“理财新宠”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在“吃”这个技能上有独特天赋。中国人平均一年要吃掉8万多吨肉类,其中大部分是猪肉,中国人对猪肉的需求量排世界第一。就2019年来说,国人吃掉的肉类总共为8133万吨,其中猪肉达4454万吨,占当年肉类消费的55%。而当年国内猪肉的产量为4255万吨,低于全国猪肉总消费量,这意味着我们吃掉了国产全部的猪肉还要进口,国内的猪肉缺口还很大,猪肉市场的前景非常好。

除了需求量大,猪肉价格持续走高也是企业投资养猪的原因之一。2019年2月猪肉的零售价为41.44元/公斤,2021年2月猪肉的零售价为70.22元/公斤,涨幅69%,并有可能继续增长。大家如果经常买菜的话也能发现,去年的猪肉价格比现在要便宜大概4-5元一斤。养一头猪的成本大概为1000-1300元,这样算下来一头猪的利润能到1.5万元左右。

另外,由于猪从前多为农村散养,规模小品质高低不一,导致目前我国的猪肉还没有形成品牌。大企业科学养猪形成规模后,可以像进口的牛肉一样做成品牌,这又是新的商机。

猪肉,就这样成为了资本界“保本增值”的法宝。

(二)养肥的猪最终流向自己的餐桌

互联网大厂如网易、阿里、京东等,房企如万达、恒大、万科等共性就在于都是行业巨头,员工众多。如2015年网易就有超过7000名员工,而阿里有超过3万名员工,员工人数众多导致食堂的肉类采购支出金额高,这时企业自身投入养殖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成本。同时由于养殖基地由自身把控,肉类的品质得到保障,一定意义上也对员工做出了提供绿色食品、关注身体健康的人文关怀,对于提升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增加黏性也有帮助。

其次由于大企业合作伙伴众多,每年年节时期维护送礼的花销高,有了养殖场后可以将用猪肉等农产品作为礼品,降低往来成本,是一举多得的事情。

从以上角度来看,又觉得养猪好像是一个一本万利的买卖了。然而回过头想想,如果养猪真的百利而无一害,四面楚歌的华为就不会把视线放在养猪技术而不是养猪本身上了。

华为此举也没有问题,未来的养猪厂一定是现代化、规模化的。如今的农村已经没有多少人了,年轻人全都流向城市,散养几乎已经在农村绝迹;小规模的养殖业主经不起任何风浪,一次猪瘟就能把家底亏空,养猪业的未来还是掌握在有养殖技术又有现代科技加持的大企业手中。

文章来源:小谦笔记,转载请注明版权。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