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雅迪在其子品牌VFLY发布会上表示,要在高端赛场颠覆传统,突破行业限制,并且发布会视频偷偷“喊话”哈啰——“不要哈喽,有事请说”

雅迪喊话哈啰,电动车行业打响“高端”与“普惠”之战

 

作为两轮电动车“老将”,雅迪在行业内的地位不言而喻。只是,为何一个行业前辈要在一个如此重要的发布会前“点名”哈啰?哈啰又是做了什么让电动车行业大佬如此在意?

答案或许是,哈啰造两轮电动车,已经动了领导品牌的蛋糕。

两轮电动车成年轻人代步首选

两轮电动车行业正迎来变革。

一方面,2019年新国标落地后洗刷了不少两轮电动车品牌,“最大整车质量不得超过55kg、最高车速不得超过25km/h”等一系列指标,对电动车品牌生产资质提出硬性要求,一些不符合新国标的品牌逐渐没落;另一方面,疫情催化、消费升级又让电动车产品走向智能化和高端化。

行业进入变革期意味着隐藏新机会,据前瞻经济学人初步统计,2020年市场交易规模为1046亿元,增速达22.9%,千亿交易规模背后体现的是旺盛的市场需求,对于新一代年轻人来说,“它永远不会堵车”的两轮车已经成为近距离代步首选。

雅迪喊话哈啰,电动车行业打响“高端”与“普惠”之战

 

从消费端回到生产端来看,面对行业变革与市场需求,不少玩家都跃跃欲试,试图成为电动车“战国时代”的一方霸主。首先是雅迪、爱玛这类传统电动车品牌力求年轻化转型,其次是一些新型互联网企业品牌的穷追猛打。

在这样一个围猎的格局中,哈啰电动车也“走花路”亮相了。

4月哈啰电动车正式开售,其搭载的“VVSMART超连网车机系统”颠覆了大部分消费者对于电动车的认知。而在其后的7月雅迪VFLY发布会中,也是喊出“不要哈啰”的声音。

这或许表示,哈啰作为两轮电动车市场的一条鲶鱼,已经引起了行业头部大佬的注意,这条搅局的鲶鱼,已经有了一定的威胁。

哈啰首创“VVSMART超连网车机系统”

套用陈威如老师这句“产业互联网时代,所有行业都值得重做一遍”的话,那么在消费升级的今天,所有的行业也值得重做一遍。

对于两轮电动车领域,消费升级的表现就是电动车的智能化、普惠化。

今年首次发布三款两轮电动车的哈啰,算得上是赛道内最年轻的玩家,但是从产品本身来看,哈啰电动车似乎不容小觑。

雅迪喊话哈啰,电动车行业打响“高端”与“普惠”之战

 

首先,从外观设计来看,哈啰电动车显然已经在“颜值经济”时代取胜。哈啰A80(精灵)、哈啰B80(图灵)、以及哈啰N86(魔灵)三款电动车,颜色靓丽鲜明,磨砂质感的材料选择,让哈啰区别于市面上大部分电动车,整个车身显得也更具科技感。

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这三款电动车都搭载了哈啰的“VVSMART超连网车机系统”,因此,哈啰电动车,其实应该称作“超连网电动车”。

把互联网“生态系统”思维运用到两轮电动车领域,哈啰是头一个。

类似于华为的鸿蒙系统,哈啰的“VVSMART超连网车机系统”可以连通用户的手机,哈啰电动车没有物理钥匙,只需一部手机即可完成所有操作,启动、锁车、定位、导航、寻车、开座桶、语音交互、授权多人用车、开机自检、一键救援、查找门店、给手机无线充电、收集蚂蚁森林能量等等。

在用户体验方面,哈啰电动车的VVSMART超连网车机系统可谓是将用户带到了一个全新的电动车世界。比如说用户通过使用哈啰电动车的Hi-OS系统,所有的骑行数据都可以在手机上实时监测,手机可以成为车辆仪表盘,其界面上可显示速度、里程、电量、动能回收等数据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哈啰电动车的VVSMART超连网车机系统并不局限于自身系统本身,而是一个可以链接更多生态的移动平台。

常用支付宝的用户应该都知道,刷步数和偷能量是不少人的快乐源泉。而哈啰电动车的VVSMART超连网车机系统,可以让消费者的“里程”变得更加“实用”,用里程兑积分、换能量。也就是说,这个超连网车机系统打通了不同产品之间的生态,是一个包容开放的平台。

有意思的是,在雅迪7月份的高端品牌VFLY发布会上,也是十分突出“V”概念与造型设计。比如说,在雅迪产品功能图中,有V-SMART介绍,与哈啰电动车早在4月就已经推出VVSMART系统相似。

雅迪喊话哈啰,电动车行业打响“高端”与“普惠”之战

图:4月份哈啰推出的的VVSMART超连网车机系统

雅迪喊话哈啰,电动车行业打响“高端”与“普惠”之战

图:7月份雅迪提出的V-SMART系统

雅迪喊话哈啰,电动车行业打响“高端”与“普惠”之战

哈啰的VVSMART内涵与雅迪的VSMART内涵解读

雅迪喊话哈啰,电动车行业打响“高端”与“普惠”之战

哈啰的V字造型与雅迪的V字造型

雅迪喊话哈啰,电动车行业打响“高端”与“普惠”之战

哈啰的小哈机器人与雅迪的小迪机器人

雅迪喊话哈啰,电动车行业打响“高端”与“普惠”之战

哈啰的发布会方凳与雅迪的发布会方凳

雅迪喊话哈啰,电动车行业打响“高端”与“普惠”之战

哈啰的车机系统解读动画与雅迪的系统解读动画

不过,只强调蓝牙技术和智能解锁技术的雅迪VFLY,与互连网出身的哈啰VVSMART相比,在超连网方面还是“小巫见大巫”了。

可能是哈啰电动车这条来势汹汹的鲶鱼让雅迪感到了担忧与威胁,才会在上市前公开怼“哈啰”。

用一些媒体报道的话来说,哈啰电动车的VVSMART系统,是为电动车注入了“灵魂”。作为首次推出的电动车,就已经的确部分颠覆了市场对于电动车的认知。哈啰电动相当于把新能源电动汽车的玩法带入了两轮电动车行业,让两轮电动车也开始普及智能、连接互联网。

哈啰电动车引领行业普惠化升级

一个“超连网车机系统”的概念,听起来似乎就十分“昂贵”。

但实际上,哈啰电动车目前最贵的A80定价才3999元,如果以旧换新,还能抵1000元,也就是只要2999元现金就可以买到一台智能化的电动车。明明有这么多先进智能加持,价格却比传统品牌更亲民。

雅迪喊话哈啰,电动车行业打响“高端”与“普惠”之战

 

要知道,雅迪最新发布的VFLY智能电动车价格为6990-19800不等。

分析到这里,似乎已经可以理解,为什么雅迪如此担忧哈啰抢了自己的蛋糕——根据哈啰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电动车业务已经为哈啰在一季度带来了7000万的收入,销量可观,而4月份哈啰电动车才上线。

显然,哈啰成了倒逼电动车行业进步的改革者。既然有改革,那么必然就会有冲突。那么作为一个电动车的新玩家,哈罗电动车除了在产品上更为智能、普惠之外,对于行业还会有哪些影响呢?

第一,需求都是被创造出来的,在没有一个崭新的、前沿的产品出现之前,消费者也不知道自己有什么需求,而哈啰电动车则成为需求的创造者,让整个行业焕发出新的升级活力。

第二,市场竞争对于行业来说,并不是坏事,市场竞争,意味着行业前进,意味着蛋糕在越做越大,与其每个玩家都固守自己的领地想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如共同给行业带来新的变革,这样才是所谓的“大格局”。比起争夺自己的利益,哈啰这番行为则更像在“做惠及民生的大蛋糕”。

第三,传统电动车行业的确很多问题都亟待解决,而哈啰电动车的模式,可以让一些行业“老顽疾”得到缓解或化解。

首先,就拿经营模式来说,传统电动车品牌的经营代理模式,卖方不知道买方的需求空间,导致经销商会积压很多库存,投入资金压力巨大。而哈啰电动车的新零售模式,采取“自建仓库”、“全国统一零售价”、“线上订车线下提车”的方式,用线上巨大流量和声量为线下引流赋能,能够最大化减轻渠道库存和经营压力。

其次,对于消费者来说,最怕的就是“踩坑”,在传统电动车品牌售卖模式下,不同门店的价格不统一,服务不统一,导致消费者担心“被宰”,同时担心售后服务不到位找不到责任方。而哈啰的“全国联保”模式,能够统一服务标准的同时统一价格,免除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仅仅刚推出几款电动车的哈啰,就能够在行业里激起千层浪。

沉寂多年的两轮电动车市场,如今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爱玛成功上市、小牛走俏海外、雅迪探索高端、哈啰携超连网入局做普惠市场……

但一个年轻的闯入者哈啰入场之后,后续格局将如何变化,还没有人敢断言。可以预见的是,整个行业的蛋糕将会越做越大,而消费者,也能享受到更为升级的产品和服务。

文|小谦笔记(xiaoqianshuo)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