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百度APP不再只是一款搜索引擎,在“吃喝玩乐”等服务场景日益丰富的时刻,它渐渐变为了一个“本地服务聚合类”平台。

日前,百度App上线了“0元寄”服务,进一步加深了物流业的布局;而早在今年4月,百度与双汇物流达成战略合作,成为其入局物流业的重要一步。

百度加码物流业的意图是什么?在商家大多提供运费险服务的前提下,其“0元寄”又能抢到市场吗?

“0元寄”能打过商家提供的运费险吗?

百度在双十一期间上线“0元寄”服务,看似是为了薅一把“双十一退换货”的流量羊毛,实则是为了加强平台本地生活服务场景建设,以此来活跃平台内部流量、解决流量变现问题。

根据国家邮政局统计,11月11日当天,全国快递业务量达到6.96亿件。双十一过后的几日更是快递量的高峰期,收到货物后不满意退换货的用户体量也不容小觑。

百度此刻上线“0元寄”服务,接入顺丰、京东快递以及德邦等常用的快递公司,并提供“比价寄件”功能以及6元至10元不等立减券的意图就显而易见了,就是为了分得双十一期间快递市场流量的一杯羹,同时趁机培养用户在平台内寄件的习惯。

截图来自:百度APP

除了培养用户心智之外,此举也可以帮助百度APP活跃内部流量以及提升流量转化。

据公司披露数据显示,今年7月百度App的MAU突破了6亿,但DAU和用户停留时长的增速并没有那么快。

用户停留时长慢的主要原因在于,百度APP给大多数人印象只是一款搜索引擎,尽管大家会在平台内搜索了服装、食材、游玩或者问答等生活服务,但在找到答案后,大家就会跳转至其他平台,进行购物、点餐以及出游等行为。

正因为有流量留存以及变现问题,百度才会推出“0元寄”以及外卖或者吃喝玩乐等各种本地生活场景,来丰富平台的服务以活跃用户实现转化。

拥有6亿MAU的百度,在打造本地生活服务帝国的时刻,完善物流业布局也是迟早的事情。但其提供的“0元寄”这类低价寄件服务,能在物流业抢下多大蛋糕呢?未来布局物流的打法又是什么?

百度要想分食物物流业蛋糕很难,毕竟当今物流业有着“三通一达”以及极兔速运这类巨头快递企业。

再者说,如今商家大多会为用户提供运费险,补偿价格大致在10元左右。反观百度“0元寄”服务,虽然提供了德邦及其他快递公司6元至10元不等的立减券,但用户领取券是需要邀请三个好友助力才能得到的。

对比之下,商家直接赠送的运费险服务显然比百度提供的服务更为便捷,门槛也更低。

但也不能排除某些商家并未提供运费险,对于这部分有退换货需求的用户而言,来百度“0元寄”薅羊毛还是不错的选择。

然而,百度这类“0元寄”只是活动期间上线的服务,所以未来在其将价格抬升或补贴力度下降的时刻,吸引用户的力度显然会降低。

不论怎么说,百度布局物流业的野心勃勃,但只是靠整合其他快递品牌这一种方式吗?

2016年百度接入美团外卖场景的时候,百度外卖CEO巩振兵曾表示:“百度为什么要去做外卖,称百度真正想做的是同城物流。”彼时公司不断在自建物流团队,并强势引入人工智能布局平台管理运营和物流体系。

那时候百度布局物流业的逻辑是,靠人工智能技术去自建物流体系。

但如今物流业已经驶入成熟期且竞争格局渐稳,自建物流体系这类成本显然更高、入局成功率偏低的方式显然并不可取。

由此百度除开打造“资源聚合类平台”来完善物流布局外,还试图通过与物流企业合作,为后者提供智能化转型的道路。

今年3月,百度与双汇物流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进一步开展网络货运平台和冷易通智慧物流园区的建设合作。

百度则承担起“技术顾问”的角色,其利用自身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帮助双汇物流尽快实现智能化升级,建设起数字化平台体系实现降本增效。

百度要物流,更想要电商?

在今年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强调了本地服务对于公司的重要性:“百度是需要重新定义搜索引擎,将内容和服务融入搜索生态,让用户需求得到闭环的一站式满足。”

因此,上线寄件这类高频需求的物流服务,不但能为百度APP吸引更多流量,还能为用户显示物流中转等环节以此来提升大家的体验感,加强用户购买粘性的,即提升流量转化。

同时物流作为链接电商领域至关重要的一环,也能帮助百度完善电商领域的布局。

众所周知,互联网巨头要想涉足电商业,都会想方设法将物流环节也打通,好比电商界“后浪”拼多多,发展壮大后开始引入极兔快递以培养自身的物流体系。

百度一直来也都在加深电商领域布局,包括近期上线的“基木鱼电商”App,以及常见来会在春节、双十一等活动期间,上线的“年货”等入口为自身电商引流。

所以不论是寄希望以快递导流为出发点,还是补足本地生活服务场景或加码电商领域布局为出发点,百度都需要涉足物流领域。

但到底是自研物流产品,还是靠引入别家物流体系来支撑,还得看百度未来要成为一个什么定位,是打造成类似于“本地生活场景聚合类平台”,还是以“搜索为主、本地生活产品为辅”去自研物流体系,还值得思量。

总的看,在自建物流品牌这条路难通的时刻,百度瞄准了服务物流企业这条道路来补充自身物流体系的建设,但未来其能否靠这套打法分夺物流业更大的市场份额,还待时间检验。

文|小谦笔记(xiaoqianshuo)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