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跨界,是这两年间中国企业发展的一个关键词。

从互联网大厂跨界造车,再到做教育的做起了直播带货……技术与经济的高速发展,将泾渭分明的市场边界逐渐模糊化。要想保住自己的地盘,探寻未来的可能性,企业们开始将触手伸向不同的领域。

在众多不同的赛道中,智能家居是众多企业都盯上的一块蛋糕。自2020年疫情爆发后,出行限制使得人们的居家时长大幅提升,因此智能家居的消费量也随之得到显著增长。

这样的背景下,作为国内“白电三巨头”之一的海尔智家,自然不能放过数字化渗透电器行业的时代机遇。2020年9月,海尔智家推出场景品牌“三翼鸟”,以期通过这一全新产物,抢滩智能家居市场。

但在这个巨头云集的拥挤赛道中,想要书写新的资本故事,或许并没有那么简单。

智能家居很“香”

无法忽视的是,智能家居市场具有极强的成长性。

据CSHIA发布的《2020中国智能家居生态发展白皮书》显示,2016-2020年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由2608.5亿元增长至5144.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8.51%。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1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可达5800.5亿元。

巨大的市场前景意味着极具商业价值,因此,智能家居已成为相关企业的必争之地。

站在互联网企业的角度,以智能家居为代表的IoT业务能带来巨量的用户,这股流量变现将能支撑它们在这个流量红利的末期寻求新的机遇。

互联网企业寻求的是流量机会,而家电企业们则是寻求着变革的可能。

2015年,受宏观经济下行与住宅产业低迷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国内家电行业整体销量、营收均出现大幅下滑。在随后的五年间,虽然营收水平恢复到正常基准,但基本上陷入增长停滞状态。

而与之相反的是,智能家电市场却日渐向好。前瞻产业研究院在《中国智能家电行业市场调研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中预计,2015年到2020年,智能洗衣机、空调、冰箱将呈现爆发式增长,市场渗透率将分别由15%增至45%、10%增至55%、6%增至38%。

人们对现代高品质生活的需求捧热了智能家居,基于数字化、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智能家电已成信息消费的中坚力量。在这一前提下,以海尔、格力、美的为首的“白电三巨头”,纷纷加入到智能家居的抢滩之战。

2015年,海尔发布智慧家庭战略,初步切入智能家居市场。美的、格力也先后制定了向智能家居领域转型的发展战略。

伴随智能家居市场的进一步渗透,2020年海尔发布了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完善自身的智慧家庭全场景解决方案。借助“三翼鸟”,海尔希望以此打开新的价值增长通道。

底层标准未定,以场景定制如何抢占高地?

如今的智能家居,显然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美好。

虽然表面的口号是“万物互联”,但在巨大的经济效益引力下,各家企业都想占据行业中的主导地位。于是,割裂的数据规范与不通的互联协议,智能终端的互联互通只局限于各个品牌自有的小圈子内。

不同品牌们分别有着自己的数据收集后台,直接导致了各家之间数据的收集与共享困难,智能终端之间的互联互动形成隔阂,用户难以感受到智能家居所带来的智慧生活体验。

于是,“谁能抢先夺取底层标准的控制权,谁就能抢占智能家居市场的先机”,成为智能家居赛道玩家们的共识。所谓底层标准,即是一个真正贯通所有智能家居设备的物联网络。通过此网络,将拥有智能家居赛道的最终控制权。

以小米为例,据IDC数据显示,2020年小米在中国智能家居设备行业市场份额达到16.30%;美的集团位居第二,市场份额为11.3%;海尔智家居于第三位,市场占比9.8%。

小米的打法就是通过投融资的方式,大量配置相关制造企业,通过产品SKU数量来补足场景割裂的缺陷。同时搭配小米手机作为AIoT的控制终端,实现智能手机业务与智能生态链的同步发展。

但海尔显然无法依葫芦画瓢,小米这种布局全产业链的打法并不适合重资产的家电企业。同时海尔也无法像小米一般将手机与智能生态链进行绑定。因此,与小米以产品来横向覆盖的路不同,海尔选择了一条从技术再到场景的纵向覆盖之路。

只需简单的将三翼鸟APP与米家APP做对比,就能发现两者之间的巨大差异。米家APP定位为智能家居的核心控制终端,一台手机即可对全屋的智能设备进行控制。这种模式,符合小米自身为手机厂商的基础条件。

三翼鸟APP则定位为智慧家居场景定制平台,向消费者提供大量全屋定制整装案例,覆盖装修、家具、家电等业务场景,以全屋整装的模式,打通智能场景之间的闭环。

也就是说,三翼鸟所卖的是一整套智慧家庭解决方案,通过结合用户需求及具体场景,提供“设计、装修、安装”的整屋智能化改造一条龙服务。并结合海尔自身的家电产品线,以这种模式切入到智能家居赛道之中。

除此之外,三翼鸟打造的智能家居场景,并不仅仅局限在简单的装修上。

作为母公司的海尔智家,已孵化出衣联网、食联网、空气网等生态子平台,借助海尔智家的生态网络,三翼鸟所提供的智能家居场景能够提供如自动下单补充洗衣液、需要新鲜蔬菜可以通过智能冰箱下单等多种智能生活体验。

海尔想要做的,是摆脱自己的传统家电企业定位,成为解决用户全场景全流程的解决方案提供商;而三翼鸟显然就是海尔所下的关键棋子,并以此帮助海尔抢占智能家居的底层标准。

低渗透率趋势下,增长确定性难测

海尔会选择通过三翼鸟切入智能家居赛道,其实并不意外。

互联网巨头们的逻辑,在于充分发挥自己的“软实力”即软件解决方案、生态建设能力。而海尔这类传统家电厂商的优势则体现在“硬实力”,即硬件制造、生产及销售供应链。

这种能力的差异,决定了海尔会选择以三翼鸟从智能家居前装的路线切入。

智能家居市场大致分为后装与前装两种模式。前装模式是指在装修前为用户提供整套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房地产开发商、家装公司和以三翼鸟为代表的全屋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为主要参与者。后装模式则是指在完成装修后,用户无需对水电等进行改动,仅需通过蓝牙、WiFi等方式实现无线链接。

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内,投入成本低、安装简单的智能家居后装长期占据着市场,而成本高、改动大、安装复杂的前装模式,反而难以获得消费者欢心。

不过,后装模式也同样存在缺陷。

中国信通院在《中国智能家居产业发展白皮书》中写到,国内智能家居市场目前的渗透率仅有4.9%,相比之下,美国智能家居渗透率则达到32%,与国外成熟市场之间有着显著的差距。

正如上文所说,大厂们之间的互相竞争,反而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智能家居的渗透率,后装模式也算得上是导致市场割裂的源头。

如此看来,以前装模式搭好基础的智能家居架构,搭配后装实现进一步的功能升级,似乎是智能家居最终可行的走向。然而,高昂的成本或许会成为三翼鸟进一步拓展的阻碍,如何降低成本压力,是海尔未来仍需思考的课题。

此外,三翼鸟智能家居体系缺乏类似米家APP的智能家居控制中心。没有贯穿整个智能家居生态的控制中枢,可能使三翼鸟难以给用户带来更良好的体验感。

相对来说,三翼鸟虽然背后采用的均是海尔所生产的智能家电设备,但软实力相对较弱的海尔,可能在最终的用户使用反馈上难以追赶小米、华为等手机厂商。

如此,仅从业务模式上看,走前装模式的三翼鸟显得更“重”,而小米等后装模式的则显得更“轻”。无法单纯地说两者孰优孰劣,因为短期内智能家居市场仍将是前后装模式共存的场景。但在未来,以前装模式搭建智能家居基础架构、后装模式进一步提升智能化的复合模式,似乎更为符合市场及消费者的需求。这也意味着未来的智能家居市场,仍存在不确定性。

最后

对于正在求变的海尔智家而言,三翼鸟仍然是辅助自身转型的最佳选择。

通过三翼鸟,海尔能完善自身的物联网生态,以前装模式切入智能家居,并连接打通食联网、衣联网等云平台达成对底层标准的控制。如此看来,三翼鸟显然是目前海尔智家所有业务线当中,最能助其展现现自身能力的优质载体。

智能家居无疑将是未来十年家电市场所最具有希望的破局方向,同时势必会引来更多的竞争者参与这场变革的角逐。伴随市场的进一步扩大,竞争也将愈发激烈,无论是三翼鸟还是背后的海尔智家,都将在这场智能居家的漩涡中,获取新的估值。

文|小谦笔记(xiaoqianshuo)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