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六传,周一见。文章姚笛偷腥事件轻松地上了头条,躺着也中枪的汪峰大哥表示“今年妈妈和子怡再也不用担心我上头条了”。借着文章出轨与姚笛私会的事件,三峡地震、平度式征地等这类平时信息空虚期随便爆出的一条都有机会上头条的新闻,几乎都被声讨文章姚笛的声音盖过。

也趁着大家都在关注文章姚笛事件的风潮,白百合陈羽凡离婚的消息又被多次高调声明没有此事、360毒嘴周鸿祎骂不过周一见,干脆请来周一键来为其站台,可恨周一键的知名度还是不急泷泽萝拉,纵容红衣教主有意借势包装一把,依旧没能火热起来。

一系列以文字出轨周一见为中心的营销传播内容及计划不断涌现出来,文章出轨事件无形中已经被当枪使,一面盖过其他新闻为减轻社会舆论压力做贡献,一面还给众多互联网公司完成KPI,提升品牌知名度做出巨大贡献,那些声讨文章的兄弟姐妹们,你们造吗?文章这枚想过普通人生活的大明星,因为明星身份要备受抨击,其实他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伟大的,是要捧为座上之贵宾的哩。

盘点那些通过#文章出轨#玩借势营销的案例

那些将文章视作座上贵宾的或许就是那些借势宣传的营销人员,下面我就来做个小小的营销盘点,给大家分享一点通过“文章出轨”玩转借势营销的案例。

1. 360推周一键

上文已经说了,360发布了智键产品——“周一键”,周鸿祎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巧妙地在当时正在急速增温的“周一见”话题当中,切入了周一键,虽然最终周一键的营销并未成功引爆,但也还是吸引了大量转发,周鸿祎的那些核心粉丝如果是科技圈内的,那么此次营销也算是成功的。

2. 阿里巴巴投资银泰抢头条

周日,“阿里巴巴明日将有大事发生”的消息开始传出,最近科技互联网圈内的企业都喜欢用这样的公关调调,阿里巴巴这样妄图抢头条的愿景,最终还是被打破。因为53.7亿港元入股银泰的投资数额还蛮大,阿里又是互联网巨头也引起了一定关注,上了多家科技媒体的头条。甚至从某一个角度来说,大家因为阿里入股银泰之后,对阿里近期频繁大笔投资所动用的资金来源有所怀疑,如若被查证阿里是在动用支付宝里面存储的资金,那么或许上了头条阿里巴巴将因此获得巨大的公关压力,再美好的收尾也会给用户留下一个骂名。

所以,阿里巴巴的这次借势营销还给了我们一个警醒,营销效应做大了,对负面的营销影响是否已经有了可控的计划,别到时候借势来借势去,还沾上了一身的骚气,被嫌弃。

3. 好豆网借势传播应景内容

好豆菜谱发布了《过自己的日子,没事别瞎操心》小品文,其中隐晦地提出了文章出轨事件之后,用教妹子吃得漂亮的几个秘诀、准爸爸准妈妈的美食建议,将他们的菜谱内容进行了整合再输出,这个在我看来实属官方行为。

而不久之后,笔者关注了多日的长沙去哪吃,一篇《【周一见】深度曝光文章姚笛幽会的那些餐厅》和爆料文章姚笛原来是这样秘密联络吃饭约会地点的微信文章,带有多张恶搞文章出轨事件的漫画图片,简直是毫无节操可言。这样的一种方式,笔者认为虽然并不是完完全全融入他们的美食内容,但通过制作病毒式漫画传播品牌的方式,还是值得学习的。不恶搞不作死,怎么活?

4. 银行周一见!

江苏银行推出了周一见5折大有文章的活动,“美食虽折,情意不折,且刷且开心”的文案,隐晦得通过切入周一见文章出轨事件,开始为其信用卡做活动。

而除了江苏银行,招行方面也打出了“招行积分,且兑且珍惜”的旗号,借此事件鼓励用户积分。

5. 其他借势营销的案例

吉乐福外卖也推出了“且行且珍惜”的活动,鼓动顾客消费。法律电商法律猫发布《从前有个男演员,叫六章》的文章,在小小八卦一番文章出轨事件的同时,还进行婚姻法的普及,借势传播了一把自己的好内容。网络上热传的一个淘宝网店的图片,更是令笔者不得不感叹:卖家你反应真心太快了,这么快就把这小三情侣套装上架,你这是要赶鸭子上架逼迫人们找小三抢情夫的节奏吗?

6. 借文章出轨来做内容传播的案例

文章在3月31日发布了带有忏悔含义的微博,在被声讨的同时也引起了网友们的追随。甚至不少的自媒体人和网络媒体都纷纷开始借助文章出轨事件,制作特定的内容进行传播。前瞻网发布《文章姚笛马伊琍 且行且珍惜的是爱还是婚姻?》之类文章,在其情感栏目大力推荐。

文章出轨周一见:一次不容忽视的借势营销机会

甚至在适逢愚人节的时候,一个叫做整蛊专家的网站,竟然很无节操的在朋友圈里面大肆分享传播一篇名为“文章出轨真实难以启齿的原因”,害得包括笔者在内的无数网友都被连环的JS对话框所毒害,在深刻痛恨此家网站的时候,才发现人家这网站本身就是整蛊的,越骂越火,这类使自己受害之后还能够害得到别人的手法,更是一种很有效的传播方式,最终这家网站的知名度还是能够有较大的提升。这样无节操的手法,简直和上文中恶搞文章姚笛短信对话的好豆网有得一拼啊。

以上就是我通过对本身已经关注的微信号的观察以及在朋友圈求案例分享之后,总结出来的一些借助文章出轨事件而进行营销活动,或者内容传播的案例。借势营销是一种通过借势的方式,以求提高企业或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并最终促成产品或服务销售的营销策略,属于一种低成本高回报的营销方法。

随着近年来互联网竞争加剧,创业发展成本变得越来越高,包括手机游戏这类烧钱行业在内的互联网诸多细分领域,都需要加大有效营销方面的投入,来通过营销取得四两拔千斤的成绩。借势营销当中,借势乃核心中的核心。

从28号开始流传文章出轨消息,到周末文章出轨事件的火热,再到周一见后文章马伊琍等当事人的正面回应,文章出轨事件背后是有计划在执行的。选取好借势的营销时间点是非常重要的,作为需要借势营销的营销人员,也许你并不一定需要向新闻记者抢时间,但及时关注这一事件的发展动态,并根据动态做出快速的响应,就是考验你们借势营销的一次优良机会。

不得不声明的是,文章姚笛马伊琍作为公众人物,出轨婚变之事实属他们私事,作为公众人物,他们有义务降低事件的负面营销,我们即使借助他们当主角的这一热点进行借势营销,也需要把握好度,尽量不要对明星公众人物造成太大影响。明星也是普通人,普通人渴望得到尊重,希望得到客观的评价,互联网营销人员作为传播内容的生产策划者,理应以身作则。

作者:小谦,互联网评观察员,IT评论人士。微博:@小莫谦,微信号:net1996。

原文链接:http://tuhaonet.com/keji/yingxiao/new/2717.html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