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前移动互联网的布局当中,阿里巴巴疯狗式打法尚未取得较大优势,但野心却还在不断的膨胀。与明面上,腾讯正在试图丢去那些厚重的包袱轻装上阵的路线不一样的是,阿里业务所涉及的领域变得越来越大,变得越来越杂越来越重的阿里,似乎要走一条与腾讯决计是背道而驰的路线,在人们的唱衰声中再造一个中国梦。

“十年改变了中国的信任问题”,对于去年马云退而不休的告别会上是自我总结,我只觉得所谓改善了中国的社会问题,给予了很多人致富的机会,是马云十多年来最骄傲的事情,这样带着中国梦特色的标准话语,也不断地被加持在马云及阿里巴巴身上,马云和阿里巴巴可谓是尝尽了解决社会问题的中国梦给他们带来的好处,因此在阿里如今不断扩展业务的领域,以少数的核心领域为纽带,再造一个中国梦式的新平台,极有可能。

从马云早年投资华谊,到近期投资文化中国,再到如今人们站在文化的角度对“娱乐宝”进行解读,文化生活电商平台,这会不会是阿里的新动向?

娱乐宝:专注众筹电影宣传?

3月31日,门槛低到只需要100元就能够让自己拥有电影投资人身份产品,果然以极为装逼的姿态开始出现在人们的生活当中,真心给人带来了一种错觉,一种已经改变了电商在中国发展轨迹的阿里,不是要想着颠覆哪个传统商业领域,而是再制造一个遍地都是电影投资人的身份,不知道如若真有一天,如今能够顶着电影投资人身份把妹的PUA是不是要阿里恨透了?

话说娱乐宝所给予大家的投资机会当中,《小时代3》、《狼图腾》、《非法操作》这都是大电影,你拿着100、200的支持就真会可以标榜自己是电影投资人了?阿里巴巴造梦厉害,圆梦能力稍弱一点,你拿着这100、200的投资费用可能是可以换来一个新头衔,或许就叫“电影宣传人”。

知名自媒体作者绿竹巷算了一笔账,娱乐宝首期融到7300万,7300万÷4部电影=单部1825万, 1825万×7%年化收益=128万(电影公司要支付给用户的收益)

1825万对于《狼图腾》这样的高投入电影来说,算不了大钱,但正如绿竹巷所说的一样,125万在电影宣传预算里面占据的比例应当是非常小的,但是这125万的宣传效果,你觉得会比几份都市报硬广差吗?

娱乐宝最低购买金额100元,人限购两份,而最大购买金额不超过1000元。如若按照平均每人购买300元的两份娱乐宝基金来计算,7300万的娱乐宝就至少可以让超过12万人成为“电影投资人”。

在所谓的自媒体时代,这12W个投资人里面,是肯定能够让运营方鼓动一批人主动为电影做宣传的。抱着倍儿有面子的美梦,这些投资人通过微博微信这类如今正火热的社交媒体工具,让电影的宣传信息能够出现更多的“二次”传播,拥有这批忠实的信息转发粉丝,将电影宣传打造成成功的营销传播案例也就更近了一步。

因此娱乐宝,在我看来最主要的功能还是专注众筹电影宣传。但实际上这批参与电影投资的人,因为所付出的电影宣传精力难以估量,并且不对等,在不考虑娱乐宝给予投资人的回报是否合理的情况下,众多投资人目前所获得的回报统一就是一种不公平,但这样的不公平是否可以长期维系下去,以鼓励大家参与这电影宣传众筹当中,暂且还并不清楚,但众筹电影宣传我个人认为是看好的。

阿里文化生活电商平台 电影第一步

娱乐宝只是阿里文化生活电商平台梦的一小部分,马云当年投资华谊是偶然,但在投资了文化中国之后,阿里如若在一些互联网文化平台中布下更妙的旗子,是有机会塑造一个电商只是辅助的商业化盈利平台的。

这样的一种平台,是以生活兴趣文化领域当中的某些意见精神领袖,或者热点话题为中心的电商平台,核心的是粉丝与明星的关系。平台的活跃是基于明星与粉丝之间的互动,以及对热点话题的讨论的,让电商成为一种辅助的商业化工具,如果阿里有机会塑造一个活跃的互动社区,阿里利用自己的电商优势做个这样的文化生活电商平台,是有机会的。

阿里一直都想做个成功的社交工具,但来往不该来往,阿里的来往要跻身微信级别的社交工具,只能说求佛祖保佑吧!在完成阿里文化生活电商梦想的过程当中,仅仅构建一个文化社区,圈起一大群人,就已经非常困难。

“电影领域,已经有很多专业的票务网站,电影院也排了一堆取票机器,淘宝是要再去加一个机器么?肯定不是。淘宝是完整的生态系统,只是卖票,就太low了,没有发挥特长。我们现在已经和很多票务网站合作了,而且还要更多地和院线、上游内容制作公司合作。淘宝的特长是提供一个一体化的路径,这上面可以卖票,可以帮助用户获得资讯,让明星和用户的互动,以至于衍生品销售,我们的手机淘宝+微博,完全可以在这个领域给用户带来完全不同的体验。”——逍遥子

逍遥子对电影有想法,娱乐宝目前也可能偏于电影一块,阿里是否正在尝试着以电影为原型的实验,开始尝试他的阿里文化生活电商平台梦?畅想是美好的,但要实现美好的未来纵然是阿里这金主也是非常困难,更何况阿里如今在各大领域疯狂的动作,跨界发展,他是否有精力做好这次实验,真心令人担忧。但如若这样的梦想实现,马云及阿里巴巴有可以标榜自己造了一个伟大的中国梦了!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微博@小莫谦,微信关注小谦说(xiaoqianshuo),首发土豪网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