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叫花子与龙王爷比宝”,这是来自大湖南的伟人毛泽东,曾经描述“农村包围城市”这一战略方针的时候,做出的比喻。

 

土豪网43日消息,猎豹移动公司(原金山网络改名猎豹,以下简称“猎豹”)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上市申请文件(IPO),而猎豹此次在资本面前想要说的上市故事,重点就是通过常用工具和国外市场切入的边缘化竞争战略,这一战略要再其身上留下一个权威的烙印,那就是经常听说的“农村包围城市”。

 

那些年:金山安全是如何被人当皮球踢的

 

成立于1988年的金山软件,在2000年的时候发布了金山毒霸(隶属于金山网络旗下产品,后称猎豹),并且金山毒霸曾经和瑞星杀毒软件等国内早期安全软件厂商一起,坐收了我国安全软件的红利。

 

然而在360杀毒免费策略以及其他众多竞争对手的压迫下,金山毒霸市场一度下滑。到了3Q大战的时候,腾讯通过在旗下众多产品当中内置金山杀毒服务,与金山在安全领域展开深度的合作,以联合金山这一当时位居第二的安全公司,与风头正盛的360对抗。

 

3Q大战的不断升级,干儿子终归没有血缘关系,事业辉煌却孤傲的巨头,怎么可能轻易就把自己的未来捆绑在刚刚认的干儿子身上?面对360在安全强势的出击,腾讯在不断的业务调当中,利用自己的优势资源和干儿子金山的优良经验,正在有底气将腾讯电脑管家这一套全面的安全软件推上台面,最终曾经给予金山的推荐资源大部分又被腾讯亲儿子所占据,2014年央视春晚上,和微信支付一起登上央视广告的不是金山杀毒,而是腾讯电脑管家就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例子。

 

360凭借安全起家,如今早已化身百亿美元级别的互联网巨头,猎豹当初和腾讯的深度合作,实属被逼无奈下的自然行为,选择了拜腾讯为干爹猎豹只是如今还是要比瑞星那些安全厂商活的滋润。因此,尽管那些年金山安全被腾讯当皮球踢,但猎豹在遇冷的过程当中所作出的边缘化战略,是猎豹在悬崖上做出的急救方式,如今的一些成绩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猎豹的边缘化战略是正确的,这或许就是金山将金山安全分拆出来,猎豹开启IPO进程的底气吧!

 

猎豹IPO上市:金山终于肯承认自己是叫花子了

 

为何上市之前,金山网络要改名猎豹?根据奇虎360去年第四季度的财报显示,手机卫士月活跃用户为4.67亿,金山月活跃用户数和日活跃用户数分别为1.41亿和5830金山杀毒在360如此庞大的市场份额面前,只能凸显出瘦骨嶙峋的模样,他还有何脸面是大众面前声称自己叫XX安全?

 

金山很果断的改名,在我看来是他们能够很清晰的正视自己,知道自己现在的角色在行业中的变化,配合他们所采取的边缘化战略,金山此举可以说是他终于肯承认自己要更加肯定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承认自己是叫花子了。

 

在猎豹的一系列工具当中,猎豹清理大师应该是市场成绩最好的。

 

截止2013年12月31日猎豹清理大师安装量达到1.507亿。2013年12月期间,该软件月活跃用户数和日活跃用户数分别为8390万和4330万

 

除此之外,到2013年12月,电池医生的安装量为1.652亿。2013年12月期间,该软件的月活跃用户数和日活跃用户数分别为5250万和2280万。

 

猎豹的边缘化工具市场占领了先机,这样一块明面的商业价值不及安全和浏览器的领域,是农村包围城市当中众人不喜的农村,但大市场的存在,猎豹深入巨头尚未过多涉足的边缘化领域,如今抱着猎豹清理大师和电池医生这两款新生产品,以及旗下杀毒软件和浏览器软件,可以说是猎豹希望交上一份答卷,一方面来回应雷军当年说出的3年内上市,一方面证明他们的边缘化战略是值得认可,并已经不会过多担心他们已经扎根的边缘领域,会因为巨头的加入有太大冲击,这样的一种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思维,应该值得在巨头的裹挟中的中小企业学习。

 

猎豹IPO上市进程已经开启,如若成功上市,将再一次以实例证明农村包围城市战略在特定环境下是有机会成功的,也是金山承认自己是叫花子的表现。

 

 

 

作者:小谦,土豪网(http://tuhaonet.com)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微博@小莫谦,微信关注小谦说(xiaoqianshuo.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