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今年携程泄露用户信息事件受到全国用户的关注之后,人们对于旅游网站的信任感已开始有所下降,甚至部分用户认为旅游网站在幕后一定还有更多不为人知的秘密。这就让我们觉得仿佛一下子就回到了那个“杀毒公司自己造病毒自己杀”的时代,可见用户对于线上旅游行业已经有了很深的芥蒂。

然而,这些对旅游网站非公开收入来源很感兴趣的用户们,近日也真心证明了自己的猜测没错。

蚂蜂窝陈罡微博曝光旅游网站丑事 旅游网站帮酒店找用户引人深思

 

 

据土豪网网友爆料,4月22日11点13分,知名社区类旅游网站蚂蜂窝CEO陈罡发布了一条微博,该微博图文并茂,简单明了地传播了一则信息:去哪儿网雇人在蚂蜂窝站内找旅游达人“三三”写去哪儿酒店的正面评价,许诺每篇评价给予500-800的辛苦费用,却没料到ID为“三三”的旅游达人竟然是蚂蜂窝CEO陈罡。

该条微博截止笔者写文之时,#去哪儿捅了蚂蜂窝#已经成为新浪榜上的头条,娱乐大V“芒果妈妈”转发评论吐槽到:去哪儿网挖写手挖到了蚂蜂窝CEO头上,这就相当于江苏台去约炮,结果约来了芒果台。

在线旅游行业的火爆使得携程艺龙去哪儿网都得以成功上市,这些传统OTA网站的大佬们通过给用户带来实惠的机票酒店,纵然不是资深驴友,冲着酒店、机票的价格低廉也已经积累了很大一批用户。

相比之下,像蚂蜂窝、驴妈妈、8264等攻略社区因为产品限制,虽然在商业化效果比不上OTA网站,但社交属性使得积累下来的更多往往更偏于旅游深度用户。这些深度用户并非互联网小白,甚至用户当中不乏比陈罡更懂互联网的人。积累一批这样深度的在线旅游用户不容易,在互联网竞争越来越大的情况下,陈罡需要表明自己和蚂蜂窝的价值观,跟这些深度用户达成共识,更好地维护社区和深度用户的关系,这对于旅游社区网站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为什么蚂蜂窝陈罡会曝光此事?

不得不说的是,去哪儿网找旅游达人写评价找到蚂蜂窝CEO陈罡身上这件事虽然乌龙,但绝对不是个例。相信去哪儿网也会跑到驴妈妈、8264那些旅游社区中寻找达人,也许驴妈妈和8264的高管们没有蚂蜂窝陈罡这么幸运,竟然可以在工作之余给他留个“赚外快”的机会,但这并不能代表他们不知道去哪儿挖人写评价的事情。

就小谦本人看法而言,蚂蜂窝陈罡曝光此事主要是想做行业表率,引起更多用户对于评价黑幕的思考。互联网已经是一个半开放性的领域,在用户急迫的了解和行业的发展中,互联网行业在半推半就的情况下也将越发透明。携程泄露用户信用卡信息在短短几日便被全国上下注意,#去哪儿捅了蚂蜂窝#又受到强烈的关注,由此可见用户对于用户评价是极为重视的。

以上原因只是个人揣测,但我相信蚂蜂窝陈罡曝光此事最终会对行业造成影响,旅游攻略社区们合理的表态,是可以在旅游网站“帮酒店找用户”或是“帮用户找酒店”话题当中更有话语权的。在整个事件当中,去哪儿网挖蚂蜂窝CEO做酒店评价最终或将上升到全民对于网站评价的监督?对此,你以为呢?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土豪网(http://tuhaonet.com)创始人,微博@小莫谦,微信添加net1996.

原文地址|:http://tuhaonet.com/keji/internet/chuantong/2014-04-24/3933.html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