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土豪网最新消息,读者传媒在4月30日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沉淀30余年的读者杂志或将在近期开启IPO进程,而读者传媒这家以《读者杂志》为核心的文化公司,也将计划从股市上募集5亿资本,开启新的动作。对于一家打造了数亿中国人熟知的传统杂志的公司,传统传媒公司在此刻却要开启IPO进程,有何看点呢?请看土豪网作者八只脚给大家的分享。

 

1.jpg

 

在4月30日读者传媒纰漏的公开招股说明书当中,我们不难发现,每月发行量超过700W册的读者杂志,是当前传统杂志当中为数不多的土豪杂志,给予其签约作者每千字四百元的稿费报酬,令不少人眼红。随着招股说明书的纰漏,此次读者杂志IPO计划也有几大看点。

读者传媒最赚钱的并非读者杂志

不可否认的是,读者传媒是一家以读者杂志为核心的文化传媒公司,在国内拥有大量读者,目前每月发行量比较超过700W册,和意林一同作为中小学教师推荐级别的杂志,在国内拥有极强的影响力。

但作为一家为读者用户提供内容的媒体,读者传媒的盈利更多的是将其媒体影响力通过广告变现一部分以外,自主发展对应盈利业务。根据读者传媒招股书上纰漏的资料,读者的教材教辅业务在2013年给读者传媒带来的营收,就占据了读者总收入的38.31%,营收收入达到2亿5千万之多。

由此一来,除了教材教辅业务之外,还在制作手机和电视剧,并在新媒体转型发展过程中稍有成就的读者传媒,实际上最赚钱的并非其杂志期刊业务,而是根据对自身杂志影响力的转化而开拓的其他暴力业务。

从读者杂志广告收入 看媒体大环境

在新媒体们借助互联网的高扩散性渠道高速崛起的过程的时候,大量唱衰传统纸媒的消息开始涌现,而众多分析评论人士及从业者分析传统媒体破败的原因之时,用户阅读大趋势的转变令传统媒体影响力的扩大越来越难是一大重点。

 

1.jpg

 

读者传媒招股书透露,《读者》封二的整版广告刊例价为30万元,封底为36万元,“公司根据客户投放数量、合作年限等因素,给予一定的折扣”。2013年,《读者》的广告收入为3818.35万元。以每年24期计算,每期的广告收入为159万元。

不可否认的是,读者传媒是国资运营,沉淀数十年早就成为了国民必读级别的杂志,家长和老师们的联营推荐,让读者能够在大环境的萧条下还能够报出这样的广告收入。但同时,读者广告收入目前的比例,也说明整个环境已经越来越不适合按部就班的老传媒发展。

根据读者招股书信息,读者新媒体业务2013年营收1亿零650万,占据读者13年总收入的15.73%,比读者杂志广告收入多了一半。这样的情况,是广告主投放趋势的一大表现,也警醒着其他的传统媒体。

开拓更多的内容传播渠道,通过新媒体工具提示媒体影响力,进而扩大媒体的受众用户,已经成为很多传统媒体必做的事情,读者此次招股书,也说明了这一问题的存在。

读者传媒或是妄图再捧手机报

在sp业务流行的那些年,国内移动互联网还停留在使用2G网络的时候,移动手机报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收入来源。读者传媒很早之前就开始做读者手机报,“采取定制用户包月付费的方式,通过通信运营商的网络平台向用户推送手机报产品”的盈利模式一度在业内被人看好。

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告诉发展,移动新闻客户端用户激增,以3G\4G高速移动网络为基础的情况下,大量能够帮助用户获得电子信息的APP们将短信逼至绝路,更何况曾经是依托于运营商短信中心的手机报?

2012年上半年,易观智库曾经发布报告称,受新闻客户端冲击,当年第一季度,手机报收入在移动阅读市场收入占比从2010年的88.57%下跌至47.72%。

12年是我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最为迅猛的一年,手机报收入大幅下跌以是正常。如今读者IPO上市,本来不会太过吃惊,但有消息透露,读者传媒打算向股民募集1348.7万元,去做已广为看衰的手机报,这便是看点。

对此,八只脚不禁想问,在手机报们残喘得活着的时候,读者会有什么办法,有何底气,来再捧手机报,妄图来拯救一番手机报呢?

作者:八只脚,土豪网特约作者,本文为去哪吃(http://www.qunachi.com/shanghai/)所撰写。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