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4215日开始,京东面向用户推出了“京东白条”的消费贷款服务,用户能够通过“京东白条”享受到先购买再付款的体验。

 

尽管在随后的几个月里,京东不断的提高了京东白条的使用门槛,但关于京东白条的讨论还是异常激烈,关于为何阿里不会做个阿里白条来抵制京东白条的疑问,也存在于大量网友的脑海之中。

 

此次,适逢阿里通信170号段资费信息的公布,关于“淘宝会员可获信用额度透支话费”的条例,在小谦看来,这一通信卡正是阿里白条的雏形。阿里通信将结合消费者在淘宝、天猫、支付宝的会员等级和消费、信用数据,授予170号用户一定金额的信用额度,在额度内可透支电话费。

 

虚拟运营商阿里通信,会将旗下的电商、数字娱乐、来往等业务都慢慢结合到虚拟运营商业务当中。如若说得不好听一点,在阿里通过虚拟运营商身份能够凭借流量的优势,在入口上说话的时候,随着阿里通信卡信用体系的上线,用户越是使用自己在淘宝、天猫、支付宝等平台,能够在通信卡上所透支的话费越多,甚至到达了一种永不停机的状态,阿里通信卡将越来越像阿里白条,阿里这一白条将不断刺激甚至诱导用户在阿里平台上消费,最终从阿里发展乃至资本角度来说,阿里通信卡的这一阿里白条,是在支持流量成为一种主流货币的行为,如若成功,将成为阿里IPO中的一个好故事。

 

相比京东白条 阿里白条的故事好在何处?

此前一度成为网络热词的京东白条,自2014215日开始出现在大众视野当中之后,为前阵子京东赴美成功上市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很多人都认为京东白条是京东上市过程里的一个好故事。

 

虽然此前阿里白条无论京东白条怎样叫嚣,它都没出现在大众视野来和京东白条PK一番。支持者可以说:大到阿里这般地步,犯不着丢下身段来跟京东死扛着;也可以说阿里的白条正在酝酿当中,一经出世,必定来巨大冲击。但站在对立面的话,说阿里白条难以实现和京东白条的差异化要给京东白条乃至业界带来巨大影响,让阿里白条的故事更有特色,对于京东白条的发展造成很大冲击的话,拥有大量失败经验的阿里不敢,也并非不无道理。

 

无论大家是如何看待阿里白条,也不管日后阿里是否会一本正经的推出一个阿里白条,笔者认为阿里通信所提供的透支话费服务,在透支额度与阿里电商、金融、支付等现金流产品绑定之后,就已经拥有了成为阿里白条的基础,现在阿里通信的这一虚拟运营商卡只是缺了“阿里白条”这一名号而已。这一阿里白条,如若要跟京东白条的故事对比的话,也许也还有其他的优势。

 

广用户、大数据 阿里白条的核心价值?

按照当前发布的消息来看,可以被授权获得一定金额信用额度的用户,所有阿里170号的用户都可以。

 

最初用户要是用京东白条,京东需要针对包括消费记录、配送信息、退换货信息、购物评价在内的多项指标进行风险评估。尽管如今京东在人们将信息、信用卡、手机验证完成后,就有机会体验到京东白条,但因为京东难以在信用卡环节再做进一步的优化,而阿里的支付宝余额宝却是要比信用卡更受欢迎的那类互联网金融支付工具,习惯上的难以跨越,让京东白条和阿里白条对比起来,阿里能够凭借用户习惯的优势降低用户使用阿里白条的门槛。

 

不可否认的是,同为虚拟运营商的京东,要效仿阿里的动作难度并不大。因此,如若要借助虚拟运营卡打造更受用户欢迎的白条,这并非阿里的长宜之计。但就趁着如今京东白条几斤定型的时候,阿里虚拟卡面向全部的阿里170号用户,在保证交易基础安全的情况下,降低透支消费的门槛,能够吸引到更多的一些用户。

 

这些用户所产生的数据,因为会有大量原本就是在电商/互联网中活跃的用户,针对他们的数据分析,无论是对京东还是对阿里都会有好处。阿里如若是要将“阿里白条”讲为一个好故事,就可以将白条的价值往数据方面指引,铺用户,获取更全面的电商数据模型,进而生产出更有效的分析结果。

 

阿里发展到这样的体量,数据压力和数据价值都已经到达了中国互联网企业前端位置,做白条,传统信用卡所赖有的利息收益不再成为互联网企业白条的首要收入来源,广用户、大数据或许还是白条们最好的故事。因此,在阿里通信170号码资费公布之后,大量人们都觉得阿里通信一定要为阿里IPO上市做出点什么的时候,我认为阿里通信已经称为阿里白条,如若这一阿里白条发展顺利,的确是能够成为阿里IPO上的一则好故事!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土豪网(http://tuhaonet.com)创始人,微博@小莫谦,微信添加net1996.

 

原文链接:http://tuhaonet.com/alibaba/news/6814.html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