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消息称,整个360正在筹划组织架构的大规模调整,360移动游戏部门将与电视游戏部门合并,继小米和百度纷纷开始客厅游戏布局之后,360此次游戏部门合并也显得理所当然。毕竟在客厅游戏这么一个新领域,要开拓客厅游戏的市场,在与小米、百度竞争中取得优势,并不容易。

最近一年,伴随着智能家居概念的进一步火热,巨头对于移动互联网入口的布局不再囿于手机、平板等基础硬件之上。手机和平板也越来越被当做未来智能社会里的遥控器,控制家居、家电。无论日后的客厅游戏是否一定会和手机也连通起来,在如今,要让用户更加适应客厅游戏给他们带来的欢乐,手机与客厅游戏的连通还是一个不错的方向。但在此前,更被人们津津乐道的,也许还是基于电视盒子做游戏。

“不就是将一个手机系统搬到电视上面了吗?”,这是很多用户对于电视盒子的印象。既然手机系统都能够玩游戏,那么搬到电视上的手机系统是不是也可以安装并试玩游戏呢?理论上说,这并不会错,但在精品游戏,品牌移动游戏发展迅猛的今天,是否能够在客厅的电视上玩出3D游戏的效果,也是衡量这款客厅游戏是不是很酷的一大标准。如果能够在客厅电视里实现这么好的游戏效果,对于整个客厅游戏市场的发展也肯定是有益的。

现今,很多人提到电视盒子,将其视为视频播放工具,使用电视盒子的主要功能还停留在看视频听歌上面。而实际上,对于很多电视盒子的生产者来说,他们也将视频播放功能视为盒子发展的核心。这就决定了目前的安卓盒子GPU为视频进行的优化比较多,对游戏方面的优化就比较少,很多游戏效果就难以通过电视盒子展现出来。

这是一个硬件需要针对游戏进行更多的优化,并不断加强手机和电视联通的阶段。在未来,众多客厅游戏入局者都要先解决硬件支持问题,才能迎来客厅游戏的春天。这,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10714109_838129

能够被时间解决的问题,肯定是不太严重的。尽管360公司CEO周鸿祎非常看好基于客厅的电视游戏业务,小米和百度影音也都比360先入了电视游戏这个领域,但在此刻,大家起点相近,最大的对手将不再是此前在其他领域闹得不可开交的人,而是整个用手机和PC平板玩游戏的用户习惯。

相比用手机和电脑及平板玩游戏,最明显的优势就在于电视游戏屏幕更大,玩起游戏来更有感觉。笔者也曾尝试过将台式电脑显示器换为电视机,甚至把电脑直接接入投影仪玩过游戏、要说就是这种玩法最直观的特点就是,对于很多制作质量很高的游戏来说,可以通过更好的显示屏幕来展示出游戏效果,这可能要考虑到屏幕是否具备3D效果,屏幕的清晰程度以及屏幕的大小等多方面因素。

也就是说,这类电视游戏的确能够给人们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让人们尝试到更多不同于手机游戏和电脑游戏的游戏感觉。但是,在当前来说,国内游戏机刚刚开始解禁,但并未出现井喷式的发展,国外用户畅爽开怀的体感游戏等很酷的游戏没有大面普及。中国电视类客厅游戏,面临着巨大的游戏软件缺失的问题,如若你就单纯地把手机游戏移植到电视平台,那么你这跟插上游戏手柄,换个显示屏玩游戏有很大的区别吗?

电视游戏在游戏感、新鲜程度上都有优势,但专属于电视的游戏软件存在极大缺口的情况下,只有日后各方强强联合,先共同努力在解决客厅游戏基础硬件问题之后,想办法更好的不上客厅游戏软件问题,才是客厅游戏市场开拓的重点。

在当前的环境下,开拓客厅游戏市场的任务还很艰巨。而游戏机在中国的进一步的开放,是有益于客厅游戏市场发展的,360此次在游戏领域的新招,更多的是对游戏创新领域的布局,以及对自身业务发展的一次新尝试,难以在短时间内在游戏领域又颠覆谁谁谁。

作者:小谦,土豪网(http://tuhaonet.com)创始人,互联网评论人士,微博@小莫谦,微信关注net1996。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