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和往年不一样的是,持续多年的电商价格战在今年终于落于平淡,这和京东渐渐不再亏损,成功在5月登陆了纳斯达克;阿里巴巴正紧锣密鼓地准备着IPO上市,无暇投入过多精力大打价格战有着不小关系。

价格战上,大家虽然已经都已经渐渐消停,小把小把地“闹事”也没闹出什么大风波。但在这个喧嚣的电商圈中,竞争格局决计不会因为价格战的冷淡而消停。这不,原本京东上市后要弄个众筹也算就算了,似乎是低调蛮久的苏宁找到了其神奇杀招,打着一把众包旗号,为众人画下了一个百亿级大饼。

日前,苏宁云商正式发布苏宁众包平台,苏宁云商集团副总裁王哲表示,2015年苏宁众包的销售规模预计可达250亿元,到2017年销售额将达450亿元。尽管在国内外均已出现大量众包模式成功的案例,苏宁云商+全国数千家线下门店的资源+苏宁已经积累的庞大供应链+大数据预测+物流+市场推广+售后服务,等一系列苏宁基础发展资源都将被开发给众包产品发展的情况下,我们很难不看好这样一次已经相当完美的电商平台新尝试。

但在中国知识版权保护不够周密、大型电商平台尚未出现成功众包案例、众包产品或与平台核心品牌产品供应商关系微妙、如此庞大的全渠道众包平台需要苏宁拥有极强资源整合能力等多重因素下。小谦个人认为,当前我国的市场环境还不具备发展全渠道众包电商平台的条件,苏宁此次动作很大,妄图将稍显模式的众包二字更多的推向大家,投入比较大,但依旧难以吞下中国的电商众包大饼,2017年销售额要达到450亿元的目标更是宛若春梦一般,想象力十足却无从触及。

苏宁正在做着国外Quirky的事 短期内,中国难现Quirky

Quirky是一家美国创业公司,能够帮助分析人们的想法与创意,并且将创意继续完善,辅助完成产品的设计、生产、销售、市场推广、大批量发现,让人们的想法能够落地成为实打实的产品,并将其销售出去,将一部分的销售利润分个最先提出想法的人们。

按照日前苏宁众包平台公开出来的消息,苏宁的众包平台将整合风投、设计单位、生产企业、渠道和物流等资源,为合作方提供大数据、金融孵化、市场推广、物流售后等全方位的扶持政策,发掘出以解决消费者“痛点”为目的的出色产品,甚至将这样的出色产品包装取得“小米”般的成绩,是在走中国版Quirky的路线。

和前面小谦就已经提到的一样的是,这样的一个流程走下了的确很美好。但在中国这个知识版权意识落后的市场里,创意抄袭、只有细微差别的山寨产品能够一夕之间就遍布市场,在学习小米锤子电蟒云音响一加手机们在产品未经上市,就开始市场媒体推广的过程当中,保护自己的知识版权就已经有些艰难。

而在产品上市之后,换名不换内涵的众多山寨产品们便可鱼贯而出,法律上似乎还得不到什么帮助。这样的一种市场竞争环境,容易让苏宁通过众包平台做出所谓“直击用户痛点”的产品之后,因为知识版权上的诸多困扰,降低产品成功的可能性,最终将苏宁众包平台市场推广、设计生产的多方资源浪费。

也许,有网友会认为哪怕有少数几次产品被别人死皮赖脸抄袭得毁掉了,在苏宁众包平台加强版权保密的情况下,还是有机会让有钱有资源的苏宁成功将这样的颠覆级产品发扬光大的。但苏宁正在做的这个众包平台,是类似Quirky的。之所以国内难以出现Quirky ,除了知识版权保护不够周密外,契约精神的缺失也难以让平台与用户们更好的信任对方,以便开展更好的合作。

能够拥有苏宁这样产品全渠道包装资源的不止苏宁,众包电商也的确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未来的众包电商平台绝对不会只有苏宁一家。在本身就缺乏优良的契约精神的情况下,提供创意的用户们拥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苏宁众包平台的产品生产到销售的中途环节出现问题的风险也很大,最终苏宁也就难以做出国外Quirky 的成绩。

众包产品团队和核心品牌产品供应商难舍难分 苏宁会要里外不是人?

目前而言,苏宁众包平台的相关文书之中,尚未透露消息说对核心品牌产品供应商有保护措施,也没有说过苏宁核心的产品类型是不是就不能够参与苏宁众包平台的项目众包,或是如果比如3C数码产品能够被苏宁平台众包,苏宁将会在包装资源上有所保留,保护合作多年的那些核心3C数码厂商。

如若苏宁不针对这样的问题作出相应的举措,试想有一天,苏宁众包平台包装的众包产品要和苹果、柯达、三星、联想等核心品牌商直接竞争的时候,苏宁又该舍弃谁呢?如若对两者都是难舍难分的态度,那里外都不是人的苏宁也难逃合作伙伴缺失的命运。

苏宁涉足全产业全渠道的的资源整合 对苏宁资源整合能力保持怀疑态度

苏宁的众包平台将整合风投、设计单位、生产企业、渠道和物流等资源,为合作方提供大数据、金融孵化、市场推广、物流售后等全方位的扶持政策,让直击消费者痛点的产品能够得到更大程度的资源促进发展。

但是,这样的一个全渠道全产业的资源整合,已经远远超出了苏宁多年主营的零售、电商业务,从创意优化、产品设计、产品出原形、产品进厂生产、产品市场推广、产品销售的诸多环节里,苏宁需要拥有非同一般的强悍团队,协调这些环节的资源调配,通过整合这些资源最终让想法落地成产品。

苏宁缺少做这样庞大事情的经验,对于苏宁团队要求也非常之高,苏宁重新做出这样一个众包平台面临的优秀人才缺口如何补上,对于苏宁不熟悉的资源进行整合,苏宁能否如愿整合?在当前,笔者对于苏宁团队整合这样全渠道的资源的能力持怀疑态度,但日后随着苏宁团队人才缺口被补上之后,苏宁在试错的过程当中也还是能够提高他们的资源整合能力。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将电商众包化可以提供电商产业运行的效率,电商众包也是未来的电商平台发展方向,电商被众包乃大势所趋。但此番“尚未成熟”的苏宁夸下如此海口,显然还难以令人信服,450亿的销售额在梦里想想就好。但伴随着国内其他类似电商平台也开拓众包业务,国内的环境还是能够有机会克服知识版权、契约精神等环境因素,直接扩大我国众包产业市场的。

作者:小谦,土豪网创始人,IT评论人士,微博@小莫谦,私人微信添加net1996,公众号请添加小谦说(xiaoqianshuo).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