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年,智能云音响、智能钢琴等智能音乐神器,借助智能硬件这股创业风潮已经成功起步,从生产链到产品销售的一整套生态运营体系已经初步构建。入局稳定之后,智能音乐神器们都在寻求着各种突破的人群,突破的市场策略,以求更快地赢得强有力的市场竞争优势。日前,电蟒云音响就联合宝宝树举办亲子嘉年华活动,让智能音乐神器走进儿童市场。

儿童是智能硬件重要的消费人群

之所以智能音乐神器们会看上儿童市场,是因为儿童本身就是智能硬件最重要的消费人群。一方面儿童作为家庭里的核心宝贝,父母家人很是重视他们的健康成长,是属于“高消费”能力人群,另一方面只有有人类存在,儿童就一直会有,人数非常之多。在如今政府优化计划生育政策,将有比以往更多的儿童降临在我们身处的老龄化社会的情况,儿童的人数优势尤为突出。就是这样人口数量庞大又极具消费力的群体,儿童市场怎能不令企业动心?

以360硬件布局为例,360周鸿祎带领团队开拓360儿童卫士,走儿童安全市场,已经初获成绩,近来又准备发布第二代儿童卫士,安全虽是儿童生活所需,但没有一个优良的市场环境,怎能突破?

儿童硬件市场已经开始培育,并且儿童又是商业社会中的核心消费人群,儿童也就成为了智能硬件的重要消费人群,这或许就是智能音乐神器选择儿童市场来突破的重要原因。

儿童市场有利有弊 儿童将令智能音乐神器迎来突破性发展

虽然说有硬件在厂商在儿童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儿童市场在分析师们冷静的思考中却在告诉大家:这个市场不好进,进军儿童市场是有利有弊的。

电子设备泛滥 家长为儿童身体健康担忧

在如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一个家庭所拥有的电子设备变得更多,很多老旧的电子设备所产生的的移动信号辐射对人类由其是幼芽般的儿童危害很大。社会越进步,人们生活水平越好,对自身健康安全和高雅生活方式更为重视,如果不能更好地在健康上给出更好的答案,硬件要走进儿童市场很是困难。

以手机、电脑为例,现在4岁就可以玩转各种手机/电脑游戏的儿童比比皆是。用笔者妈妈所说:“以后用电脑用手机的时间还长着呢!”,儿童们这么小长期使用手机和电脑,更早地影响到儿童视力,长期遭受的辐射也将影响到儿童的健康成长,这令家长们知晓之后怎能放心将硬件交给孩子们?

这样健康问题,在如今我国居民生活水平日益提升的情况下,变得更加严重,硬件厂商要进军这样的市场,如若不能解决这样的问题,难度宛若开天辟地。

智能音乐神器进军儿童市场 底气何在?

9月21日,电蟒智能云音响携手宝宝树举办了亲子嘉年华活动,并推出了诸多儿童定制版音乐频道,音响神器开始走进儿童市场。

上文中笔者就说过硬件厂商难啃儿童市场,那为何电蟒云音响和那些智能钢琴们,会要走进儿童市场?他们的底气何在?这还源自于音乐硬件天然形成的儿童市场基因。

和父母对待手机/电脑形成天壤之别的是,点读机、电子琴、电力驱动玩具,甚至是遥控飞机,家长们对于学习类、玩具类硬件的排斥性是远远低于手机、电脑的。甚至很多家长都希望孩子学习音乐,这无关于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日后成为明星大佬还是音乐家,而是希望通过音乐变得更加聪明,变得更有气质。

各种信息源上都在传播着“音乐可以让宝宝变得更聪明,开发儿童的大脑;音乐可以提高孩子的想象力;音乐可以增强孩子的艺术创造力;音乐能培养孩子好的音乐感和韵律感;音乐能从小培养出宝宝一颗丰富细腻的心灵,让孩子长大拥有自主陶冶情操的能力,并且音乐让宝宝拥有更加优雅的气质”的讯息,人们是认可音乐这种一种事物在孩子健康成长中的地位的。

就是这些优势,给音乐硬件走进儿童市场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这样一个被人们培育多年的市场,给广大音乐硬件厂商提供了极佳的生活优势,这是电蟒云音响敢进军这一市场的最大保障。

除了这一保障,智能云音响敢于走进儿童市场,也和其产品功能有着很大关系。目前市场上的智能云音响支持WIFI直连,手机APP快捷控制播放音乐,并且电蟒云音响还支持高音质DRA音乐,诸多业界分析人士认为智能云音响颠覆蓝牙音响和HIFI音响指日可待。

这样更加适应用户移动互联网产品体验的操作,是智能云音响敢于走进儿童市场的第二大底气。

儿童市场是我国经济极为重要的商业市场,硬件要引领商业的变革,迟早也要引领儿童市场的变革。从安全、从音乐,从目前儿童们既有的学习、生活方式开始思考,找住一个已经拥有市场基础的点,这就是你们走进儿童硬件市场的核心武器,也将决定你们究竟能不能改变这个行业,能不能帮助儿童,帮助家长,帮助你们自己!

作者:小谦,土豪网创始人,IT评论人士,微博@小莫谦,微信联系net1996。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