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笔者于6月18日关注全球首台定位高端的智能云音响——电蟒云音响开始,笔者先后又关注了BOSE旗下的SoundLink迷你蓝牙音箱、Sonos、讯飞智能音响、马歇尔Stanmore Bluetooth Speaker、Muno等共计八款国内外的智能音响周边产品。

在笔者从前端的运营生态链到后端的生产链都进行了深入的了解的过程中,笔者也以旁观者的身份也看到了智能音响从业者可能忽视的细节,其中就有涉及到智能音响定位、宣传场景化、人们对于智能音响需求的诸多细节,这些细节或许能够帮助智能音响激活消费者想要使用它的欲望。

智能音响:请先说音响效果再谈智能

很多业界认为,能够以APP为工具实现音响和手机的互动,还只能是智能音响智能化的初级阶段。随着手表、插座、杯子、筷子、电视、空调这些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纷纷智能化,音乐硬件作为存在大量消费者家中的产品,从基本的信号连接发声器跨越到智能硬件产品,同样会有很多人关注的重要原因。但当智能音响真正走进市场之后,你会发现很多用户的评论都希望自己购买的品牌智能音响音效足够好。

是呀,如果你购买的品牌音响效果还不如路边摊的山寨蓝牙音箱,我们为何要花更多的金钱购买你?一款品牌智能音响要走进万千消费者家中,首先是从音响本身出发,先考虑如何用喇叭、音质尽好音响的本分,再想着如何智能化。

仅以笔者最先关注的电蟒云音响为例,由于在朋友圈和微博上都有分享过电蟒的讯息,所以也有收到朋友的疑问。相比数百元的品牌蓝牙音响,他们不解电蟒云音响作为一个新生互联网音响品牌,为何要卖1999元?要知道,喇叭是决定一款音响产品音质的重要条件,笔者亲自将电蟒云音响拆开之后,里面高、中、低音喇叭各两个,它所完成的立体式音响效果,足以跟一线品牌音响相媲美。

而相比市面上很多山寨智能音响,由于硬件不过关,一旦音量抬高之后,音响所产生的杂音完全影响到了音响本身所具备的价值。作为一款音响,一款硬件,智能音响如果无法保持配备品牌音响所拥有的喇叭,显然也是难以真正称为智能音响,智能扬声器或许才是其名字的归宿。既然叫智能音响,品牌智能音响理应先音响才能智能,这是目前大多数智能音响都应该清醒的地方。

价格取胜 还是音效+设计? 音响不比手机

在智能手机市场,诸多品牌手机厂商不断压低自己售价,以价格优势催动销量的提升,并且还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如今在包括智能音响在内的诸多智能硬件领域,很多从业者都试图采用价格取胜的模式,先做“智能”再做“音响”。

智能手机厂商在价格催动行业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产品质量甚至如今已经开始往高超设计路线发展,以先智能再手机的方式发展着。但相对而言,人们使用手机的时间要比使用音乐硬件的时间长,人们购买智能音响的前提是这款硬件他能够当音响用,纯粹以“智能”为噱头吸引了消费者关注的话,消费者购买智能音响和购买其他的智能硬件区别不大。

智能音响产品要发展,前提是得先是一款上得了台面的音响。而谈及音响,音响效果和设计又是两大取胜难题。尽管笔者上述在音效上做得不错电蟒云音响是由西班牙设计师设计,很有时尚范儿,但市场上的智能音响普遍要么却音效不够,要么设计不够。能够保持一定性价比,设计和音效堪比传统音响厂商,这将是智能音响突破性发展的时间节点。

场景垂直化 产品智能化:智能音响的发展趋势

在笔者看来,智能音响要发展,首先就要先做成一款优秀的音响产品,再谈“智能”。而当一款智能音响的音效和设计都足以和品牌音响相比的时候,智能化的难题才摆在了前进的路上。对此,小谦个人认为音响的智能化应从垂直场景的智能化开始。

音乐硬件是人们娱乐、放松的贴心助手,而音乐硬件在场景中也分为很多类别,曾经风靡一时的MP3便是能够让人们在公交车上、地铁上、走路时随时随地优雅地享受音乐,而这些是便携音响所做不到的。不同的场景决定了不同的音乐硬件的发展。根据此前电蟒科技发布的市场报告,针对人群,儿童和老人拥有更长地时间使用智能音响,而客厅、卧室、办公室、健身室等垂直场景又是人们收听音乐的主要场所。

以场景垂直化,针对不同的场景和不同的人群提供个性智能定制化的音响服务,将成为智能音响未来的发展趋势。

除了场景的垂直化、智能化,消费人群垂直化也很重要(此前电蟒云音响与宝宝树举办线下活动,针对儿童市场而拓展),智能音响作为智能家居中不可缺失的一个领域,其自身就存在着成为智能家居入口的机会。科大讯飞以语音见长,其讯飞智能音响日后也或将以语音控制加强音响的智能化程度。从电蟒云音响有将音响和电视连接起来的消息透露,让音响能够多设备共用,并且与整套智能家居连接起来,也是智能音响突破的方向。

当一款智能音响能够在音效和设计上媲美传统的品牌音响,然后又开始以场景垂直化为人们提供智能的音乐推荐服务,还和完整的智能家居体系连接更加紧密,这将势必将打开消费者对于智能音响的欲望,让音乐硬件的智能化、数字化的过程中迎来其发展的巅峰。

作者:小谦,土豪网(http://tuhaonet.com)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微博@小莫谦,微信联系net1996.首发iDonew专栏。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