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腾讯科技2014年4月16日报道,艺龙CEO崔广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携程和去哪儿作为在线旅游市场的领先者,如果二者合并涉嫌垄断,应该通过国务院和商务部的审批,认为携程去哪儿合并不一定有利于行业创新,同时整合也面临失败风险。

如今,携程与去哪儿的联姻没能落实,携程与艺龙反而在一起了,也因此陷入了崔广福自己所说的垄断事件之中。近日,携程CEO梁建章在内部邮件中宣布:“携程联手其他两家公司收购了艺龙原大股东Expedia所持有的所有股份,携程以4亿美金获得了艺龙37.6%股权”。消息一出,便很快引起整个行业热议。据网易财经报道,艺龙5月22日开盘之后,股市没有达到预期的市场效果,出售了艺龙的Expedia当日股价反而上涨了6.71%,飙升至113美元。一边是投资者们对于艺龙携程联姻一事作出的决策耐人寻味,一边又是携程艺龙涉嫌市场垄断。整个业界对于携程艺龙联姻一事认可的人并不多。这是为何?

在这个“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互联网时代。当BAT对于整个互联网的控制力还在不断加强,赶集与58、滴滴与快的合并决策出现之后,在线旅游领域的携程网与艺龙旅行网合并似乎也在常理之中。但其他领域的强者联合之后,似乎唱好声总能盖过唱衰声,之所以人们对于携程与艺龙的联姻却并不太认可呢?究其原因,就在于携程艺龙联姻与滴滴快的联姻之后,给行业产生的影响有着极大差异,携程艺龙联姻恐损害合作伙伴及消费者的原有的权益。

合并之后,同样占据市场大部分份额,但携程艺龙与旅游、酒店产业其他生态合作伙伴的利益冲突更为明显,联姻之后反而给行业同仁的发展带来极大压力,以至于消费者最终必须承受被线下旅游相关企业嫁接过来的发展压力,整个行业的发展也因此备受打击,最终涉嫌垄断行业的携程艺龙,或许也将更难以获得行业从业者的认可。

艺龙被视为“烫手芋头” 携程收购艺龙被视为错误决策

据财经网报道:艺龙最新财报显示其营收2.119亿人民币,已同比下滑14%,第一季度净亏损为1.807亿元人民币。随着去哪儿网等新晋对手的强势追赶,竞争加剧的行业给予老牌旅游网站——艺龙的生空间愈来愈小。而从去年四季度以来,艺龙的毛利从去年的73%大幅下降到29%。同时,市场费用占毛利的比例,却从2014年第一季度的76%, 飙升到2015年第一季度的273%。

连续亏损的艺龙,在携程网联合两家公司收购之前,虽然就已经获得BAT三大巨头之一的腾讯、国际领先的美国在线旅游服务商Expedia战略投资,并且Expedia一度还持有艺龙63.7%的股份,将其视为中国在线旅游服务的冲锋兵。但一方面是腾讯并未给予艺龙战略级入口流量的支持,艺龙实际的身份或许不过上腾讯万千投资对象中普通一员,艺龙并未因为腾讯的投资,在业绩上出现非常惊人的突破;另一方面却是Expedia出售其所持有艺龙所有股份之后,估价反而迎来大涨,获得了113美元的新估价,投资者们针对Expedia出售艺龙股份一事,似乎更多地是认为Expedia丢走了一个烫手的包袱。

根据IT名记李瀛寰《携程疯狂并购艺龙 一场绝望交易》一文得出结论:艺龙作为老东家Expedia甩掉的“包袱”,携程却溢价100%,给出如此高的估值进行收购,难怪资本市场无人接盘。以目前艺龙的状态来说,携程居然以24亿元换取了其不到40%的股份。

艺龙作为一家本身在营收业绩上并不令人满意的企业,却以高估值的情况被携程收购,携程相当于高价购买了一块烫手芋头,这样的情况和深受新一代用户欢迎的新秀产品高速发展的情况结合起来之后,外界一度认为携程+艺龙,1+1实则是会要小于2,携程收购艺龙实则是一个错误的决策。也正是基于携程作出了这么一笔“亏本买卖”,逐利的投资人们自然也就有了不认可携程艺龙联姻的理由

在线旅游不同于在线打车 携艺涉垄断恐影响行业发展

除却从投资角度而言,携程收购艺龙已经被不少投资者们视为一次不划算的买卖,就从联姻之后给行业带来的影响而言,因为在线旅游与在线打车毕竟是两个不同的领域,携程艺龙联姻与滴滴快的取得的市场影响可能会出现相差甚大的局面。

滴滴与快的合并之后,随着新晋产品的逐渐兴起、各地政府出台改善出租车行业问题的政策。纵然在线打车领域已经出现垄断性竞争情况,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也取得了打车市场主要份额,但他们的联姻反而还推动政府和行业相关企业,加速行业的创新与迭代的进程,滴滴快的给行业带来的影响还处在良性发展范畴,消费者在滴滴快的合并过程中就并未承受太多行业恶性发展的后果。

相比之下,受到传统酒店盈利模式与在线旅游盈利模式之间的冲突,在线旅游平台与传统酒店之间的矛盾愈演愈烈。但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对于旅游、酒店行业的影响力也在变得愈来愈强。纵然在合作过程中遭遇了万般不爽,酒店以及部分传统旅游企业也已经离不开在线旅游的帮助。

在这样一种又爱又恨的混乱关系中,利益冲突与发展的无奈,已经让酒店和传统旅游企业形成了一种思维:不能绑死在一家在线旅游网站,而携程艺龙联姻之后将取得在线酒店预订市场三分之二的市场,自然是酒店们难以忍受的。

倘若艺龙此前是因业绩而未能获得腾讯重点支持,携程与艺龙联手对行业产生可支配地位之后,的确更有可能获得腾讯的大力支持。在目前移动互联网流量主要掌握在BAT手中的情况下,携程如若能以收购艺龙为契机,真正抱上腾讯大腿,的确能在短时间内大大提升了话语权。但酒店们也会担忧携程短时间话语优势明显之后,强势粗暴地对待合作商家,在酒店的发展本身已经和在线旅游市场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情况下,一旦携程开始非常强势地对待酒店商家,甚至重新制定合作规则,酒店方有苦也难言。

基于这样的可能性,实际上最终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之后,理性竞争才是市场发展的王道,深受年轻人喜欢,靠服务靠性价比赢得消费者认可的去哪儿网、蚂蜂窝、途牛等强劲对手,恐怕会比携程艺龙更加吃香。

同时,酒店合作方有苦难言并非代表有苦无处释放,酒店方不能独自承受携程艺龙联手所施加的压力,因为携程艺龙的强势,价格与压力最终必然会有一部分需要转嫁到普通消费者身上。由此一来,携程艺龙取得垄断性竞争优势之后,酒店和消费者的利益都要受到一定损害,进而就会直接影响到整个行业的发展,这无疑是行业的从业者和消费者难以认可的。

因此,正是基于上述两个角度来看待携程艺龙联姻一事,携程收购艺龙从短期来看,投资决策被视为错误的选择,而携程艺龙短时间内取得垄断性的竞争地位,反而会加大携程合作伙伴和用户的恐慌,损害部分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进而影响到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人们不认同携程与艺龙同样也是情有可原的。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