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进一步地增长,数字阅读的用户数量也因此大幅提升,各大互联网巨头们在数字阅读领域做出的尝试变得越来越多。近日,除却阿里宣布要在2015年发力移动阅读以外,网易云阅读也正在进行“7天全场免费周”活动,在长达一周的活动期间内,网易云阅读平台有多达46万册的电子书免费开放阅读下载,创新尝试逐渐成为数字阅读行业竞争最核心内容。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特价、折扣、免费,这不是曾经网民熟悉的电商促销模式吗?在大多数中国读者付费意识还不够强的情况下,数字阅读试水电商模式的意义何在?不错,“盗版泛滥”、“正版收费难”、“没有一个良性的生态圈激发作家创作与分享更多优质内容”等问题,都大大阻碍了国内移动阅读市场规模的发展。但正是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大力培育用户正版付费意识,用电商模式推动内容收费化发展,也的确是行业从业者们布局未来的关键。料想,网易云阅读试水这一电商模式之后,掌阅、阅文集团、阿里文学等移动阅读势力加入进来,也并不奇怪。

电商+移动阅读 怎样配合成关键

迄今为止,中国的移动阅读市场已经充斥了各大巨头身影。百度、阿里、腾讯、网易等移动阅读领军势力,已经能够服务中国大部分的移动阅读用户。

按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移动阅读市场年度综合报告2015》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移动阅读用户规模达到5.9亿人,收入规模达到88.4亿元,增幅达41.4%。预计2017年移动阅读市场规模仍呈现20%以上的增长速度发展,收入规模将突破150亿元。

按照目前的市场情况,用户量和资源已经足够庞大。怎样在传统电商模式的基础上,结合移动阅读产品与用户习惯,完善并推动生态圈走向良性发展,便是各大移动阅读平台树立最近2年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在电商+移动阅读领域,无论是获取稳定的用户,还是构建付费阅读功能板块,都只能算是电商+移动阅读的第一步。打造与付费阅读功能所配套的积分体系,将积分与礼包的价值运用到极致,在电商活动基础功能构建完毕之后,建设消费社区与消费社群,学习传统电商网站阶段性促销与各大电商节日,联动整个行业的力量制作电商消费狂潮,再从行业大蛋糕中尽量截取人流进入平台,便是一个电商+移动阅读的发展思路。

由此一来,依托于这一思路,以电商网站的形态展现在用户们面前,由作者或版权方提供内容,读者也根据内容分类、内容字数、内容质量等多个维度给予相应的费用,让作者和读者之间供求买卖关系更为直接,将内容开放竞争,实则就是移动阅读+电商的第一步,是属于技术上实现的阶段。而将阶段性活动,免费阅读活动,人造阅读节日等电商运营行为接入平台之后,无论是活动运营还是平台日常运营,都将成为提升平台图书销量的关键,销量与DAU结合起来,直接影响平台运营成绩,这才是电商与移动阅读真正结合起来的时候。

因此,电商与移动阅读怎样配合至关重要,技术第一步,运营第二步。把原本属于两个领域的运营思路结合在一起之后,无论是培育用户的付费习惯还是提升整个平台的销量,也都有更加具体客观的执行方案做支持。在推动电商+移动阅读的过程中,盗版泛滥和用户付费意识不浓厚是最头痛的两个问题,但在海量用户面前,这两大问题也难以阻挡移动阅读平台真正电商化的步伐。

巨头动作频繁 广阔前景与海量用户为新尝试撑腰

2015年开年以来,数字阅读平台动作更加频繁,掌阅(试水“书补”),阅文集团(打造一个全局阅读时代)纷纷发布其全新的战略,整个移动阅读市场经历了较大一轮的投资并购过程之后,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也正是腾讯方面耗费重金拿下盛大文学的壮举,让网易等其他的巨头们更为重视移动阅读市场,移动阅读的机遇与压力也就成为了数字阅读从业者们动作频繁的一大重要原因。在此机遇与挑战并存之际,怎样在行业变化的过程中跟上行业发展的潮流,怎样在培育用户收费习惯的过程中取得优势地位,便是关键,还在不断猛增的移动阅读用户便是整个市场培育用户收费习惯的基础条件。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移动阅读市场的规模仅有34.7亿元,2013年增长至62.5亿元,环比上涨了80.1%,预计2015年市场规模将达165亿元,而在未来电子阅读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级。

从这组数据足以看出,数字阅读这个新崛起的市场,在被认可的同时也是拥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的,也可以说是一大新的蓝海市场。广阔的前景、海量的用户、巨头背书,这或许便是数字阅读平台做出新尝试的底气来源。而这些底气的存在,也让各大平台在推动移动阅读平台电商化的尝试中,能够拥有突破难题的神秘武器,这一神秘武器将能为移动阅读平台在遏制盗版发展,培育用户付费习惯的过程中撑腰,移动阅读开始电商化的风险也就因为市场上海量用户资源的支持,大大下降。

数字阅读业的电商模式,有利于培养用户付费阅读习惯

那么,在海量用户资源成为数字阅读尝试电商模式坚强后盾,数字阅读电商前景又大势所趋的情况下,数字阅读平台还会因为什么,要急于推动数字阅读与电商的结合呢?一切就因为这些行为能有效培养用户付费阅读习惯,从而给行业未来商业化,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以网易云阅读为例,用户目前已经通过用积分来购买电子书。而这些积分,可以通过点选、评论分享等方式获得,这便是让平台的兑换货币能够通过人们日常的网络行为免费行为,这种对于用户来说单次成本比较低的举措,用来培养整个行业用户养成付费习惯无疑是一种不错的尝试。

在如今这个版权时代,国内对版权力度抓的已是越来越严。电子书跟其它诸多行业一样,深受盗版的影响。对于用户而言,盗版的危害则更大。很多不法分子利用一些用户贪图小利的心理,在盗版电子书中植入各种病毒,这也已屡见不鲜。但就目前而言,用户在短时间内还并没有付费阅读的习惯,所以需要各大数字阅读平台的齐心协力,一起培养用户的付费习惯。

从网易云阅读即将推出的这场7天全场免费周活动来看,其这种活动已经是在试水电商促销模式。由于培育用户付费习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活动又是吸引用户一种强有力的方式,适当的采用这种让利用户的活动,对于培养用户付费习惯,无疑直到了一个推动的作用。这对于整个行业来讲,是相当具有意义的。

因此,在整个数字阅读行业的规模和从业对象都已经达到了优势发展阶段之时,网易云阅读这种数字阅读业的电商模式并无不可。更值得一提的是,推动数字阅读内容的正版化、付费化进程对于推动整个行业高速良性地发展非常重要。电商促销只是一个模式,而引入积分体系来培育用户购买数字阅读内容也只是一种尝试,真正要推动行业的发展不能只靠一家,而是整个行业的大力支持。随着网易开始在培育用户付费习惯领域做出的尝试不断增多,相信BAT和其他平台也会相继开始做出新的尝试,这对于行业的发展而言,无疑是可喜的。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微博@小莫谦,微信联系net1996.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