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笔者曾天真的以为: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紧密结合,是一场轰轰烈烈的自由恋爱。但当笔者审视完互联网 传统行业背后的懒人经济;当我亲身体验过“互联网 交通”、“互联网 农业”“互联网 旅游”后,我却不得不清醒的告诉自己:不是我懒,只是他们的热情让我难以抗拒。

虽然互联网 传统产业,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情,但如同现在大部分智能硬件产品都无法给我们带来智能化体验一般,大多数的互联网 项目也无法给用户带来全新的消费服务,所谓的市场蓝海背后,实则存在巨大的改进空间。

当笔者开门见山地阐述出自己对于互联网 行业不良的看法之后,相信此次接受笔者采访的E家送CEO任舟小宇宙是有些诧异的。是的,E家送高峰期日均洗衣订单能将近200单,这样能与58到家订单抗衡的互联网 团队在湖南来说,为数不多,E家送凭借其独特的风格与不错的市场成绩,理应备受他人推崇,但我这种拆台型的沟通也并非无理取闹。因此,当我听到任舟浅叹一声“互联网 时代的懒人生意不好做”的时候,我知道他分享的内容可能是我需要的。

英国留学生回国跨界创业 只为玩转懒人经济

2006年的湖南互联网,简直一片空白。彼时的任舟刚从英国留学回来,在一家传统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从事管理工作,最主要的工作内容便是成本控制、传统采购、培养带领营销团队,这时候的他与互联网是无缘的。

但到了2014年,之前不懂洗衣业,对于互联网的了解只是停留在上网、聊天、购物、收发邮件这些应用层面的任舟有了互联网创业的想法。 有了想法就自然好落地,任舟对诸多互联网产品的商业模式进行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和研判,最终在众多商业形态里面,认为社区商业的存活概率相对比较高,并且坚信社区商业更贴近人们的日常生活,尤其是比较贴合日益壮大的“懒人经济”的需求。

为了通过互联网来满足人们的“懒人经济”需求,任舟又在社区商业中开始寻觅创业想法,最终他发现:在常见的社区商业中,有社区便利店、社区生鲜以及二手房租售,服务类包括餐饮以及洗衣。其中的部分行业已经受到了互联网的冲击。互联网的繁荣竟然没有降低消费者对于洗衣服务的需求,但是对上门收送服务和信息化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这些恰恰是传统洗衣行业所匮乏的。因此,他认为:洗衣服务的这个流程,在信息化标准化方面,存在比较大的提升空间,所以,他选择了做洗衣的O2O项目。

团队培训至关重要 互联网 方法论的良效

决定走进洗衣O2O领域还只是第一步,从团队搭建到团队培训,从产品搭建到产品运营,每一步都不是易事。当任舟看着纸上关于洗衣O2O创业的核心突破点后,密密麻麻的黑字让他有些迷茫起来。索性的是,大学本科学习计算机科学,偏数学建模和统计的他,在项目启动之初的搭建过程中稍有优势,产品在任舟对洗衣O2O的强大执念下,成功落地。

但落地后,产品运营,团队组建与培训又是一大难题。在开始的时候,IT、新媒体运营、生产这一块,他都是自己直接找到相关专业人员进行沟通的,随着大家对于O2O和洗衣业的认知都不断加深,关于产品运营方面的一些问题逐渐被任舟和其朋友们解决。

而此时,迎面而来的便是团队培训的难题。任舟回国后主要是带营销团队。要知道,中国传统营销人员是以执行力为名的一群人,而互联网 洗衣作为线上与线下紧密结合的生活类项目,也离不开营销人员在线下活动上的努力。因此,任舟与团队每次做出一部分成绩之后就要将其形成系统化的方法论,甚至通过自建内部WIKI的方式,方便后来的新人们能够更快速地学习。也凭借这样一种良性的总结,任舟的团队也越来越稳定,甚至吸引到了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

58到家强势出击 没有胜算也要坚持到底

团队有了,产品有了,但胜算却可能微乎其微。2014年11月21日,在美成功上市的58同城发布“58到家品牌”,开始提供各类上门生活服务,其中家政服务就有提供上门洗衣服务。

就长沙区域而言,58到家家政在长沙的业务量日均订单已经达到400单,在58同城庞大的线下团队资源与资金支持下,58到家强势出击就让不少上门生活类互联网创业者有些胆怯。

坦白来说,58到家长沙地推团队是任舟非常认可的一支团队,但羡慕归羡慕,真正要打造一支比58更强的地推团队,还得靠任舟自己。团队成员欠缺线下活动执行经验,却拥有无限的想象力;线下活动是件脏活累活,费了力不讨好也并不奇怪;活动带来的新用户,其精准程度与忠实程度耐人寻思…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团队成员的默契程度不断提升;团队执行线下活动的经验愈来愈丰富,很多天马行空却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想法都成功在线下落地;社群运营也逐渐形成一套良性的机制,但任舟在整个市场推广和社群运营从0到1的过程中,压力却是无比之大,这迎来了E家送的又一次挑战。

任舟在最初的时候对于这场完全没有胜算的比赛,也是报怀疑态度的。但就是在大家希望坚持到底,将58到家施加的压力化作为动力之后,任舟的项目成功在长沙上门生活市场存活下来了。目前,任舟互联网 洗衣的项目,上门洗衣订单已经达到80-150单/天。这一次,任舟现在没有输,也没有赢,但达到了他们想实现的目标,甚至还摸索出后续的运营思路:以社区运营为支点,对目标小区进行筛选,对有物流最后一公里上门的小区,我们重点地推,推一个就实实在在的做扎实,让线下的场地真正成为互联网的流量入口。

威胁升级 市场推广与社群运营带来新压力

当58到家的威胁逐渐远去,扑面而来的便是市场推广工作。赶鸭子上架之后,市场推广工作终于开启,但当用户数量也迎来了井喷期之后,任舟和其团队成员的压力又大了起来。用户暴增并不一定就是一件好事,与大量用户一同过来的是巨大的用户运营压力。

有了用户之后运营用户很重要,那产品最开始给用户们提供的服务又是否会有改进呢?这实则是一个创业团队平衡各方资源需要作出的一个纠结选择。目前,任舟已经开始计划让超过700家的物流点广泛布局在长沙,把线下的需求引入到线上,让物流点来做最后一公里。作为一款一步一步积累用户的产品,每一次在市场活动获得不少新用户之后,任舟回家后可谓是有苦难言

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增强与用户的互动性,又成为了任舟需要挑战的难题。最终,任舟他们决定,用专业、娱乐的方式来运营他们的用户社群。他们通过小区来筛选出一批意见领袖和他们一起来运营社群,专门聘请十年经验的专业插画师创造漫画,试图以多元化的内容吸引用户,然后在与用户不断磨合、不断互动的过程中,想顾客生活场景中所想的,根据需求来做针对性的活动,在做好上门洗衣服务体验的同时,传递快乐给客户。

压力与机遇并存 E家送的三大核心竞争力是逼出来的

在一波又一波的挑战之后,任舟的E家送能够成功活下来,实际上也积累了不少的经验。随着O2O创业风潮的来临,就洗衣O2O领域都出现了大量的创业团队。他们或强于洗衣质量,或强于市场推广。每个产品每个团队都会形成他们自身的灵魂,这个灵魂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核心竞争力,任舟和他的E家送在不断被市场、被社群、被合作伙伴施压的过程中,也拥有了他们的核心竞争力。

按照任舟的表述,E家送在前期是通过自建物流团队、自建IT、自建洗衣工厂的方式做的封闭式测试,到现在,e家送的核心竞争力应该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个,自建IT系统打通了所有流程,生产、物流、支付以及客户订单系统,这些的有效连接以及不断的高频次的迭代是服务了整个客户体验以及后台管理;

第二个是我们对社区社群的运营能力,我们不断的进入社区开展地推和线上的社区社群的打造以及活动,已经开始慢慢形成了一套可行的方法论,为未来进行扩张做准备。至于大家关注的运营这块,其实关键点是物流点,你给他20元/单、一天2单,跟给他10元/单、一天8单的概念是不一样的,只有通过运营增加最后一公里上门人员与客户进行更加高频次的交流才可能带来价值;

第三个是上门服务标准的打造,我们建立了自己的知识管理系统,让上门人员可以进行培训,包括上门服务的规范,上门服务的话语等等,这些看似简单,实际非常细节,比如说说话语调尽量平和等等……这样才是一个比较好的打电话和沟通的方式等。

关于未来 只是要将核心竞争力发挥到极致

也正是在各种磨砺中,E家送总结出了他的生存与发展之道,他才有幸在此谈未来。目前,E家送已经开始跨界的跟不同传统渠道开始做改造,进行改造,进行培训,来做最后一公里的运营,打通上门、支付、运营环节。

而在未来,依家送还会在服务品类方面做扩张,不管是电商类还是服务类,我们都可以进行IT改造、标准化改造,也将在不同的城市进行实验,我们是通过社区运营,社群运营和标准的输出,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我们的服务。

任舟表示:在O2O市场里面,没有一家可以说安全或者独大,我们在关注上门标准的同时,我们也同时关注洗衣流程的标准化,客户的口碑不会仅仅只关注是不是O2O?是否洗干净?是否按时收送?是否娱乐?在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方面,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将发挥到极致。

在整个互联网 传统产业的大行动还处在发展初期的情况下,很多上门生活服务产品本身就还处在一个艰难发展的过程。E家送用其亲身体验,也感受到互联网 时代的懒人生意不好做。在互联网造福传统产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加便利的服务的过程中,互联网 产品也还需要一段更漫长的发展之路。

本文由博互网小谦采访,博互网(微信公众号:bohutmt)互联网 第一媒体,如有报道需求可加本人微信:net1996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