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记账到理财,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市场真的很热。当一大波创业者在前头探路充当“小白鼠”,互联网巨头们也肆意地躲在后方随时准备出击。这不,当越来越多的记账理财类产品获得资本和市场青睐,各大互联网巨头也相继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频繁出招。

据公开报道显示,继百度推出百度理财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之后,阿里推出聚宝,主打理财产品,腾讯的微众银行也隆重上线。伴随着京东、网易等互联网巨头与BAT相继推出互联网理财产品,一时之间互联网理财市场站上了拼刺刀前沿。

在整个市场已经经过了一轮冷静的思考之后,值得观察的是:在热热闹闹的互联网金融市场上,连一向看上去比较“小众”的记账理财产品也不约而同迎来了巨头的侧目。7月底,作为传统互联网巨头的网易发布了自己的记账理财产品——网易有钱,而在支付宝方面,继在首页上线了记账功能之后,一年之后又利用图片识别功能推出“拍小票抽红包”活动,引导用户发力记账市场。巨头们频频出招,这是要挑战现有的几个主流记账产品:挖财、随手记等?在目前的主流记账产品成绩已经非常优秀的情况下,互联网巨头进军记账市场意欲何为,胜算几何呢?

上半场战局已定,巨头缘何要来横插一脚?

就个人记账理财市场而言,作为一个更加细分的市场,记账理财市场远远没有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那么火热。从前期发展来看,可以看见一大波创业者,却鲜见互联网巨头的身影。

中国个人记账理财软件经历了一个从PC端到WEB端再到移动端APP的发展过程:1999年财智推出了首款PC版家庭理财软件,国内个人记账理财软件市场开始萌芽;而在2006至2007年,“记账哪”“账族”等WEB端在线记账工具的推出受到市场欢迎;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移动互联网兴起,“随手记”“挖财”等更为便捷的APP出现,并由于随身携带、操作方便等特点迅速崛起。

记账理财市场发展到今天,隐隐也出现了几家具备未来“独角兽”雏形的企业,以10亿美元市值标准来计的话,像“随手记”、“挖财”两家不久前都宣布了B+轮的融资,挖财整个B轮加起来号称融资上亿美元,估值保守计算也应该达到了数亿美元。用业内人士的话说,这块市场 “上半场战局”已成定局,“随手记”“挖财”们已然占据了主要的市场细分领域,但是其功能大多还停留在手工记账和有限的账单管理上。而且还面临另外一个问题:活跃用户数比例相对较低。

据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记账理财APP移动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5年第1季度》显示:今年第1季度,随手记在移动安卓平台上活跃用户是254.3万人,位于该领域之首;卡牛信用卡管家、51信用卡管家、挖财等紧随其后。速途研究院的《2015年理财类APP市场分析报告》,也声称随手记以66.53%的成绩取得理财APP市场的霸主地位;挖财以24.12%的成绩排在第二位;卡卡记账、还剩多少钱、小福记账、简易记账等分别依次排列。

那么下半场呢?巨头的入局让这个行业的竞争越来越充满火药味。巨头横插一脚之后,整个记账理财市场又将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智能记账,能掀起下半场吗?

记账理财市场的逻辑非常明显,就是从记账做为入口,切入互联网理财的蛋糕,随着巨头布局互联网金融的深入,之前被忽视的记账入口也难以幸免,支付宝的生态体系不用赘述了,一向低调的网易这次也竟然高调推出了自己的自动记账理财产品,会不会太晚?如果产品没有足够多的亮点,又能否挑战挖财和随手记在这个领域的权威?

很长时间以来,记账理财类APP的工具属性多过入口属性。但随着外围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记账与理财的连接越来越自然、越来越频繁,记账类APP无疑正在成为互联网金融的重要入口之一。根据易观数据,随手记、挖财、51信用卡管家的季度启动次数分别达7280.1万次、2519.6万次、2483.4万次,这一启动频率已与新闻资讯类APP无异,而推动用户频繁启动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在记账功能上融入了理财、资讯等互动功能。

随着支付宝发力自动记账功能,网易这次推出的“有钱”,对外称是拥有自动记账和后续的资产管理功能,要掀起下半场的战役,也许主要就靠升级1.0时代的记账服务和2.0时代的理财服务需求的配置了。

和1.0时代随手记、挖财等的简单记账和手工记账为主相比,2.0时代的记账则更为智能化,特别是在自动账户输入与管理这个功能上实现了更为快捷和高效的操作管理。网易有钱这个产品,据说可以通过信用卡、银行卡、个人收入、支出等基本的信息收集和分析开始做起,结合智能化、自动化的管理来管理用户的日常投资消费和收支数据,给用户一个更为视觉化和简单化的视图窗口。

全方位PK,巨头多维攻击或最具威胁

那么到底是巨头吞了“小独角兽”,还是“小独角兽”拱翻巨头?我们试图从各个角度来进行一场PK。

1.用户规模与使用习惯:

从属性上来分析,记账理财类app具有较大的使用粘性,一旦用户规模与使用习惯形成了,是很难更改的,这方面现有“小独角兽”们(例如挖财、随手记),显然占有较大优势,随手记官方公布的数据是2亿,挖财也坐拥上亿的用户。

但阿里、网易这样的巨头们的入局方式显然也是经过精心设计,不约而同从“智能记账”入手,用2.0的方式来攻击1.0方式。有钱通过信用卡、支付宝、股票理财等多种账户的自动输入与管理,实现了更为快捷和高效的记账管理;而支付宝8.2版本推出自动记账、今年搞的“拍摄小票”方向也都是智能记账,毕竟这与互联网的“懒人”精神相契合。另外自动记账最大的一个痛点,在于安全性,毕竟要用户绑定银行账户,此时,巨头们丰富的数据管理经验与强大的背书能力成了一大优势。

随手记与挖财们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但有时候优势会变成一种包袱,彻底升级换代对原有的用户必定会造成一定损伤,小独角兽们的选择是另起炉灶,纷纷推出了自己单独的信用卡或者自动记账APP,随手记有卡牛,挖财今年5月也推出了“钱管家”,早早开始构筑防御阵地。因为对巨头们而言,流量和用户往往不是什么问题,网易有门户和邮箱的海量用户,在移动端的布局也已经初具规模,多个亿级规模APP很容易形成产品矩阵与协同效应,支付宝更不用说了。

从笔者的角度来观察,在用户规模上,目前或者说几年内,小独角兽们在pk中暂时不会处于下风。

2.生态系统与协同作战:

如前所述,记账理财市场的逻辑是作为互联网金融的重要入口之一,从目前的角度来看,各家的收入来源还都来自于后端的互联网理财产品,小独角兽们的路径是“记账——代理——第三方理财产品”,而巨头们由于之前都在互联网金融产品上进行了广泛布局,路径缩短为“记账——理财产品”,这样减少一个中间代理环节的降维攻击,或许会对小独角兽们造成较大的威胁。

之前记账APP提供的理财产品曾遭受诟病,比如说理财功能实质上还是帮基金公司代售,处于很初级的合作方式,没有现金流的情况下,在与银行或是第三方基金公司的谈判中没有足够的议价能力,而巨头们不存在这样的致命弱点,支付宝背靠蚂蚁金服,网易有钱方面,根据笔者从业内人士方面的了解,网易金融的网易宝、网易理财、网易小贷等多样化的金融服务也将陆续接入,理财产品最终PK的还是收益率,减少中间环节、具备较强的议价能力的相信会笑到最后。

在这个方面,笔者为小独角兽们捏了一把汗。

3.市场的竞争周期与宏观环境

从目前的环境来看,主要的记账APP都进入了B轮后融资,上亿美元的融资为小独角兽们储备了不少弹药,但巨头的入局会明显拉长市场的竞争周期,小独角兽们的盈利前景笔者并不看好。

目前记账理财APP行业几乎每家都是亏损的,其中最好的一家,随手记的创始人谷风曾表示,随着平台交易额的迅速增长,公司有望在今年年底走过盈亏临界点,2016年营收将达到3亿元,计划在2019年登陆纳斯达克。目前现金储备达数百亿元以上的巨头们纷纷入局,不知道会不会打乱谷风的计划,而广为人知的是,随着全球股市低迷与经济信心不足,目前无论国内与国外的融资也不容乐观。

笔者认为,随手记、挖财们接下来会面对最强大的压力,另外第二梯队产品很可能马上就要面临残酷的洗牌,不排除有相当程度的并购整合。

记账理财背后的大算盘 胜负手最有可能是它!

从目前来看,记账理财类APP正在努力开拓新的创收路径,摆脱过度依赖售卖理财产品的制约,而巨头的入局,将加快这个进程。对记账数据以及背后信用的挖掘创新,将可能决定这场pk中,独角兽们能否生存下来。

以随手记为例,随手记目前有两个盈利路径,一是理财产品营销,通过平台为基金、P2P产品导流赚取广告费用,或者代销理财产品;另外一个路径是基于信用卡信息的信贷平台,目前随手记基于信用卡数据征信开通个人贷款业务,2016年将着力发展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而就在最近,8月26日,挖财宣布,完成对老牌信用卡社区——信用卡之窗的全资收购,并发布了新产品“信用保镖”。挖财的算盘是,通过基础的记账、理财功能获取用户,积累数据,构建对用户的信用评估体系,然后为用户授信,并帮助用户建立信用体系,对接银行与金融、消费机构,争取迈入个人征信市场。

从小独角兽们的动作来看,背后进行的还是大数据积累,以及基于大数据之上,互联网金融的各种商业模式。这些数据的价值将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

山雨欲来风满楼。信用数据的快速积累与模式创新将就成为决定成败的胜负手,无论是巨头还是普通的创业者,真正能够在模式创新和用户积累上都取得竞争优势的平台,在未来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就更有存活下去的能力。究竟是百度、腾讯、阿里、网易这样的巨头们携海量用户取胜还是小独角兽们利用模式创新迅速构建起护城河呢?这个便只能拭目以待了。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微博@小莫谦,微信联系net1996。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