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千军游戏

采访对象:飞鱼科技CEO姚剑军

9月,在这个还并未进入寒冷季节的月份里,大多数股民心中却始终难以扫去冻到心底的寒冷。当全球股市下跌,关于资本遇冷的话题备受业界争议,一道惊雷震醒了游戏人。
    有外界人士曾认为:
游戏行业太过浮躁,海量的创业者和庞大的资本力量以抄袭的力量疯狂袭向游戏细分领域。对此,千军游戏认为:在全球资本遇冷的的情况下,的确会有不少游戏创业企业成为历史中的尘埃,但游戏人也或将因此更为重视产品的价值,逐渐回归游戏的本质。尽管中小手游CP在2015年之后的机会恐怕会越来越小,但精品内容或许是中小CP不得不尝试的方向:潜下心做精品不一定会成功,但继续打造换皮游戏的CP多半要死。

作为一家游戏行业媒体,千军游戏所站在的角度毕竟拥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千军游戏决定就“资本遇冷”的话题请教游戏行业一线的从业者,听听他们对于游戏企业活得更加滋润。而这一次,千军游戏便非常荣幸地采访到飞鱼科技CEO姚剑军先生(阿飞)。阿飞是谁?飞鱼科技又有何战绩呢?

2014年年底,站长界的大明星——姚剑军创办的飞鱼科技已经成功在香港完成独立上市工作,目前市值接近30亿。姚剑军不仅是飞鱼科技创始人,此前还是著名站长类媒体——站长之家和著名数据统计机构CNZZ创始人,在姚剑军正式组团踏入游戏领域之后,和其团队成员们已经先后推出了《保卫萝卜》、《三国之刃》、《神仙道》、《囧西游》、《花儿与少年》等多款取得优秀市场成绩的产品。那么,作为这样一家产品得到市场认可的资本赢家,阿飞是怎么看待“资本遇冷 手游企业怎样活得更滋润”的呢?

千军游戏小谦: 泛娱乐IP合作是2015年最频繁的字眼,无论游戏企业怎样开展泛娱乐IP合作,IP可按照国内IP、国外IP和自建IP三大类型来区分。在2015年IP已经成为游戏行业必不可少的元素的情况下,您觉得这三大IP对于改编游戏分别有什么意义?三大IP之间又有什么联系?您更看好哪类IP在2015年游戏行业的市场效应?

姚剑军:IP本身具备一定的用户基础,都有很高的知名度。就拿现在特别火的《花千骨》,影视剧的热播对于游戏下载的推动不得不说起到了很大的一个作用。不管是国内IP、国外IP或者是自建IP,每家企业对于走怎样的IP合作模式,也都是基于公司的理念文化去执行。最终,产品是否能引爆市场,IP只能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要形成长期有效的市场效应,最终还是离不开产品自身。

就我个人观点来看,我更偏向于在自建IP这种模式上去探索。购买IP使用权国内的或国外的,你一样只能拥有这个IP使用权一段时间,而不是长期持有,给公司带来的效益只能说是短暂的,并非是长久之计。自建IP这种模式虽然漫长,但所培养出来的用户基础以及所产生的联动效应在公司发展上都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它所带来的价值将是难易估量的。

当然,这么说并不是说排斥诸如国内IP、国外IP的引进与合作, 我们其实也一直在寻找一些特别优质的IP,或者是说一些原创的,目前还不是很火,但是特别有潜力的IP,这是我们一直在寻找。投资的话我们其实更多希望找更多的这些优秀的团队来跟我们一起合作。不管是我们投资,还是最终加入到一起来做,我们都保持着比较开放的一种心态去做尝试。

千军游戏小谦在全球资本市场整体遇冷,没有好的业绩更是难以取得令人艳羡股价。IP很多,但市场反应好的IP很少,好的IP就如市场反应好的游戏产品一样难以打造,您觉得新入者或者中小企业玩IP,机会大吗?难点何在?

姚剑军:做一款游戏产品不难,但要做一款成功的游戏产品就没有那么容易了,而要保持游戏较长的生命周期,这个过程要涉及到的因素将会更多,难度也会更大 。现在中小企业在资本遇冷的情况下,甚至会遇上资金断链的情况,要保持产品的持续性将会更加艰巨。游戏市场目前已经被过度消费了,中小企业在过去几年里整体又迅猛增长,留给中小企业的机会越来越小了。一方面,中小企业的团队并不如大公司那么成熟,在发行、渠道以及研发方面并没有形成稳定的合作模式,再加上如果没有基础的资金运转能力,那么中小企业想要生存就更难了,可以直言说机会并不大了。

其实,每一家企业都是从小型逐渐做大的,很多小企业沉不下心,短期内想获得成绩不容易,创业过的人都能体会过程的艰辛。当年做《神仙道》,我们也是摸索了两年,也经历过失败,最终才推出了《神仙道》。中小企业想要做大,还是应该从自身优势出发,选择自己特别擅长的具有潜力的细分领域,从细分领域去突围,找到切入点,以自己的产品来向市场证明自己的实力。在未来,中小团队是否强大最后还是要拼产品,通过创新和差异化,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除此之外,还是要尽可能的拿到更多的资本,提升抗风险的能力。在目前的竞争环境下,摆在中小团队眼前比较现实的问题是产品的推广市场和运营问题,可以考虑从产品取胜以及与大平台进行合作, 这样便是在没有机会的情况下为自己创造机会。

千军游戏小谦:经济危机下,倒闭潮、裁员潮也开始袭来。主流IT企业在过去一段时间就大大裁员,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资金损耗严重成为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资本遇冷的情况下,游戏企业会怎样在成本最小化的情况下有效地管理好企业?有何良策提升团队整体的能力和素质?培训对于公司的发展来说会不会凸显比以往更加重要的价值?

姚剑军:目前整个资本市场是比较动荡,也呈现出一种复杂难以捉摸的状态,中小企业难以生存,在这种情况下,要生存下去要么抱大腿,要么保持小而美的状态。目前大势是这样,但当前最主要的是把业务做得更稳,把我们本来就应该做的事情做得更好就可以了。

不管在任何时候,不盲目扩张,只做有把握的事情,做自己擅长领域的事情,这样才不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就拿我们自己来说,我们也在泛娱乐化,我们也在考虑投资或者收购,事情都在计划中,但是还没有看准,还没找到合适的方式去进行的时候,我们不会去匆忙行动。

团队对于一家游戏公司是根本,团队里的每一个人都是公司的顶梁柱,有他们才组成了一个公司。合适的人才管理才能留住员工,员工需要给与鼓励,给与希望。从我们公司来说,我们一直在营造一个开放自由的公司氛围。在公司里我经常坐在团队里,平时有看到什么好玩的东西会跟大家分享,而大家看到好玩的也会跟我说。在我们公司没有什么总的,大家看到我都叫我阿飞。我们的架构特别扁平。不管上市前还是上市后,一直保持着“创始人+游戏工作室制作人”为核心的管理结构来带领团队。每个人都有机会,你只要把你的想法告诉我,说你想做什么游戏,如果你的创意ok想法ok,那么我就会给到最大的支持让你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们是一个比较简单的公司,人员构成简单,产品简单。这样的管理模式也让员工更有归属感以及成就感。

产品篇:

千军游戏记者: 移动游戏市场洗牌加剧,初创企业遇到的问题更为迫切,在资本遇冷这么一种情况下,游戏企业拿融资将会变得更为困难。从产品的定位开始就应该要吸引到投资人?您觉得什么类型的游戏更容易在2015年下半年被市场接受,更容易获得投资人的青睐?

姚剑军:投资人在看产品,一是眼光,最终这个项目能带来怎样的盈利情况;二是远见,这个项目在未来能带来怎样的影响力,即品牌效应。那么,做产品就需要给自己的产品一个明确的定位以及一个长期的规划以及阶段性的目标,让投资人觉得这个项目具有可行性,在哪个阶段能有怎样的收获。

不管是哪个行业,投资人更青睐于大胆创意,懂创新的研发团队,也并不是拘泥于游戏类型,你的产品必须有与众不同的点让投资人钟情。像市面上那些换皮、短期内圈钱的产品,投资人是相对排斥的。而像当下热门的VR、电竞等等,创新性的产品,也是受资本市场青睐的,但同时即便是新型产品,也必须具备创新性以及可执行性,在未来的市场上才能占有一席之地。

现在每个月也有很多来飞鱼科技寻求投资的团队,十几二十个都有,我也经常会去见各种团队,但是会发现很多团队会存在这么一个问题,不清楚自己是要出来干嘛,就谈原先自己在哪家公司做什么,但是现在想出来单干了,也找到了合伙的程序、策划、美术等,有团队有人,的确这是最基本的,但是你的创新点,你的执行力在哪里,这些你必须让投资人也看到。

这里谈到的创新,包括产品在画面表现、系统结构以及玩法层面上的创新,这些创新就体现在团队的执行力上,有创意、有创新想法并不意味着就能让投资人信服,投资人还要看团队执行力,所以谈到这里,人就很关键,团队的管理以及团队的成员职位素养就很重要,团队如何去发现以及挖掘用户潜在的游戏习惯,将潜在的行为习惯挖掘出来并体现在游戏产品层面上,这也便是创新了。

千军游戏记者:都说2015年要死去一大波中小CP,在没有疯狂资金的支持下,精品游戏似乎已经成为中小CP要存活下去必须拥有的理由。您对于精品游戏的定义是什么?您觉得怎样才有机会打造精品游戏?

姚剑军:所谓的精品游戏,从市场的角度来衡量,现在应该是月流水过亿或者产品用户基数达到亿级才称得上精品游戏了。不管是高流水还是高用户量精品游戏的打造离不开精心打磨,我给精品游戏的定义是:“苛刻到每一个细节的精心设计,无处不在的用心创作。”不管最终市场会给出怎样的答复,用心去做好自己的产品,好好的进行打磨。

对于产品制作,每一个产品在开始之前,你必须要有明确的定位,想要做成怎样的产品,要有足够的市场调研。比如我们的《神仙道》、《保卫萝卜》、《三国之刃》在前期我们都是做了足够的市场调研,我们做的这个游戏他的定位是怎样的,是不是受大家欢迎,受哪些人群喜欢,市面上是否已经有相类似的精品,等到产品推向市场是否还有足够的市场反响,这些问题每一个都必须在心中有满意的答案,你才能继续去执行。

然后从剧情、画面、玩法等各个方面去精雕细琢。这些都是缺一不可的,特别是游戏玩法,画面再精致,剧情再丰满,如果没有特别有趣的玩法,那么玩家一样不会买账,还是会很容易流失。每一款游戏产品,就是一个世界,你要架构起一个足够丰满的世界观,让玩家在其中寻找到存在感,玩家才会为你的游戏买单。当你的产品没有亮点的时候,也一定要想办法给自己包装出亮点来,具有标志性的东西,给玩家创作出不一样的东西。比如说横版回合制的产品,大家会想到我们的《神仙道》,说起塔防游戏,自然而然的想到《保卫萝卜》,那么到这个时候,你的产品就是市场认可的了。

作者:千军游戏小谦,微博@小莫谦,微信联系net1996。此报道系千军游戏品牌栏目《游戏百人访》第一期,欢迎各位游戏人跟我们一起分享交流,为游戏行业人贡献出更多有价值的干货。联系邮箱:moqian@qianjunyouxi.com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