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创新是商业进化永恒不变的话题。当全球移动手机增速放缓,行业更加期待智能手机能出现一些新的变化。而提到创新,人们自然将目光聚焦到三星与苹果这两大全球手机领军品牌。

作为目前安卓阵营领军者,三星一贯以创新作为自身品牌的核心背书与最大特色。随着iPhone 6s与iPhone 6s Plus的发售以及评论人士和投资者对其创新方面的失望,此前发布的三星Galaxy S6 edge+成为15年智能手机市场上,拥有更高呼声与潜力的关注焦点。

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智能手机的外观几乎都遵循着同样的模式定律,人们鲜少看到一些具备特别设计风格的手机产品。而曲面屏、小边框的Galaxy S6 edge+犹如在茫茫草海中怒放的一朵鲜花,成功的惊艳了所有人视线。

在edge+身上,深受用户喜爱的大屏设计与全新的双曲面特色合二为一,再加上三星在熟人互动、快捷方式管理等用户使用细节上的全方位优化考虑,Galaxy S6 edge+成功将曲面屏幕打造成为兼具审美与实用价值的潮流代表。

为什么三星的创新可以引领时尚风潮?

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安卓手机硬件厂商,三星在创新能力和技术专利要比当前主流的国产手机明显有优势。但除技术优势之外,三星Galaxy S6 edge+之所以能够受到年轻一代用户的火热关注,三星之所以能够以艺术家的身份不断引领时尚风潮,还有更多深层次的原因。

一、以人为本 三星创新源自于对时尚男女的精准洞察

创新并非空穴来风,三星与苹果在创新能力上都一直是属于行业里的顶尖企业,但更值得其他厂商注意的是,他们海量的创新全部是基于用户实际的需求而进行精准的洞察和捕捉,收集到用户需要优化或者需要解决的问题,再用技术的手段去满足用户的需求。因此,当三星发现当前手机的外观已经高度标准化、模板化时候,再结合对时尚潮男潮女的精准洞察,便能以曲面屏的体验刷新智能手机的外观体验。

二、技术驱动 技术是创新的力量源泉

如果说为了给用户提供一个更加优质的服务体验,三星需要做出创新,那么优化体验的思路便是一艘船,技术便是这艘船的驱动力。在“技术改变世界”、“技术就是第一驱动力”的广大号召力,创新自然离不开技术,技术便是创新的力量源泉。

无论是Galaxy S6 edge+独特的双曲面侧屏外观效果、为Note5量身打造的S Pen、能让世界上照片拍卖价格最高的摄影师也认可的摄像镜头的背后,都需要大量的技术专利支持。

同时,技术创新也是厂家所能带来的,有别于其他友商,更具个性的独特标志。三星在曲面屏幕方面的技术成就,至今鲜有人能模仿或直接抄袭。

独一无二,自然更受关注。

三、敢做市场的小白鼠 消费者的需求不是都摆在台面上的

巨大收益背后,创新同时也是一种高风险的行为。在需求分析和技术实现的过程中,稍有任何偏差都有可能让创新的成果成为市场的小白鼠。

消费者们的很多需求不会都摆在台面上,等待着各大手机厂商逐个发现然后逐个满足。三星在全国各地开始的三星创新实验室和三星艺术设计学院,其实一方面是在做一些创新的尝试,另一方面或许也是在获取一些新的用户需求,进而再用市调去了解这些需求是否的确精准有效。

正是凭借在技术和用户需求的获悉方面的标准化的体系,三星才得以这么了解当代都市潮人们的需求,敢做市场的小白鼠,打造出Galaxy S6 edge+这样全新外观的智能手机。

不可否认的是,虽然三星近期推出的Galaxy S6 edge+和Galaxy Note5双旗舰产品,无论是在配置、技术、外观还是系统体验上,都已经做出了大量的创新,足以让用户们痴迷疯狂。但面对众多国产厂商掀起的价格战,这两款新手机所面向的中高端市场是否也会受到相应影响,目前而言尚难下断论。

值得期待的是,在几度起伏之后,独具个性的产品创新与更具价格优势的模仿复制将再度同台竞技,而每一位消费者所做出的选择,都将影响到智能手机市场的未来发展。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