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阵子,伴随着天猫精灵智能音响的发布,国内智能音响创业进入了最高潮。一时间,很多人才悄然发下一个秘密:数百家公司争先开始布局这一领域。这一下,仿佛智能音响即将成为智能家居时代的流量入口,大家都在赶着跟上阿里的步伐上车呢。

但是,如果你之前有对智能音响这类产品和行业有一丁点儿的了解,你就会发现:阿里此次发布的天猫精灵给人们带来的功能和几年前就有的中国国产智能音响产品就没太多区别,虽然阿里这次的大动作可以促进整个智能音响和智能家居时代的发展,让人们有机会更快地体验到真正具备独特价值的智能音响产品,但不得不说的是:天猫精灵这款产品噱头多实质少,如果想要更理性地消费这款产品,你得好好看看自己的生活状态是否会有这款产品合适的应用场景没。

 

 

天猫精灵是智能音响推动者 但产品本身却是噱头多实质少

天猫精灵X1是阿里巴巴在本月发布的第一款智能语音终端设备,在新浪科技报道的《涂鸦智能深度解读天猫精灵X1全球首发》一文中,我们可以总结出它的七大特色:

其一是圆柱体外形设计,虽然风格采取趋于传统,但体积控制非常优秀,空间利用率高;

其二是市面唯一的语言支持,完美识别中文指令;

其三是搭载高频词库的关键词唤醒服务,不需要重复繁多的唤醒词就能控制;

其四是多样化服务,深度结合家庭使用场景;

其五是反应速度一流,交互、响应顺畅;

其六是加入了声纹识别功能,针对不同使用者进行隐私、安全保护;

其七是价格优势明显,对比Google Home、亚马逊Echo、Apple HomePod更为便宜

其实将目标瞄准智能音箱领域并非只有阿里巴巴,谷歌、微软、苹果、亚马逊等国际巨头自不用多说,而国内的各大互联网企业中:

京东是最早步入智能音箱领域的企业,早在2015年8月就推出了叮咚智能音箱;

百度在今年1月推出了人工智能操作系统 DuerOS;

腾讯在今年4月推出了智能语音助手腾讯叮当;

联想在今年5月推出了智能音箱产品Rokid;

今年6月,问问智能音箱 Tichome、喜马拉雅FM小雅AI音箱相继出现!

阿里巴巴将企业涌入智能音箱市场的风潮推至最高处,目前国内选择智能音箱行业作为发展方向的企业高达数百家!

虽然阿里巴巴的这次强势入驻使得智能家居行业涌入一股清泉,各大投资者的加入使得智能音箱行业得以迅速发展!但是,这并非意味着眼下智能音箱行业前景一片光明!

从天猫精灵X1的实际效果来看,产品的噱头远高于实用性!核心功能和其他家国产公司旗下产品相差无疑,区别仿佛就在于他们大多数使用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技术!

喜马拉雅副总裁李海波曾表示,智能音箱与语音交互技术的发展与技术咨询机构Gartner公司提出的Gartner曲线相适应,分为技术启动期、期望值高峰期、幻灭的低谷期、领悟的爬坡期、效率的饱和期五个阶段!其中期望值高峰期也是资本泡沫化高峰,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虚火”!

从天猫精灵X1的表现来看,无疑是虚火诟病的又一次实体化!而具体的“噱头多实质少”就体现在以下这4个方面!

 

 

功能多 但核心体验还是只有听歌曲

智能音箱和传统音箱的最大区别就是嵌入了AI系统,将智能终端设备与日常家居生活紧密结合起来!虽然有着和传统设备类似的外形,但它的本质却已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不再是简单地拥有某项功能,而是跨越到更高的层次、全方位为用户服务!

然而,尽管天猫精灵X1看上去有许多功效,但还是以“听歌”作为联系产品与用户之间的纽带!

仍然以传统功能为核心,却忽视了用户才是智能家居的核心!与一台花哨的传统音箱并无本质上的区别!

蓄电能力未有突破 放在家里是浪费放在外面是白费力气

天猫精灵X1是非线型智能音箱,也就意味着其电量主要依靠蓄电池来提供!

目前的蓄电技术并未得到显著提高,几乎所有的知名电池厂商都处于相同的技术阶段,那么,对于整机重量才400g的天猫精灵X1而言,除去机身外壳、智能载件、音响传递器等多种硬件装备,留给蓄电池的还剩多少?其蓄电能力又能维持多久?

作为体积小型的智能设备,虽然单纯地放在家里使用,但未免显得过于浪费;而你若将它出门携带,电量耗尽的天猫精灵X1无疑会让你白费力气!

声音识别不该是核心卖点 能解决的问题太少

声音识别技术很重要,但纯有声音识别这对于用户来说是没有太多意义的。现在天猫精灵和很多智能音响所拥有的冲话费,查天气等功能,这是手机全部都可以完成的事情,而要让智能音响和个人信息无暇绑定,有时候依然还需要手机,那智能音响解决这样手机也可以非常方便快速解决的问题,有什么可以替换的价值?

应用场景很多 但现在真正对用户有用的场景体验没几个

从官方商店列举的信息来看:

天猫精灵X1可以用于日常话费充值与天猫超市商品购买,但是,手机可以完美取代这一功能,而且相信能够看到画面的手机比起什么都看不到的智能音箱来说,更加让消费者安心;

天猫精灵X1可以作为小孩子的玩伴、寓教于乐,但是,没有人怀疑小孩最好老师是家长、最好的玩伴是同龄人,有多少家长会让孩子整天与毫无感情的机器为伴?

天猫精灵X1可以设置闹钟、可以健身计时,但是,手机早已满足一切,而去健身房会带上耳机,家里健身可以放心大胆开外音,何必这么麻烦?

虽然能用的场景很多,但几乎每个场景都有着更好的替代品,而真正对用户有用的场景体验没几个!

 

 

智能音响的未来还很漫长 天猫精灵这次把智能音响虚火烧的更旺了

虽然说天猫精灵在产品方面的确需要让购买的消费者更理性一点看待,但在漫长的智能音响发展历程中,天猫精灵这次把智能音响虚火烧得更旺的话,也的确可以加速整个产业的创新和发展。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微博@小莫谦,微信联系net1996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