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DC和漫威的出生可以说截然不同,前者在尼克尔森执掌的时代(1934年)就已黄袍加身,美其名曰“国家联合出版公司”,5年之后,有着低俗杂志经验的马丁·古斯曼打造了当时还叫“及时漫画”的首本刊物——《漫威漫画创刊号》。两个娱乐巨头的战争就这么开始了,它们的兴衰也如戏剧般交转轮换。

上个世纪50年代,美国漫画产业受到舆论风评的极力抵制,杂志销量的大幅锐减让古斯曼不得不关闭工作室并砍掉发行渠道,仅为斯坦·李留下了一个办公的小房间,漫威当时只能依附于DC来保存硕果仅存的少数作品。

 

x0.jpg

 

漫画行业逐渐复兴之后情况又发生了180°转变,漫威此时已经成为了市场中名副其实的老大,而DC则在80年代濒临破产,公司甚至想要靠抛售角色使用权来维持生计,但愿意出钱的人几乎没有。

到了2008年时,DC和漫威已经霸占了美国漫画市场的80%份额,拓展多角色的电影宇宙系列由此起航,包括漫画、电影和游戏在内,两家公司的各项业务都可以说是争锋相对,而近两年兴起的vr技术,自然成为了它们抢滩登陆的目标之一。

多亏了华纳,DC的VR游戏似乎更胜一筹

说到DC和漫威,就不得不谈及它们背后的两个巨头——华纳和迪士尼,在挺进游戏行业的道路上,华纳显然要走得更顺畅一些。

华纳游戏的发家离不开“收购”两个字,在互动娱乐部门成立的近30年间,Monolith Productions、SCi娱乐(Eidos)、Rocksteady Studios都被收归囊下。而在同一时期,该公司也在不断强化自主研发能力,比如雪盲工作室的收编,以及西雅图创立的WB Games工作室。

 

x4.jpg

 

Eidos为其赢得了史克威尔艾尼克斯这个强大的盟友,而Rocksteady Studios旗下《蝙蝠侠》系列的一炮而红,让华纳开始成为游戏行业的中流砥柱。这使得DC能够很快入驻核心玩家群,《蝙蝠侠:阿卡姆》与psvr的首发绑定非常成功,这款作品也成为了索尼VR游戏榜单中TOP 10的老面孔。

尽管迪士尼也曾布局过游戏业务,但相关部门的处境一直非常尴尬,公司无法忍受以5~10年为周期的项目投入,而繁杂的官僚体系也让很多人想从仅有的盈利中分一杯羹。重压之下,《迪士尼无限》、《复仇者联盟》、《复仇者联盟2》相继停止运营,迪士尼也从开发逐步转移到“纯粹授权”。

 

x2.jpg

 

(迪士尼无限)

实际上,漫威对于游戏业务的态度其实更为积极,90年代期间漫威题材的改编游戏达到43款,这几乎是DC的三倍(16款),奈何金主给予的资源确实不多。

从GameSpot的访谈来看,漫威游戏早在2016年就开始对vr技术进行深入研究,但直到刚刚过去的D23 Expo粉丝会,迪士尼才拉上Oculus和名不见经传的Sanzaru Games工作室着手《漫威联合力量VR》的开发,正式发售日期则被推到了2018年。

迪士尼的主题公园经验,为漫威提供了线下优势

漫威也有着自己的优势项目,虚拟体验馆(Marvel Experience)是它们的一大特色业务,而迪士尼的主题公园经验,或许为其提供了承办思路。即将开业的漫威釜山馆就为我们准备了一些惊喜,从运营方WoW Planet的“曝光”来看,该设施将结合大量的AR-VR体验。

尽管同样采取了“英雄主视角”的娱乐方式,但考虑到《漫威联合力量VR》的发售时间,线下场馆的体验应该是独有内容,与万代南梦宫的VR Zone颇为相似。值得一提的是,Marvel Experience早在2015年就已经落户圣地亚哥,当时还用到了360°的互动半圆屋顶。

 

x3.jpg

(圣地亚哥Marvel Experience)

DC的VR线下体验目前还得依附于IMAX,前者作为内容提供方,后者则承担硬件和设施的配备。IMAX 洛杉矶店自今年年初落地之后,华纳就与其迅速达成合作,宣布将推出“正义联盟”、“海王”等3个VR项目,试图在院线端拉近与迪士尼的差距。

由于IMAX和华纳签署了专营权利,华纳不会过多去干涉DC IP的拓展形式,而IMAX也能根据营业状况自由调节体验价格。相比之下,Marvel Experience的起步价格为27.5美元,IMAX洛杉矶店仅为7美元。

不过,近几年来DC在院线的表现远不如漫威,DC宇宙的电影构筑时间晚了快5年,相继推出的几部作品也仅仅是踩着及格线。《蝙蝠侠大战超人》的净利润为1.05亿美元,而《钢铁侠3》和《复仇者联盟》的净利润则接近4亿美元,很难说IMAX 的推广能为DC带来多少优势。

硬碰硬显然不是明智之举。华纳最终还是将重点放在了DC相关的VR游戏上,它们决定分四个阶段为《正义联盟VR》进行预热,最终将完整的体验登陆HTC Vive、psvr等主流平台。当然,其实大多数人还分不清DC和漫威的具体概念,排除那些黄金时代积累的死忠不提,要想博得消费市场的欢心,内容质量远比IP重要。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微博@小莫谦,微信联系net1996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