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一款《旅行青蛙》的放置类手游火了,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游戏方式,收集资源,眼巴巴等着蛙儿子出去旅游,然后回几张明信片或者带一些小礼物回来,可谓是消耗时间的第一利器。然而,就是这样的一款游戏,却风靡了半个女性朋友圈,据说现在的女性朋友圈里,有一半在养男人(恋与制作人),另外一半则是在养儿子(旅行青蛙)。


但是《旅行青蛙》火爆了整个朋友圈的同时,我们不妨进行写思考,这样一款语言不通,画面简单,基本没有操作的放置类游戏却成为了继《恋与制作人》之后第二个被国内女玩家所追捧的小游戏,这款小游戏到底有什么魅力?女玩家在玩游戏时到底在玩什么?

在日本本土成绩一般的《旅行青蛙》却在国内爆红 获得了女玩家一致的好评

 

《旅行青蛙》在日本本土的成绩并不出色,最好也仅仅排名TOP50左右,是一款在本土很普通的一款放置类游戏了,然而在国内免费排行榜上《旅行青蛙》已经超过了《QQ飞车》与《荒野行动》占据了首位,在TAPTAP上也超过了百万人安装,评分甚至达到了9.9分的恐怖高分。并且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旅行青蛙》的汉化版并不支持IOS系统,汉化版的《旅行青蛙》只支持安卓系统,即使这样《旅行青蛙》在笔者写文之时也占据了苹果商场免费排行榜榜首的位置。

《旅行青蛙》不仅仅只在苹果榜单以及taptap上引起了玩家们的集体好评,在朋友圈中,在微博上也对于《旅行青蛙》的也变的常态起来,不少女性朋友都在微博上抱怨着“我的蛙儿子怎么还不出去旅行啊?”、“我的蛙儿子怎么还不会来啊?”之类的消息,可以这么说的是这样一只小小的青蛙已经征服了不少女玩家的心,是继《恋与制作人》之后又成为了一款国内女玩家中的爆款游戏。


无论是《恋与制作人》还是《旅行青蛙》都满足了女玩家部分的情感

最近在女玩家圈子里成为爆款的两款游戏,《恋与制作人》与《旅行青蛙》,如果说《恋与制作人》是女玩家在和人谈恋爱的话,那么《旅行青蛙》便是在养儿子了,前者需要女玩家不断氪金来达到和里面的男神约会谈恋爱,而后者就是给蛙儿子准备好出去旅行的粮食,然后眼巴巴看着蛙儿子出去又眼巴巴望着蛙儿子回来。

 

但是相比于《恋与制作人》玛丽苏的剧情与配音,《旅行青蛙》可以说是一无是处了,画面简单,配音几乎于无,更是没有什么剧情,这一只青蛙不是在吃饭就是在睡觉或者去旅行,玩家自己进入游戏有的时候甚至发现自己没什么可做的,只能看着不知道干啥的蛙儿子或者空巢发呆,但就是这样一款放置类的手游如今却成为了一款爆款游戏,这到底是为什么?

 

《恋与制作人》之所以成为女玩家中的爆款,我们还能从游戏的理念分析出一些事情来,诸如它拥有精美的画质,游戏的配乐与配音,还有讨女玩家喜欢的人设以及加入了许多现实生活场景诸如“朋友圈”、“打电话”等这类的体验,让女玩家纷纷投入到这一场爱恋当中,最后再加上目前国内市场上女性玩家游戏的缺失,缺少这一类游戏的精品产品,《恋与制作人》能脱颖而出成为爆款也就是有足够多的理由了。

 

但是《旅行青蛙》却不同,什么都没有,没有配音,没有精美的画面,没有玛丽苏的情节但是同样在女玩家中火了起来,我们或许应该要换一个角度来说这两款游戏成为爆款的原因,那就是它们存在的共同点,满足了女性玩家的一部分情感需求。

 

《恋与制作人》满足了她们的恋爱需求,而《旅行青蛙》则根据女玩家游戏体验的集体反馈,简直跟养个儿子似的,满足了它们的母性需求。相比男性而言,女玩家更加的感性,对于感情需求更为渴望,但是如今进入互联网时代,人们之间特别是城市青年之间的感情越发薄弱,孤独的女玩家需要恋爱,母性大发这种事情都是能理解的,如同宅男玩家迷上二次元一样简单。这种针对了女玩家情感的小游戏也因此时长走红,对抗孤独的游戏成为了她们最好的打发时光的兴趣。

对于女性玩家 抓住她们的心才是最重要的

 

上面笔者也说到了,这两款游戏爆红的原因在于抓住了女玩家们的情感需求,满足了她们一定的心里需求。对于女玩家来说,她们并不需要绚丽的特效,或者是丰富饱满的剧情,她们需要的是一种情感需求,有的是恋爱需求,有的则是母性需求,还有的是成就感的满足,在次之前大多数游戏都是在满足玩家的成就感。

而玩过《旅行青蛙》这款游戏的人都知道,这款游戏最大的魅力是等待,等着蛙儿子出门,等着蛙儿子回来,等着蛙儿子寄来明信片,等着蛙儿子带回礼物,可以这么说,基本没有操作的游戏中,等待成为了她们的最大的雀跃,再加上各种不可控的因素,带来的礼物不一样,这一种期盼与等待成为了俘虏她们最大的秘密。这种期盼加上母性的光辉,使得这样一个小青蛙在她们心中有了不一样的意义,对于她们来说这是在满足她们母性的同时又有了一定的成就感,《旅行青蛙》正是抓住了女玩家心中的母性光辉与成就感才能一下子走红,放置类游戏只是一种形式的载体,对于女玩家更重要的其满足了她们的母性与成就感。

 

如今随着市面上两款面向女性游戏的爆红,一款乙女向的游戏,一款放置类的游戏,让不少游戏公司都傻了眼,在《恋与制作人》火之后,女玩家已经是不少游戏公司说瞄到的下一个风口,已经把精力全放在了乙女游戏类型的制作上,如今放置类的《旅行青蛙》又红了,那到底哪款类型游戏才是女玩家们的最爱呢?其实笔者上面也提到了,对于女玩家来说类型并不重要,重要的满足她们的情感需求,抓住她们的心,才能征服女玩家的市场。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转载请注明版权,合作请私信联系。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