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18日,全球科技股市值排第一的微软对外发布了它在新一季度的新财报。作为全球知名的科技巨头,微软这几个季度发布的财报都未让投资者失望,当然这也让它的股价表现很不错。根据财报来看,微软营收同比增长12%,净利润同比增长49%,受财报发布后的影响,截止文章发稿,微软盘后股价为140.03美元,涨了2.65%,市值为1.05万亿美元。

作为2019年最热门的股票之一,微软今年的股票涨幅超过36%,比标普500指数20%的回报率还要高16%,这么稳定的涨幅也让它收获了不少投资者的偏爱。微软这次发布的新财报再次向外界证明了它的营收实力,未来能否再次保持这样的高增长也备受投资者的期待。美股研究社通过解读微软的这份新财报,从核心业务上重点分析它将面临的挑战跟机遇,从而让外界对微软的未来发展有较为全面的了解。

微软新财报营收跟净利润增长超预期 云计算业务收入首次超过Windows业务

新财报净利润同比增长49%,微软稳坐全球第一市值底气足?

 

在发布新财报之前,分析师预计微软的营收为327.5亿美元,EPS为1.21美元,收入估计意味着年增长率为9%。根据微软的新财报来看,微软第四财季营收为337.1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00.85亿美元增长12%;净利润为131.8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净利润88.73亿美元增长49%。受财报发布后的影响,截止文章发稿,微软盘后股价为140.03美元,涨了2.65%,市值为1.05万亿美元。

新财报净利润同比增长49%,微软稳坐全球第一市值底气足?

 

按照部门划分,微软生产力与业务流程事业部门在本季度营收为110.47亿美元,同比增长14%,按照固定汇率计算同比增长17%。智慧云端业务事业部营收为113.91亿美元,同比增长19%,按固定汇率计算同比增长21%。在包含云业务Azure的智慧云端业务事业部当中,Azure营收同比增长64%;服务器产品和云服务营收同比增长22%;企业服务营收同比增长4%。更多个人计算事业部营收为112.79亿美元,同比增长4%,按固定汇率计算同比增长6%。

微软第四财季运营利润为124.0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03.79美元增长20%。第四财季总营收成本为104.12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97.42亿美元。其中,产品营收成本为32.98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35.17亿美元;服务及其他营收成本为71.14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62.25亿美元。

此外,微软第四财季研发支出为45.1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9.33亿美元增长14.7%;销售和营销支出为49.6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47.60亿美元增长4.2%;总务和行政支出为14.2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2.71亿美元增长12%。

对比微软上个季度的财报来看,可以看出它在这个季度的财报业绩还是很不错。微软上个季度收入为306亿美元,同比增长14%,高于预期的296.6亿美元。每股盈利1.14美元,而预期为1美元。该公司同期净收入8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净利润为88.09亿美元,去年同期则为74.24亿美元,超出市场预期的77.9亿美元。

从财报来看,核心业务的增长仍然保持很好的增速,这也成为微软股价上涨的最大动力。目前科技股市值突破万亿美元的并不多,但微软应该算是保持这个市值规模最久的科技股企业,备受众多风投机构的看好这也说明微软的发展前景还是很乐观。只是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它们的业务发展并不可能不面临阻力,在美股研究社看来,股价稳定增长的微软业务上仍然面临不小的挑战。

微软守住万亿美元市值规模并不难 但核心业务未来面临的压力也不小

新财报净利润同比增长49%,微软稳坐全球第一市值底气足?

 

根据微软的这份财报来看,几个核心业务的营收增速还是很不错,这也说明微软的业务布局还是很有优势。虽说微软的整体发展还是可圈可点,但毕竟它的核心业务并不是占据绝对性的竞争优势,在发展过程中还是不能忽视竞争对手对它的威胁。

1、 虽说微软的云业务营收能力很强,但面临的强敌都在加速抢夺云计算市场份额

财报数据显示,微软云计算业务(品牌为Azure)在截至6月30日的第二季度实现了64%的营收增长,而上年同期和上一季度的增幅分别为89%和73%。此前微软高管称,云计算市场规模预计将从2017年的2850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4110亿美元,仅这一部分业务就足以推动微软未来三到四年的收入增长。根据微软这几个季度的云计算业务的营收增速来看,目前还是保持了很好的增长势头,尤其在这个季度的同比增速仍然傲领群雄。

新财报净利润同比增长49%,微软稳坐全球第一市值底气足?

 

虽说微软的云计算业务实力强劲,但不可否认的是云计算这个领域的竞争异常激烈。据美国市场研究机构Synergy Research Group发布了2019年Q1季度全球几大主要地区的公有云厂商排名报告:在亚太区跟全球市场,亚马逊的云业务占据第一的第一位置,在中国市场阿里巴巴占据第一;其中微软在亚太地区跟全球市场的排名为第二,虽说微软的位置还是很不错,但不论是亚马逊还是阿里巴巴,以及IBM等都是很强劲的对手,在竞争激烈的前提下,微软的云业务营收增速也会放缓。

2、 Office服务虽说在全球占据的份额很高,但SaaS领域诞生的独角兽在瓜分市场

一提到微软,它推出的Windows系统跟Office工具成为它在PC时代营收增长的最大功臣,这也让它的这些产品在PC行业几乎没有竞争对手。像Windows拥有Office工具套件支持,并且占全球PC操作系统市场份额的大约75%,微软的这些计算机业务为它共享了很大的影响,也让它成为PC端在30年后业务的标准。

从微软这次发布的财报来看,包括Windows业务在内的更多个人计算业务营收为113亿美元,同比增长4%。虽说营收额度还是很高,但是同比增速却是在下滑。同时随着软件服务领域SaaS的兴起,这也让这些企业也或多或少的抢走了微软在这领域的营收。近几年SaaS领域诞生了不少的独角兽,其中Slack是全球SaaS行业里面专注于企业协同办公应用的明星产品。

今年早些时候Slack公布了其1000万人的日活跃用户数,6月份已经上市的Slack,确实成为微软在软件服务领域面临的最强对手。为了制衡Slack的快速发展,微软也采取了不少措施来应对。在推出 Microsoft Teams免费版一年之后,微软再次向Slack挥出一记重拳,以一纸"禁令"对Slack展开了最后的围剿。封杀虽说会对Slack造成一定影响,但不可否认的是SaaS领域的崛起还是会威胁到微软在企业软件服务领域的业务发展。

3、 微软的主机游戏业务后续营收难以有更大突破,手游发展势头更猛对主机游戏威胁大

根据2019年一季度财报,微软游戏总收入23.6亿美元,同比增长5%。微软游戏收入的增长动力主要来自于软件和订阅服务,其中Xbox软件和服务营收增长12%,Xbox硬件收入的竞争力却在下降,收入同比减少33%。有业内人士表示:"微软主机游戏收入下滑,与主机游戏机接近更新换代有关。另外,Xbox系列在面对索尼PS系列,在平台独占游戏方面一直存在劣势,在主机未进行升级的情况下,现阶段主机支撑的游戏类型微软方面不占优势,消费用户相对也较少"。

除了这个原因之外,在PC时代,微软的主机游戏业务显露出很强的增长势头,但随着移动互联网成为主流,主机游戏的用户群体用户增速在下滑,这也让微软的主机业务面临很大的营收压力。之前Newzoo 发布了《2019年全球游戏市场报告》,指出移动端游戏在2019年将仍是最大的细分市场,占据全球游戏市场规模的45%。移动游戏的增速这么迅猛,自然会对主机游戏跟PC游戏的市场份额产生一定的挤压,对于微软来说游戏业务的营收自然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微软未来发力高端游戏抢夺游戏市场红利 云业务跟游戏将是微软营收的重要功臣

新财报净利润同比增长49%,微软稳坐全球第一市值底气足?

 

在这个季度,微软的游戏业务跟云业务的增速仍然很理想,这两个业务也将成为微软未来发力的重点领域。目前来看,这两项业务微软的竞争优势还是很明显,如何进一步提高竞争实力,挖掘更多商业价值还是考验微软在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财报公布后,微软高管接受电话会议表示:"目前,游戏还是主要基于游戏机和个人电脑,但是未来,终将迎来高端游戏的市场,这也是我们对自己的定位。我们在游戏业务有我们的商业模式,即游戏订阅机制,以及各种支持机制,我们有行业里面最强的游戏社交媒体Xbox Live。所以我们在朝着一个很好的行业定位在前进,相对于传统的游戏行业,未来的新的游戏行业有巨大前景。"

从微软对高端游戏的态度来看,很有可能这将会是微软在游戏市场的重要布局,高端游戏本身游戏质量有所保证,同时能够吸引用户付费的额度也会更高,在这个领域可产生的商业价值还是有很大的想象空间。一旦微软在高端游戏树立了它的竞争优势,未来还是有可能让游戏业务产生更多营收。

微软除了会重点发展高端游戏之外,它在游戏流媒体跟云游戏也是在不断有新的动作跟尝试。微软去年10月以Project xCloud的形式宣布了其期待已久的游戏流媒体服务的第一步。这项已完成封闭式试验的服务使用嵌入微软Azure云计算中心的Xbox控制台组件,为手机,平板电脑及其他设备提供控制台游戏。如今,微软正在筹备云游戏服务,据悉服务将会在十月份上线。

新一轮的美股财报拉开序幕,微软这次又给资本市场提交了一份好的财报业绩,这也加大了投资者对它的信任。之前媒体报道:最知名、最聪明的对冲基金已经纷纷购买微软的股票,他们中的一些已经大量持有该支股票。比如,欧洲最大的对冲基金TCI已经在资产组合中配置了超过13%的微软股票。可以看出,微软的股价后续走向还是受到市场肯定。

随着微软继续扩大Azure在云计算领域的市场份额,巩固了它在云计算行业的地位,同时保持在Windows和Office等传统软件产品中的领先地位,后续盈利还是能够继续保持。在美股研究社看来,微软具备的这种优势将会让它的股价涨势有更足的底气,让它成为备受投资者信任的可靠科技股。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http:www.meigushe.com/——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