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25日,电动汽车巨头特斯拉对外发布了它在2019年第二季度的财报。根据财报来看,根据财报来看,特斯拉营收为63.50亿美元,净亏损为3.89亿美元,由于特斯拉第二季度业绩逊于华尔街分析师预期,导致其盘后股价大幅下跌逾11%。

今年上半年,对特斯拉来说算是比较艰难的,股价表现很不稳定,该股在过去一年里下跌了14%,但比6月份的低点也只是稍上涨了45%。尤其是它频频在各地爆出的汽车自燃事件,不仅让特斯拉陷入安全问题质疑,更为重要的是也让大众对这家走高端路线的品牌电动汽车厂商产生更多不信任。

在美股研究社看来,作为电动汽车行业的资深前辈,特斯拉是很多电动汽车同行的偶像,甚至国内不少做电动汽车的企业纷纷以国产特斯拉自诩,只是特斯拉并未同时收获掌声跟鲜花,目前还处于亏损的它仍然受到很大的质疑。从这次发布的新财报来看,特斯拉并未给投资者交出一份满意的成绩单,为何营收会增速放缓?特斯拉何时能扭亏为盈?

特斯拉新财报营收跟盈利双双不及预期 二季度汽车产量为87048辆创历史纪录

新财报净亏损超3.89亿美元,中国市场能让特斯拉扭亏为盈吗?

一提到特斯拉,它算是电动汽车行业的明星企业,不论是话题度还是知名度都很高,顶着高光环的它最新一季度的财报也是备受外界瞩目。根据报告显示,特斯拉汽车第二季度营收为63.50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40.02亿美元;净亏损为3.8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亏损7.43亿美元相比有所收窄;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4.0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7.18亿美元相比同样有所收窄。受财报发布后的影响,截止文章发稿,特斯拉的股价为235.60美元,跌幅高达11.05%,市值为471.99亿美元。

新财报净亏损超3.89亿美元,中国市场能让特斯拉扭亏为盈吗?

 

根据业务营收来看,特斯拉汽车第二季度来自于汽车业务的营收为53.7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33.58亿美元相比增长60%,与上一季度的37.24亿美元相比增长44%。其中,特斯拉汽车第二季度来自于汽车销售业务的营收为51.68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31.18亿美元和上一季度的35.09亿美元;来自于汽车租赁业务的营收为2.08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2.40亿美元和上一季度的2.15亿美元。

特斯拉汽车第二季度来自于发电和储能业务的营收为3.6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3.74亿美元相比下降21%,但与上一季度的3.25亿美元相比增长13%。特斯拉汽车第二季度来自于服务及其他业务的营收为6.05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70亿美元和上一季度的4.93亿美元。

在销量方面,特斯拉汽车第二季度汽车产量为87048辆,创下历史纪录;出货量为95356辆,同样创下历史纪录。在这个季度中,Model 3车型的出货量为77634辆,也创下了历史纪录。虽说特斯拉只公布了Model 3车型的出货量,没有公布Model S跟Model X这两款高端车型的销量,但根据总出货量来看,我们还是能得出这两款高端车型销量不足2万辆,这也说明在这个季度,特斯拉的营收越来越依赖平价车销量。

此前《洛杉矶时报》总结的:2018年最后5个月,美国Model 3销量为10.17万辆,而2019年前5个月销量降至46,245辆。今年上半年,特斯拉交付了29750辆Model S和Model X,比去年同期的44100辆下降了33%。高端车销量下滑,自然也会影响到特斯拉的营收增长。

从价格方面就能看出收入差别,最昂贵的Model 3版本现在的售价几乎达到64000美元,而完全加载版本的售价约为69000美元。特斯拉上周将标准Model S的价格提高到了79990美元。通过将之前20000美元的荒唐模式(Ludicrous Mode)升级作为性能版的一部分,它还有效地将最高价位的Model S从约13万美元降至约113000美元。

对于特斯拉来说,高端车型销量的下滑对于它的冲击不仅仅体现在营收上,更为重要的是说明它在市场并未树立很强的竞争力。在美股研究社看来,特斯拉这次的财报业绩不理想并不让人觉得意外,频频爆出的汽车自燃事件还是很大程度上影响大众对它的口碑。特斯拉树立的高端定位路线虽说很明智,但目前它未建立很高的壁垒来给企业创造可观的营收增长动力。

特斯拉营收越来越依赖平价Model 3 频频爆出自燃事件引发大众不信任

新财报净亏损超3.89亿美元,中国市场能让特斯拉扭亏为盈吗?

根据特斯拉的股价来看,今年上半年几乎是跌跌不休,目前盘后股价仅为235.60美元,以2017年9月份创下的389.61美元计算,目前股价较高点下跌幅度已接近39.5%。股价跌幅这么大还是说明现在的特斯拉在发展过程中面临不少的问题,同时这些问题不仅影响到它的营收增长,更为重要的是它未能让投资者看到未来的发展动力。在美股研究社看来,处在内忧外患的特斯拉要解决不少危机。

1、 自燃成为特斯拉的标签,频频爆出自燃事件引发用户质疑

自燃问题算是特斯拉在今年负面新闻事件当中发生频率最高的,对于汽车厂商来说自燃事件虽说算是偶然事件,但是发生频率太高对特斯拉造成的负面危机也在加大。根据美股研究社的整理,目前特斯拉已经在世界各地发生好几起自燃事件。

4月21日,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上海市一家地下车库内突然自燃,并引燃停在其旁边的数辆汽车。

5月3日,旧金山一个私人车库中的一辆特斯拉Model S也发生自燃。

5月14日消息,据《香港经济时报》报道,停放在香港一个停车场的一辆特斯拉(260.17, 4.49, 1.76%)Model S电动汽车突然起火。

5月18日一辆位于广州的Model X还出现了冒烟现象,频繁的事故引发了中国消费者对于特斯拉安全方面的担忧。

安全问题是用户购车最为重视的一个因素,尤其是特斯拉走的是高端路线,外界对于它的汽车质量问题肯定也抱有很高的期望,但在相隔不久的时间内连续发生这种对特斯拉产生很大负面影响事件,还是能够说明特斯拉在质量把关这一环节做得不够好,汽车本身质量问题没有让外界信服。

在发生自燃事件之后,虽说特斯拉都会发通稿阐述发生的原因,但这种做法并未让大众对它的质疑声音减少,反而觉得特斯拉不够有诚意,并未采取实质性的动作来解决问题。在发生自燃事件之后,前段时间海外媒体爆出特斯拉在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工厂GA4车间存在偷工减料,以求降低成本增加产能,这一新闻再次揭露出特斯拉不重视汽车质量问题。

2、 特斯拉高端车型销量下滑厉害,营收越来越依赖平价Model 3

从财报来看,特斯拉汽车第二季度汽车产量为87048辆,创下历史纪录;在这个季度中,Model 3车型的出货量为77634辆,也创下了历史纪录。高端车型的销量下滑厉害,这一数据的下滑也直接影响到特斯拉的营收。Model S及SUV Model X的销量下滑威胁着特斯拉的增长目标和利润雄心,因为它必须更多地依赖更便宜的Model 3来弥补差额。通过加州机动车记录中汇编数据的研究机构Dominion Cross-Sell报告称,加州第二季度新Model S轿车的注册数量暴跌54%,仅为1205辆。

在第一季度特斯拉汽车销量大幅下滑之后,市场开始担心特斯拉汽车的需求是否已经见顶。虽说在这个季度特斯拉的产量破历史记录,能让外界对它的担忧有所缓解。但根据数据来看Model S和Model X在今年上半年仍在苦苦挣扎,这不禁让人怀疑Model 3是否正在蚕食特斯拉的旧有业务。主款车型的销量不理想,自然会影响特斯拉在后续的营收增长,扭亏为盈仍然面临很大的问题。

据悉特斯拉在上半年总共交付了15.8万辆三款车型,与创纪录的第二季度相比,它需要在最后两个季度加快销售步伐,以实现年终目标。该公司今年的目标是全球交付总量至少36万辆,比去年增长45%以上。对于特斯拉来说,下半年它面临的汽车销量增长压力不小,如何能够在主要市场提升销量增长还是会有很大的难度。

3、 特斯拉烧钱速度太快,后续很有可能会面临储备现金不足的问题

在这个季度,特斯拉汽车第二季度来自于业务运营活动的现金流(减去资本支出)为6.14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用于业务运营活动的现金流(减去资本支出)为7.39亿美元。对于造车企业来说,这是一门特别烧钱的行业,从造车的流程来看,每个环节都要砸入不少的资金。

造车整个流程是特斯拉要面对的,成立这么多年特斯拉还是处于亏损阶段,这也从侧面说明它的投入成本还是很高,为了增加销量,特斯拉投入产能成本并不低。据悉Model 3目前还有大约40万订单没能消化,但已足够将特斯拉的净现金流转为正值,简单测算下来,即使计入美国税收优惠缩水的因素,特斯拉只要把年度交付做到50万辆就能实现盈利。

由于汽车行业烧钱快,这也让特斯拉在现金流这方面面临很大的压力,目前储备的现金很有可能难以维持很久,资金缺口大也会对后续的生产、研发都等造成很大的影响。据彭博社统计,特斯拉在过去12个月里平均每分钟"烧掉"8000美元,按照这一速度,特斯拉将于今年8月份耗尽目前的现金储备。

4、电动汽车行业竞争加剧,特斯拉面临各路竞争对手的对它的围剿

随着各国越来越重视对于电动汽车的发展,这也推动了这个行业有更大的车企厂商加入进来,对于特斯来来说竞争对手增多对它的威胁也会加大。根据EV Sales网站公布的全球电动车销量数据,今年5月份,全球电动车注册量达179,270辆,较去年同期仅攀升12%。今年前五个月,全球电动车累计销量已逾84.1万辆,较去年同期攀升52%。截止到目前,比亚迪依然以115,147辆的累计销量位居榜首,领先亚军特斯拉约8000辆。

特斯拉不仅要面对众多传统车企巨头,在中国市场它还要面临不少的互联网造车企业。一方面传统车企做电动汽车本身优势不少,同时这些车企有工厂、有渠道、有资金,加大对于电动汽车的研发投入的话,这对于他们抢夺市场还是具有很大优势。另一方面,随着特斯拉加大入华速度,但它在中国市场面临的竞争对手也不容小看,不论是以互联网造车势力蔚来、小鹏、威马等,还有其他车企的厮杀,对于特斯拉来说未来销量增长面临的压力只会加大。

中国市场或成特斯拉扭亏为盈的重要因素 积极表诚意来迎合中国地区消费者

新财报净亏损超3.89亿美元,中国市场能让特斯拉扭亏为盈吗?

 

根据特斯拉的财报来看,连续几个季度都还是处于亏损阶段,确实会考验投资者对于它的信任,尤其是特斯拉在电动汽车行业发展了这么多年,但目前销量数据并未让它在行业树立很高的护城河。对于特斯来来说,后续它亟需提高汽车销量尤其是高端汽车的整体销量,这样才有可能为它带来更高的营收。当然,特斯拉要想提高销量既要抓质量又要抓主要市场。

购车不仅仅只是买车这个流程,售后服务也很重要,特斯拉为了给用户带来更好的服务,在服务环节也有不少动作。在电话财报会议中,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表示:在增加服务资源方面,公司尽快地开设了更多的服务中心,二季度开了25家服务中心门店,未来两个季度会加速开放,也会提供机动服务,在用户车辆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的服务团队会上门服务。我们也提高了物流能力,将零件更为高效地运抵服务中心。

电池续航仍然是自动驾驶很关键的因素,这也是消费者选择电动汽车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为了提高电池续航问题,特斯拉将在今年投资研发新的电池和动力系统,并着手建立独立研发的电池工厂。近日,美国拉斯维加斯落地了全球第一个成熟的V3超充站。这一充电站由太阳能和电池供电,并设有24个V3超充桩,每日能为将近1500名车主提供充电服务。目前,北美地区的V3超充网络也正在布局,特斯拉方面表示,V3超充网络将在今年第四季度进入欧洲和亚太地区。

产能问题也是特斯拉在未来发展的重点,它会影响特斯拉的出货速度,目前特斯拉的订单数量并不少,如何在短期内快速的提高产能效率问题还是需要特斯拉在工厂上投入更多。据悉特斯拉在中国上海建设的上海工厂将于今年完工,按CEO马斯克马的规划,上海超级工厂要达到年产50万辆电动车的规模。

特斯拉不仅在华设立工厂,它还贴心降价迎合中国市场消费者,提高它在中国市场的整体影响力。除了降价之外,为了更好的服务国内消费者,特斯拉还积极与腾讯的QQ音乐展开合作,带给用户更好的听歌服务。未来,特斯拉还会与国内其它车联网应用与音频资源提供方展开合作,以优化其车载多媒体系统。

作为电动汽车行业的佼佼者,特斯拉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外界瞩目,新一季度的财报也是最能直观反映出它在这个行业的发展情况,目前销量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后续如何在产能、销量、质量问题上有更大改善,这也会直接影响到它在下个季度的财报表现,特斯拉能否一改股价跌跌不休的局面,上演一出逆势反弹的戏码就看它下半年的销量了。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http://www.meigushe.com/——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