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百度出售携程股票的动作备受外界关注,多家权威媒体均给予头版位置报道此事。消息一出,百度股价便涨超5%,领涨中概股。目前,在连续2个交易日逆势上涨后,百度股价已经达到105.07美元/每股,市值366.21亿美元。

据携程透露的消息显示:携程公司股东百度拟发行3130.4万美国存托股票(ADS),每ADS代表0.125股普通股。按照携程目前的股价,百度此举将至少给其带来超10亿美元的收益。

事实上,互联网巨头的投资出售动作一直都备受行业关注,但并非所有出售动作都可以获得一面倒认可。为什么百度这一动作会这么获得投资圈认可?为什么百度股价此番会因此而大涨?从多个方面来看,百度出售部分携程股份的动作,对百度来说利大于弊。

并非因缺钱而出售携程股份 投资人会更多看待长期利益

出售携程3130万ADS后,百度股价为何会应声大涨?

首先,和很多公司被迫出售其投资公司的股份不一样,百度现在完全不缺钱。相反,手上的现金流还非常充裕。

在现金流方面,截至2019年6月30日,百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值为人民币1373亿元(约合200.0亿美元);百度第二季度自有现金流为人民币56亿元(约合8.17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信息流和搜索业务的收入增长显著的同时,目前百度各项业务均处于快速增长的状态。

根据百度数据显示,智能小程序月活用户2.7亿,在三个月内增长了49%;小度助手累计激活设备数超过4亿台,同比增长4.5倍;小度智能音箱以470万台的出货量连续两个季度成为中国市场第一,领先行业。

由此来看,目前并不缺钱的百度选择出售部分携程股份,并不是被迫的。为何百度会要在这时候出售携程的股票呢?一方面,这很有可能是百度出于资本层面的考虑,希望在未来能够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进一步巩固携程的优势,以获得更稳定的回报;另外一方面,百度出售携程股份是站在更长远的角度为携程考虑,并且长期对于百度来说也是非常有利的动作。

因此,百度不仅短期会获得10亿美元的收益,长期还具备更大的想象力,这就会让投资人更多去思考百度这么做的深意。其实,百度股价大涨的原因也蕴藏在其中。

携程已是百度投资的标杆案例 出售股份后百度依然是携程最大的股东

出售携程3130万ADS后,百度股价为何会应声大涨?

其实这并非百度第一次出售它投资的资产,据不完全统计,百度17年出售91游戏业务套现12亿人民币;18年4月剥离百度金融"度小满";18年5月向阿里出售饿了么部分股权(合并百度外卖产生)套现4.88亿美元等。这次出售携程的部分股票之后,百度的股价涨幅不少,说明它这一举动还是获得投资者的支持。为何百度这一动作能够获得资本认可?

1、 从投资角度来看,百度投资携程已成行业标杆案例

国内互联网巨头都很偏爱投资这一动作,一方面这能让它们投到更多独角兽,另一方面也能进一步扩大它们的生态版图,其中百度也是一家会投资的企业,它投资携程成为其最大的股东也成为投资行业一大重要案例。

早在2011年6月,百度就以3.06亿美元战略控股旅游网站去哪儿。2015年10月26日,携程与去哪儿网最终达成合并。交易完成后,作为去哪儿网"金主"的百度拥有的携程普通股可代表约19%的携程总投票权,成为携程的最大股东。

携程与去哪儿合并之后,外界也一致认为百度是此次合并的"大赢家",这将使它在OTA领域里占据领先位置。在OTA领域,尽管腾讯的布局有同程艺龙,阿里旗下有飞猪,但它们的市场地位远不能与携程相比,这也让百度在OTA领域仍然还是要领先阿里与腾讯。

2、 从短期角度来看,百度出售动作并不影响它是携程最大的股东

百度出售携程部分股票的消息一出来,它的股价就一度上涨超5%。站在短期来看,百度出售动作对百度自身并不会产生负面影响。

百度出售3130万份ADS相当于是百度对携程持股的30%,纵然百度减持股份约占持有股份的三分之一,但百度仍然是携程的最大股东,并不会影响百度在携程的股权地位。截至9月26日收盘,携程股价为32.15美元,按此计算,这批股权的价值超过10亿美元,资本获利也丰厚了百度下季度的利润。

对于百度来说,它出售的这部分股票很有可能在未来为携程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从而为携程的发展带来更大的动力。未来携程如果发展的更好,市值增长更高,这仍然不会影响到百度获得的红利。

3、从长期角度来看,百度投资价值将会受到资本市场更多关注

尽管百度的投资史并不算长,但它出手投资的企业眼光都不低。2018年,百度在投资行业大显身手,出手项目多达 68 起,不逊于大多数VC/PE机构。 2018 年百度比较值得关注的大额投资案例有: 6 亿元投资云丁科技; 20 亿元战略投资百信银行; 6 亿美元投资网易云音乐; 21 亿元投资线下广告媒体新潮传媒等。

站在长远的角度来看,百度本身投资了很多公司,不仅仅只有携程这一家巨头。因此,对于百度来说其实对它的投资生态版图并不会有什么影响。不同于腾讯、阿里的投资都被市场计算到股价中,百度的投资其实是被资本市场忽略的,这一定程度上也让资本市场低估百度的整体商业价值。

如今百度套现携程的股份,不仅能够让它获得丰厚的回报,这会让投资者重新认识到百度投资的价值。对于百度来说,它这次的出售动作对于它长远的发展还是有更大的推动作用,也许它能够将这笔资金用到其它投资领域,这也有机会为百度股价长期的上涨带来动力。

获利10亿美元后 百度或许将迎来更迅猛的增长

出售携程3130万ADS后,百度股价为何会应声大涨?

作为互联网行业的巨头,百度的市值一直都被外界严重低估。据媒体之前报道,百度当前市盈率(PE)不到15。对比来看,阿里巴巴为46,腾讯为39,百度明显被严重低估。从历史来看,百度五年市盈率平均值为30,上市以来的市盈率中值为35,即使按较低的30来计算,百度当下也至少被低估100%。

资本市场对百度的发展一直只看它的核心业务,反观无人驾驶、云计算这些虽说并没有开始大规模变现的业务在投资人眼里都是浮云。目前,无论从市盈率、市净率这些财务指标,还是从搜索业务的坚实、以及AI的广阔赛道这些基本面来看,百度的市值明显被资本市场过于低估。

随着5G、AI时代的到来,已经在这个市场形成优势的百度,它的AI业务在市场的优势会进一步凸显,后续它这个业务上的商业价值也会很快得到市场上认证。从这个角度来看,百度市值被低估的逻辑并非没有事实依据能支持。

今年整体的资本环境都不太好,真正对投资人和员工负责的公司,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采取回购的方式给予信心。因为,回购的方式可以形成托底之势,稳住股价,最大化保障员工和投资人的利益。因此,这一动作也被外界认为是企业的良心之举。

在今年5月份的时候,百度就宣布10亿美元回购。百度宣布,董事会已经批准推出新的股票回购计划,公司将在2020年7月1日之前回购不超过10亿美元的百度股票。这次出售携程股票获利10亿美元后,百度将更有底气启动更大规模的回购股票,在很多员工都持有股票的情况下,回购股票稳住甚至提振股价,将有效激活内部的积极性,让本身业务就在迅猛增长的前提下让百度后续发展更为顺畅。

因此,可以看出企业投资收益的提升,不仅可以提升公司员工和所有股东的信心,同时拥有更多现金这也让百度的后续发展更有底气,这对于提振股价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利好因素。如果这次百度获利的10亿美元不全部用于回购,将它用在投资自己业务或者投资其他领域的话,那百度或许会做出更大的动作去做投资收益率更高的事情,这对于投资人来说无疑是值得期待的。

站在客观的角度来看,这次百度出售携程的部分股份,对于百度来说是一件百利而无一害的事情。不管是从短期还是长期的角度,百度未来将这笔收益用在何处,百度都将是最大赢家。这也是为何百度出售动作一出之后,它的股价应声大涨的原因。

本文作者: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http://www.meigushe.com/——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