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知道最近酒馆里的莫吉托脱销了没有,如果有,酒馆老板或许应该感谢周杰伦。

一首《Mjioto》再次让QQ音乐崩溃,20年过去了,周杰伦的影响力还是足够撼动华语歌坛。对于大部分80、90后而言,周杰伦三个字等于青春。如今,年过四十的周杰伦在快手老铁的包围里开始自己的社交新纪元,新歌的MV也让快手老铁改成了典型的“奥利给”风格,这算是各取所需吗?

新歌日销千万,让人禁不住疑惑,什么周杰伦出道20年还是让人为之着迷?40岁还唱着青春情歌的周杰伦,真的会是付费音乐的未来吗?

新歌数字单曲日售千万 周杰伦为什么让人着迷20年?

事情还是要从6月12日凌晨零点说起,这样一个本该睡觉的时间点,有几百万人不去与周公约会而是选择为周董发电,每人花3块钱让QQ音乐系统崩溃。顶流不愧是顶流,上线仅1小时,平台销售就突破百万张,二十四小时不到,就过千万销售额,当然这是腾讯音乐三大平台加起来的量。即便如此,成绩还是很亮眼,难怪有人笑称,周杰伦三个字,就代表着一个音乐平台15%的DAU。

这段时间,周杰伦的新闻不少。6月1日,奶茶小公举周杰伦入驻快手一经官宣,即刻引爆话题,周同学一个视频都还没发的情况下,每分钟涨一千粉丝,入驻两天,粉丝数量突破900万,发布的 4 条短视频播放量超过 3 亿。

似乎只要与周杰伦沾边的东西,都能“火”——为什么出道20年的周杰伦还是能够让粉丝为之着迷?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起去年的“周杰伦微博超话事件”。当时,有为单纯的网友质疑,周杰伦微博数据这么差,为什么演唱会门票还这么难买。这句话可就让一群“老阿姨”“老叔叔”们不服气了,自家粉了十几年的爱豆怎么允许这样被人质疑?于是,讽刺的事情发生了,在周杰伦根本就没有微博账号的情况下,他的粉丝让周杰伦微博超话超过当时常年霸占第一位置的蔡徐坤,登顶第一。

这件事,让微博数据看起来就像是一个大型讽刺艺术现场。是啊,那些流量小生们引以为傲的数据、流量,仅仅几天,就可以被“刷”破。如今,流量明星、粉丝经济当道,大家都看数据说话,然而却刻意忽略了数据都有造假的可能,对于流量小生而言,只要数据好看,就能拥有各种资源,无需在意作品和才华,这让很多排行榜都失去了本身的意义。

相比蔡徐坤、鹿晗这样的流量小生,周杰伦的粉丝可以称得上是“旧时代”歌迷,其中很多80后、90后粉丝或许都不知道什么叫“打榜”、“抡博”,但却愿意在偶像人气遭质疑的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从无到有,仅仅三天就将所谓的流量霸主打了下来,正如一位歌迷感概的那般“重要的不是微博超话第一,重要的是出道20年了还有人愿意帮他拿超话第一”。

说到底,还是作品实力说话,好的音乐可以跨越时空,周杰伦16前的歌,放到现在,依然不会觉得过时。

一首《以父之名》直接奠定了他在整个华语乐坛的地位(前几天朋友在KTV唱这几首歌的时候很多95后都不敢相信这是16年前的歌),加上周杰伦十天写五十首歌的励志音乐梦想故事、每年一张专辑的努力,足以证明他有这个实力。而且他的作品,从《千里之外》到《发如雪》、《七里香》,覆盖的听众人群年龄分布极为广泛,谁敢说90后的父母们没有听过《千里之外》?哪个青春萌动的少年没有听过一首《七里香》?就算到00后,《等你下课》也能引起一群中学生在夜晚的操场奔跑向自己的青春。

不得不承认,周杰伦的确有才华和实力,就算到了四十岁,还唱着十几岁的青春情歌,大家还是愿意为他买单。当初陪他一起成长的那批80、90后,似乎都比他成熟好几条街,而周杰伦就像被时间冻住,停留在那个的青春洋溢的夏天。

所以,当这首充满夏日气息的《Mijito》一上线,无数粉丝高呼“爷青回”——在“旧时代歌迷”们头也不回奔向社会的时候,周杰伦还停在永不完结的青春期,这或许就是他的魅力所在。

Mojito一曲版权卖三方 数字单曲模式会是QQ付费音乐的未来吗?

回到周杰伦的新歌本身,在上线后没多久,这首歌就引发了争论,原因在于,周杰伦将新歌的版权不仅卖给了腾讯,还有快手、抖音,因此不少购买了数字单曲的用户都感觉自己被割了韭菜。虽然周杰伦这样“三心二意”可能会让腾讯很受伤,毕竟之前腾讯和网易还为了周杰伦歌曲版权大战,至今网易云音乐上周杰伦的歌还是一片空白。

但这也恰巧体现了周杰伦在音乐领域的高价值,可以说,拥有了周杰伦,等于拥有了金钱话题与流量,其实,不仅仅是Mojito一首歌,周杰伦这几年,每出一首歌都让QQ音乐瘫痪,这也不是周杰伦第一次掀起数字音乐付费的浪潮了。去年9月,周杰伦发行单曲《说好不哭》,上线两小时销售额破1000万,首发10天后售出近886万张,销售额超过2650万元,成为当时QQ音乐平台历史销售最高的数字歌曲,同时也是首个且最快突破殿堂金钻唱片等级认证的数字单曲。

自从周杰伦的歌采取数字单曲发行的形式以来,就一直取得比较好的成绩,从用户粉丝一方来说,一张3块钱的单曲专辑费用,都能够接受,再也不用像过去的磁带、实体专辑一样,省一个星期的早餐钱购买,3块就可以为爱发电,何乐而不为?

从制作发行方来说,数字单曲发行可以更为准确的掌握数据,而且也节省了不少线下发行的成本,数字音乐本来就是一个行业大趋势。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中国数字音乐市场规模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去年中国数字音乐市场规模为250.2亿元,预计今年中国数字音乐市场规模达到293亿元。

虽然数字音乐正在快速发展,但国内数字音乐变现这条路却并不轻松。上个月,腾讯音乐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其在线音乐(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的MAU为6.57亿,但付费用户数仅为4270万,付费渗透率为6.5%,跟spotify高达45%的付费率相比差距巨大。

就目前国内听众付费意愿现状情况来看,仅仅靠周杰伦爆款,并不能拯救QQ音乐或者说腾讯音乐的未来,即便数字单曲销售数据很好看,但是,并不是谁都有周杰伦这样的号召力,如果周杰伦过上了“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生活,年更甚至再也不出新作品,谁来接盘?华语音乐下一代是否后继有人?

而且《Mojito》一曲卖三方就表明了一个事实,周杰伦并不会就与腾讯一家合作,天王也有自己的算盘,与快手合作就是一个表现。

周杰伦入驻快手 会是双赢合作吗?

其实,周杰伦之所以会选择快手,还是归因于短视频的发展,以快手、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正依靠着其强大的影响力,搅动着音乐市场和产业的格局,有时甚至能影响很多大公司和音乐人的命运。很多老歌与“过气”的歌手都因为抖音、快手这种短视频平台而重新获得关注。

所以说,作为音乐人周杰伦,需要短视频平台为其以后的发展提供一个转型渠道,或者说,他需要这样的平台来延续他在过去时代里的人气,等以后哪一天决定不再写歌了,还能拍个短视频来与粉丝互动互动。

另一方面,对于快手而言,重金拿下全民偶像顶流周杰伦,肯定是有好处的,作为一个有着全民影响力的潮流偶像,周杰伦引流能力是不用说的,分分钟钟几万的粉丝不是开玩笑的,还有就是周杰伦潮流气质形象对于帮助快手摆脱一直以来的“土味”能够贡献几分力量,或许能够改变快手在用户心中的刻板定位,像抖音就是短视频玩家里面一直“走在时尚前沿”的,还在“加油奥里给!”的快手当然也想混混高级圈的滋味。

而且快手、抖音两家短视频平台,苦版权久已,这次周杰伦入驻快手,不仅是个人IP价值带着资源到了快手,而且周杰伦173首音乐的版权也跟着进入快手,快手平台的老铁们用周杰伦的歌二次创作再也不用担心摊上版权纠纷了。

目前看来,这似乎是一场双赢的合作,但是,辩证唯物主义思想告诉我们,凡事要分两面看。虽然,周杰伦可以为快手引流无疑,但是那些为周杰伦而来的粉丝们,快手用什么留住,用什么让这些用户去看看周杰伦之外的地方?

根据艾漫数据显示,63.85%周杰伦粉丝年龄段位于25-34岁,70.45%来自一、二线城市,而艾媒咨询报告中显示,快手24岁及以下用户占比高达48.58%,25-30岁用户不足30%,也就是说,其实周杰伦的粉丝和快手用户之间存在画像偏差,大部分是没有重合的。这对于快手来说,是机会也是挑战,周杰伦入驻并不能成为快手平台出圈的唯一筹码,一波接一波的明星带来的流量不断,但最终留下的才是平台的用户。

最后,用笔者很喜欢的一句歌词来作为本文的结尾“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我们都期望,在周杰伦之后 ,还有另一代新星继续闪耀。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转载请注明版权。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