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年和 QQ 音乐推出 " 音乐燎原计划 " 后,快手音乐人的数量半年间增长了 40%,粉丝 10 万 + 以上的快手音乐人也增长了 40% 多。可以说,经过这半年多的时间,双方平台已经在“版权内容”、“流量”和“产品”上实现了深度联动。

尝到了甜头之后,快手和QQ音乐又展开了一次深度合作。近日,双方宣布合作「12号唱片」年度唱作人大赛,并正式面向全网启动海选。

在音乐流媒体和短视频双双发展的今天,音乐还能怎么变化?这一次深度合作对于快手和QQ音乐而言意味着什么?短视频+音乐的组合,还能有多少可能性?

从音乐宣发走向音乐创造  年度唱作人大赛反映了什么变化?

据悉,“12号唱片”年度唱作人大赛将从7月9日持续至10月31日。通过海选(N进300)、初赛(300进30)、决赛(30进12),最终选出12首在“听觉”和“视觉”上均能引领流行的人气单曲,组成2020“12号唱片”年度专辑。优胜者将参与「12号唱片LIVE音乐会」等大型演出录制,甚至与「明星合伙人」合作发行单曲。

值得一提的是,唱作人大赛同期,快手还会面向音乐行业推出亿元激励计划,参与签约授权的音乐作品将按计划规则计算分成。相比于之前音乐人及版权方的作品收益相对得到了更大保障。无疑会吸引更多优质的创作人来到快手。

可以看到,此次合作将集中双平台的现金奖励、流量曝光、市场宣推等核心资源,为优秀音乐人及作品提供全产业链路的流行孵化通道。

其实在这次唱作人大赛之前,快手和腾讯在音乐业务上就已经达成多次合作。例如去年的“音乐燎原计划”就是快手联合TME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和全民K歌四大平台共同发布的音乐计划。

从“音乐燎原计划”到「12号唱片」年度唱作人大赛,双方从重“宣发合作”和“看听唱演”基础生态建立升级到了音乐人及内容挖掘、打造、后续多方位推广的层面。这不仅是一场模式升级,更重要的是反映出了一个趋势,那就是短视频平台与流媒体平台从产业链尾端的跨平台宣发合作,变得更加倾向于对源头内容的联合打造,即音乐人与音乐作品。

事实上,无论是短视频平台还是音乐平台,优质内容始终是破圈法宝。当受众对于音乐内容趋于多元化时,更需要平台深耕内容,抢占主动权,才能在市场中占据优势地位。

而短视频平台在经历了一轮快速发展后,开始逐渐跟上脚步,打造自有IP与音乐内容,发起各类音乐人计划,把内容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快手联合QQ音乐 意在构建内部音乐生态而不在于短期变现

音乐一直是互联网的重要流量,可以说是兵家必争之地。音乐+短视频具有天然的表达、娱乐消费与传播优势,因此相比其它品类而言,互联网平台对音乐内容的竞争也正在变得更加激烈。 

对于快手来说,之前就在与腾讯系音乐平台的合作中尝到了甜头,如今进一步深度合作也在情理之中。而且快手从来不甘心当一个宣发平台,此次的创作人大赛对于快手来说,从源头上参与音乐制作,从源头上开始音乐造星,是可以打破音乐版权桎梏的一条崭新的路。

除此之外,QQ音乐的用户群体也是快手眼红的,QQ音乐用户绝大部分居住在发达省份,尤其一、二线城市,二线城市及以上的用户占比最多。主抓下沉市场的快手想和QQ音乐合作,去置换一些年轻的血液。

快手并不执着于短期的变现,而是希望通过逐渐累积更多的优质音乐作品与音乐生产者,夯实平台内的内容竞争力,从而带动更多的音乐消费,达到打造更繁荣音乐生态的阶段性目标。

那么对于腾讯来说,与快手合作,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看中了快手短视频平台所带来的巨大流量,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20年2月,快手平台的直播流量占比高达50.4%,即超过一半的活跃用户都会看直播;3月,短视频行业用户同比增长16.4%,用户总使用时长131亿小时,在所有移动互联网细分赛道中位居第一。

而腾讯进军短视频行业也始终没有掀起多大风浪,与其如此,不如采用“拿来主义”,取长补短。与单纯地听音乐相比,短视频能够以不同的视频内容拉近音乐人和听众之间的距离,让音乐的消费形式态更加多元。这也是腾讯系音乐平台与快手合作的重要原因。

快手与QQ音乐将从线上到线下、流量到长期性版权收入等方面为优质音乐人铺路。腾讯音乐平台不仅会为音乐人提高专业音乐运营层面的服务,还能够提供腾讯系综艺、影视、游戏等不同领域的作品输出机会和行业资源。

而且在短视频方面,快手也会给音乐人流量扶持,除此之外音乐人还能够通过短视频广告或直播来赚取收入。这也是实实在在吸引音乐人的地方。在双平台的扶持之下,将吸引更多优质的音乐人。

年度唱作人大赛有利于形成双方的优势互补,彻底打通形成一个唱、听、看、演的各环节完整的生态。也有利于将线上视觉听觉歌曲形态,延伸至线下,实现全方位共同引流,发掘更多爆款新人、新歌,以此打破商业价值天花板,这本质上是一个双赢的过程。快手和QQ何乐而不为呢?

短视频+音乐流媒体  短视频综艺之路怎么样?

目前,短视频和流媒体平台的结合日益紧密,快手通过与QQ音乐不断深入合作,已从音乐宣发走到产业链上游音乐创造环节,但是音乐并不是快手的终点,而是要以音乐为基点,通过不断介入音乐产业上下游,来形成更完整的生态闭环,延伸出独属于短视频平台的泛娱乐生态。

其实从逻辑上看,这次的年度唱作人大赛就是一场短视频音乐选秀综艺,只不过平台与受众群体从电视台与观众,变成了短视频平台及其用户,而接受检验的核心对象也从以歌手变成了以音乐作品。

根据艾媒《华语音乐三十年研究报告》显示,音乐综艺具有更加多元、年轻化、垂直圈层、更具深度的优势,成为原创音乐人培养、原创歌曲输出的优质渠道,也能让短视频平台找到泛娱乐的增长点。目前,抖音和快手暗自较劲,都想要切下这一块蛋糕。

6月22日,抖音通过“看不见音乐会”线上发布会,正式宣布抖音音乐品牌化,同时启动“2020抖音看见音乐计划”及“抖音音乐人亿元补贴计划”,同时,还将启动城市直播巡演和五大赛道直播。随后不久,抖音音乐联合歌手胡海泉打造了全网首档音乐漫综《Hi,泉听我的!》以及《原唱来了》栏目。

此次快手联合QQ音乐脱出唱作人大赛,显然也是短视频音乐综艺的延伸。跟长视频平台相比,短视频平台跨界音综有自己的优势,尤其是在音乐分发方面,用流量扶持加算法分发,短视频平台早已将这一套组合拳运用得炉火纯青。

正是短视频平台的独特价值所在。这并非与视频平台对立,而是平台利用各自优势进行协同,在自身差异化功能的基础上,短视频平台具有很强的向音乐流媒体平台输送音乐人和音乐歌曲的能力。

如今,以音乐IP为核心的多元商业变现模式逐渐成为主流,短视频平台若能将现有的音乐IP,在未来拓展为音乐综艺IP,为音乐人探索出更多的变现方式,势必会推动自身的商业模式再进阶。

但短视频+音乐的可能性却远远不止这些,除了短视频综艺之外,线上云音也也是很好的变现渠道,例如今年火爆的线上音乐节,演唱会直播等等,如今付费音乐概念被打的火热,短视频都可以围绕付费音乐持续深耕。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9年中国数字音乐内容付费发展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数字音乐的内容付费已于2019年达到5.3%的水平,相较过去几年已实现翻倍增长,但对比美国主流数字音乐平台Spotify同期46.4%的付费率,差距仍然很大,所以付费音乐仍有很大的空间。

传统的流媒体音乐平台与受众之间的关系,已经被短视频平台更强的用户参与性所改变,包括快手在内的头部短视频平台们,正在探索更多在音乐方面的可能性。日后,流媒体和短视频平台的融合也只会越来越深,音乐战场的格局或将迎来全新洗牌。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转载请注明版权。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