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LV最新推出了一款复古风男士草帽,大家来瞧瞧好看吗?

这款草帽,真的……是一款“草帽”,由100%稻草构成,根据LV的说法“在烈日骄阳下自由宣扬个性主张”,售价8200元人民币。

新闻一出,网友们都炸锅了。这不就是我们农村的草帽吗?戴上了是准备去插秧?……

还有网友提到了“空气包衣服”,没错,也是LV的2021新年大作。

用空气包做衣服,这创意也是没谁了。售价相当感人,一个背心2万6700元,一个夹克3万1。

都说奢侈品的世界我们不懂,Gucci今年曾发布过一款女士橡胶拖鞋,售价3000,是不是让你想起了在夜市上买的10块钱一双的拖鞋?

尽管奢侈品大牌们的这些新作我们理解不了,可是人家就能卖这么贵,还有人买。

为啥呢?还不是因为“牌子”。花这么多钱,就是为了买这个品牌,或者说这个LOGO。

虽然你可能愤愤不平,但这的确就是品牌的力量。东西做得好不好另说,首先品牌就是一个相当大的溢价。

不由得想起我们的中国制造。中国被称为世界工厂这么多年,多少国外大牌都是在中国生产制造的,中国也有无数“身怀绝技”的代工厂,但我们的东西就是卖不了高价。

甚至同一条生产线,同材同质,一条出口国外贴牌卖高价,一条卖给国内,物美价廉却没人认。

然而值得庆幸的是,现在这种情况已经有所改变。拼多多的新品牌计划就帮助许多有实力、无品牌的中国制造企业重新寻回市场,它正与5000家制造企业共创新品牌,拉动1万亿销售额。

比如上海有一家做了40多年的不锈钢锅具企业冠华,长期为国外大牌做代工,中高端不锈钢锅年产量超1000万只,九成出口海外,在国内知道的人却不多。

在加入拼多多新品牌计划后,冠华的自主品牌“喜时”有了直面消费者的机会。质量过硬,价格实惠,很快成为爆品。

一些老字号品牌,比如王麻子刀剪,也凭借新品牌计划赢回市场青睐。如今拥有王麻子刀剪品牌的广东金辉刀剪,以前为双立人、WMF等大牌代工,现在根据国内需求研发出一款王麻子砍切两用菜刀,国际大牌材质,价格却只有1/4,一举成为10万+爆款。

有企业家曾说,以前我们在制造业有三大优势:成本优势、规模优势、制度优势,现在这些竞争优势在减弱。

怎么办,唯有靠品牌,打响品牌影响力,让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品牌。

不用再看外国人脸色,不用再辛辛苦苦做代工,中国自己的品牌,就是中国制造最好的出路。

文章来源:小谦笔记。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