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处在z世代的年轻人对于美丽有着极致追求,包括眼睛。

消费者每被种草一个变美“小心机”,都能催化出一片新商业蓝海,美瞳赛道如火如荼的发展,正是得益于此。

随之而来的是,一大批美瞳品牌的涌现,既有隐形眼镜老字号品牌的业务拓展,也有后起之秀品牌的奔涌而来。目前,发展势头大好的Moody就是其中的一员。

据36氪获悉,彩瞳头部品牌Moody母公司“未目(上海)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已完成超10亿人民币C轮融资,由KKR和五源资本领投,Moody老股东跟投。此轮融资将用于产品研发与升级,并加速公司的国际化发展布局。

创立仅两年的新锐品牌Moody,先后完成了6轮融资,Moody为什么能够在短时间内获得资本青睐?在美瞳这一商业蓝海,充满着强而有力竞争对手的战局中,作为新成员的Moody又靠什么成为头部品牌之一?

“口罩经济”下美瞳赛道火热,Moody差异化入局

美瞳行业的爆发,借助了疫情下的“口罩经济”的东风。

据中国品牌整理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美瞳市场终端销售额超200亿,复合年均增长值高达41%,各大品牌融资不断。

作为口罩下唯一能支撑年轻群体颜值的存在,代替了口红成为“种草口罩妆”炽手可热的时尚单品。

成立于2019年的美瞳品牌Moody,也在这一年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成功挤进美瞳赛道,成为了美瞳行业的头部品牌之一。

据悉,以2020年1月才正式上线的Moody天猫旗舰店为例,在去年“双十一”期间,达成了单月近4000万元的销售额,上线第一年GMV就突破2亿元。可糖也在成立不到一年时间整体GMV破亿,其热门款“月落星海”更是在去年双十一创造了1分钟内被抢光10万件的奇迹。

被誉为可能成为下一个美瞳行业“完美日记”的Moody,短短两年里就交出了一份傲人的成绩单,Moody是如何做到的呢?

首先,Moody抓住了“日抛”这一消费场景,实现产品创新。

过去,美瞳消费以半年抛、年抛为主,日抛、季抛消费市场还未被挖掘,据笔者了解,目前中国大陆日抛美瞳的市场份额在线上占比仅有46%,线下更低,仅在30%-40%。

现在,随着消费者购买力的提升和用眼健康意识的普及,美瞳行业日抛的占比持续提升。

Moody正是洞察这一市场变化,针对一线城市18-35岁白领女性用户,将日抛作为突破口,利用季抛产品引导消费者的的消费习惯,从而在日抛、季抛美瞳产品线占领了优势。

而在产品品质方面,Moody也比较有保障。目前,Moody已与亚洲唯一一家实现全自动化生产的世界级工厂达成深度合作,该工厂为多家日本头部美瞳品牌的供应商,并在中国台湾设立水聚合材料实验室,试图建立自主研发和迭代现有材质的能力。

其次,Moody利用创意产品加特色IP,实现营销创新。

在IP联名方面,Moody就推出“瞳趣咖啡馆”、“布朗熊日记”、“太空DISCO”等联名系列产品,到现在都是销量可观的爆款。

短时间来看,Moody的成绩有目共睹,但如同其他网红品牌一样,借助营销兴起,后续暴露的一系列问题我们无法忽视。

Z世代庇护下,Moody能否一路高歌?

面对产品同质化严重的市场环境,Moody也很难杀出一条血路。

不少网友坦言:“美瞳牌子都差不多,选择谁都是一样”,目前市面上的美瞳产品无疑都是“混血感”“无辜感”“素颜感”等产品宣传点,长时间来看很难打造产品差异化,形成品牌竞争壁垒。

尽管目前,Moody已经有了“无重力solo”这样的差异性设计,但这仍然不足以让品牌走向差异化。

而美瞳市场作为高速增长的蓝海赛道,前景广阔。

据《天猫隐形眼镜行业人群洞察白皮书》数据显示,2021上半年,美瞳产品GMV年增速为83%。值得注意的是,2021上半年,天猫平台整体隐形眼镜销售排名前25名的品牌中,博士伦、海昌两个传统品牌销售占比超10%,Moody和可啦啦这两个国产美瞳品牌占比为5%。

面对如此高增长以及低集中度的市场,众多玩家虎视眈眈,资本也加速增温。

除Moody之外,彩瞳赛道内的众多玩家都在近期获得了大笔融资。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至今,彩瞳品牌共发生融资近20起,融资金额过十亿元,赛道火热——留给Moody的时间并不多。

除此之外,在美瞳风靡的当下,在我国美瞳仍然属于医疗器械一类,受监管较为严格。面对美瞳安全事件频繁,产品品质如何做到保证也是对于Moody的新考验。

目前,大多美瞳品牌还是以代工厂为主,没有自己的供应链,Moody也不例外,在技术上难以与博士伦、海昌等元老级品牌匹敌,供应链的护城河成为了Moody现阶段首要解决的问题。

Moody也在为此做出努力,据悉,本轮融资后,Moody也将继续加深供应链的打造。

结语:

未来,在美瞳赛道上,Moody与可啦啦等同类型品牌必有一战,谁能称霸,还看他们在产品、品牌、营销等方面的深耕。

美瞳因其天然的高复购属性,犹如一座金矿,但由于其特殊性,一直缺乏强者竞争的局面出现,美瞳市场需要一个强者恒强的格局,才能挖掘其价值。

“一支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期待美瞳市场迎来新的春天。

文|小谦笔记(xiaoqianshuo)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