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hello world!”,当早期的程序猿代替计算机向人类问过好之后,这些跨过传统的沟壑,终于在世界另一端,向人们分享他们成功的程序猿吶,内心是汹涌澎湃的。

6月18号,广州TIT创意园人头攒动,当电蟒人面向200余位科技媒体记者、业界专家、音乐发烧达人,做出呐喊:“电蟒,我们来了”的时候,我相信这一场发布会对于电蟒人来说,已经变成了一场誓师大会!而这样一家由一群大叔们,动用多家成熟型企业资源组建的公司,究竟能否丢去“传统”的标签,在智能硬件这个互联网企业为主动的行当里,直面80后90后等“颠覆者”的危机,逆袭成功呢?

电蟒云音响凭空出世 大叔你为何这么叼

电蟒云音响是神马?坦白来讲,电蟒云音响发布会之前,我未曾听过电蟒云音响。接到邀请函的时候,还想当然地以为是一家新晋土豪型传统家电厂商,要用重金砸出一款硬件。我本屌丝,未曾见过土豪模样,对于砸硬件的砸法也颇有兴趣就多聊了几句。

聊天之中,竟然知道我平时打过蛮多交道的雷锋网、速途网、和讯科技、环球科技等等科技家电类记者都会过去,果断感觉电蟒不简单。要召开这样几乎把国内科技家电类媒体都请来的产品发布会,这样的魄力和思维不是传统家电厂商应有的节奏啊!

 

1.png

 

会场上,笔者曾问过坐在旁边的速途网研究院院长丁道师是否在之前就已经听过电蟒,结果是电蟒云音响还真是凭空出世。在由著名主持人梁永斌主持的电蟒云音响发布会上,电蟒科技公布了电蟒云音响拥有的4大核心技术:自有云内容、自有音频格式、自有硬件制造、自有云播放。这款国内首台集无线化、高保真音质与智能云播放于一体的“All in One云音响生态系统”,也被命名为“电蟒云音响(CrazyBoa)”,定价1999元,于七月正式在包括京东在内的多家电商网站上开始售卖。

值得一提的是,电蟒云音响的四大核心技术当中,独家的DRA音频编码和DPS音效增强技术是笔者的确体验到了的小空间高音质的技术。发布会现场,主办方曾使用MP3和DRA两种制式的音乐文件,播放了蔡琴的《被遗忘的时光》与现场人员互动。第一遍,笔者和邻座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几乎都难以分清这两种制式,到第二遍的时候,笔者天真地凭借感觉瞎猜才猜中了DRA格式。

对于DRA这么一种之前听歌的确没有听过的格式,不夸大其能力,但用更小的内存空间媲美MP3音质它真做到了。如若电蟒想将电蟒科技作成一款“发骚”级音响,那么个人认为它的骚点就在DRA。

除了这一笔者个人体验之后的确觉得不错的技术之外,接入中国电信180万首云音乐,硬件生产流程自我把控,并且采用了苹果电脑铝合金材质配以及C型一体化全铝外观,同时配以专业级音响配置,还真是实现了All in One云音响系统。

就是上述的这些核心技术以及对产品的定位,乍看就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年轻团队做出来的,这很符合当前媒体当中对众多8090后创业团队报道的现状,但实际上,就是这样一个凭空出世的智能硬件新万物,竟然是一个以一群大叔们为主导的团队做出的,对此,小谦只想说句:“大叔,你们为何这么吊”

最吊的地方:大叔也敢于应对互联网焦虑症

之所以会觉得这群大叔很吊的样子,原因就在于:在大叔们活跃得更多的传统领域里,严重的焦虑症正在侵蚀着他们的精力,是等死灭亡还是作死求生存,难舍难分中便是逃生机会的散失。

 

1.jpg

 

在电蟒科技董事长赵辉看来:创办电蟒前,互联网软件领域已经一片红海,而互联网硬件领域相对来说涉足的企业不多,对于很多传统的硬件企业来说,这也许更是一个机会。电蟒自成立以来,就不断整合股东各类资源,参与电蟒科技的开发人员前后超过了1000名,投资总额以超过10亿人民币。这样的举措,可以看为是参与电蟒创办的传统股东方们,对互联网焦虑症的应对之策。

在很多传统企业的眼中,互联网就犹如洪水猛兽。起初,洪水在远方之时淡看洪水,等到洪水冲击过来为时已晚。此时,为求生存,传统企业多以迎合洪水之态势保存实力,主动权逐渐散失。电蟒的这群大叔们在令人佩服的地方,就在于竟然是代表传统势力比互联网势力更早地做出了云音响。应对互联网焦虑症是很多传统企业都有的想法,但是否真正将其化为实践,有办法来应对了互联网焦虑症,就真是不容易的事情了。

大叔携大叔 大叔的干爹是干爷爷么

电蟒科技董事长赵辉在发布会上,曾说过他们的干爹很多,他们在这个比拼干爹的时代里,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孤立。据土豪网了解,电蟒的股东有传统电声设备制造上国光电器,做电子产品的同方股份,提供DRA音频编码技术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广晟资产,而赵辉本人还是全国前十的广告公司——喜马拉雅广告公司董事长。在包含赵辉在内的众多股东背后的干爹力量中,电蟒科技能够动用干爹们的力量,实现电蟒云音响从设计生产制造到后期的营销推广销售全产业把控。

赵辉表示,电蟒的干爹不怕多。对于这些大叔的干爹,敢问我们能叫他们干爷爷么。要是日后越来越多的大叔要跟小米等“年轻”公司对抗,干爷爷VS干爹的场面又会有多精彩?对于电蟒未来的预测,土豪网小谦认为:电蟒云音响绝对不会是电蟒科技大叔们的唯一一款产品,云音响只是大叔们在智能硬件上做出的第一次尝试。伴随着智能硬件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大叔们也许能够做出比云音响更好的产品。与其说6月18日是电蟒云音响的发布会,还不如将其视为电蟒大叔们的誓师大会,他们正在对着智能硬件甚至互联网的其他领域高呼:大叔们来了。随着越来越多传统军团在互联网军团紧逼下开始反攻,中国互联网的多元化特色将越加明显。

作者:小谦,土豪网(http://tuhaonet.com)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微博@小莫谦,微信添加net1996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