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过去的几年里,移动互联网以非常迅猛地姿态走进了很多人的生活之中,移动视频也在4G网络和智能手机普及的过程中,成为在线视频市场里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甚至在移动互联网所引发的智能硬件创业大潮中,在线视频硬件也应运而生,优酷盒子、坚果G1家庭影院、小米盒子、乐视电视等硬件产品大受用户喜爱,给沉浸在版权战后又开始低调拍摄自制剧的在线视频行业,带了新鲜的血液,带来了新的希望。

  在线视频市场快速扩张呈多元化发展态势

  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在线视频市场规模达到135.9亿元,同比增长48%。到2014年,这一数据达到了191.2亿元,同比增长40.7%。在移动互联网开始全面商业化,大量视频网站们也在不断加大自制内容、加大版权布局,提升其市场竞争能力的情况下,在线视频市场规模还将不断的增长,预计到2017年这一数据将达到400亿元。

  此前经历了残酷的版权竞争之后,在线视频市场能够快速扩张,和移动互联网的快速爆发也有着不小关系。但真正能够让行业增速明显提升,还和各大视频网站减少内斗之后,共同扩大市场蛋糕,并且加大自制版权的控制力度,试图通过对内容版权的掌控,实现移动视频市场的多元化有着很大关系。

  从目前整个在线视频市场的产品形态来看,这个快速扩张的市场已经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部分:PC视频平台、移动视频网站、视频智能硬件。在这三大类在线视频产品下,有着大量的垂直细分领域,并且这些细分领域也拥有极具代表意义的产品。整个在线视频市场已经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态势。随着新一轮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新入者的挑战不断加大,未来这三大类产品的用户,究竟是谁最多还并不一定,但他们不断增强的竞争力度,也让资本更为认可这一市场,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加快市场的扩张速度。

  多屏共享在线视频产品内容是关键

  既然在移动互联网以极强的引导力,提升了视频硬件和移动视频平台在在线视频市场里的竞争能力,在线视频既有的市场也会因为两大类产品变得不断强势,而发生变化,新一轮的在线视频大战爆发也并不是不可能。

  但回归到本质,视频硬件火热的背后,其实也是用户对于视频内容的需求在不断增强。无论是直接推动移动视频发展的智能手机,还是在智能硬件市场领域取得不小成绩的视频硬件们,多屏合一的背后,在线视频含片内容依旧还是关键。

  无论是乐视与优酷生产视频盒子,试图将他们制作或者购买视频内容,在更多的终端上播放,提升视频内容的曝光数量,从而获取到更为丰厚的回报;还是此前备受关注的坚果G1,试图在整个智能家庭市场市场刚刚兴起,行业内产品质量与内容质量参差不齐的时候,依靠精品化地发展策略追求极致的产品体验,让整个产品的制作工艺能够高于行业的平均程度。甚至还与拥有大量综艺节目版权的强势新锐视频网站——芒果TV独家战略合作,大大提升整个影院的视频内容质量,进而在影院硬件领域占据优势,从而获得明星投资人认可,获得在舆论上的争议,扩大产品的品牌影响力;甚至是卖超级互联网电视的乐视电视,凭借跳水价的死亡式销售法则销售超级电视,依靠软件服务产生增值服务,将舆论的焦点、电视的关注的焦点都聚焦在自家视频网站的乐视网上,从而获得更多流量以谋求更好的广告营销价值。

  他们这些新锐的视频智能硬件公司们,虽然有些把重心放在硬件铺用户身上,有些把重心放在硬件产生增值服务上,但在视频智能硬件创业非常火热的情况下,多屏共享同一批正版视频资源的背后,实际上也正是凸显了在线视频产品的发展关键——内容。对于智能硬件产品而言,无论其硬件产品体验做得多好,受限于这些视频硬件产品的本质是为播放视频而生,如若其内容或者软性服务不讨用户喜爱,最终也很难长期真正地获得市场的认可。

  视频智能硬件发展潜力大未来靠硬件与内容结合模式创新

  但是不是如果一开始创业的时候没有软件和内容上的优势,视频硬件发展的空间就注定被限制在了一个比较狭小的空间呢?其实也并不能这样理解。

  在整个智能硬件的爆发和在线视频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视频硬件已经从传统的电视机、机顶盒、投影仪,开始走向智能化和互联网化,仅仅就从他们是一类对上一代产品进行功能革新,为改善用户视频硬件使用体验的方面来谈,视频硬件的发展空间就注定能够与PC视频网站与移动视频产品三分天下。

  对于智能视频硬件的发展而言,他们首要的任务其实并不是在内容上凸显自身的强势地位,而是要怎样跟进用户的新时代需求,改善产品体验,并且用智能化和互联网化的功能去颠覆老一代的视频硬件们。

  以家庭影院为例,我们要建设一套传统的互联网家庭影院系统,至少需要购买计算机、投影仪、白色幕布、高质音响、功放机等诸多设备,整套系统不仅采购的机器数量多,采购机器的配置是否处于同一量级也将直接影响到影音系统的硬件资源,是否被有效地全部利用。但在视频硬件厂商们的颠覆下,坚果G1这类新一代家庭影院已经不需要计算机,整台机器就是一套完整的系统。其将计算机和投影仪组合在一个比传统的这两类硬件体积都要小的产品上,可以缩小影院系统的体积,从而提升产品的便携性,更为顺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移动生活习惯。并且其通过连接WIFI,就可以直接获得取得独家战略合作的芒果TV正版优势内容,在不需要幕布的情况下直接将内容输出在墙壁之上,也给人们的家庭影院生活带来了新的体验,这样依靠互联网的内容力量和智能硬件的产品力量,去颠覆传统的行业,未来又怎么可能是没有发展潜力呢?

  而除此之外,随着智能电视、智能投影仪、智能电视盒子的使用用户数量不断提升,这三小类产品所代表的智能视频硬件已经成为了非常优秀的视频播发渠道之一,这些硬件以终端的身份获取大量内容的认可,尽管一开始并不做内容,但因为其渠道价值的突出,也能够拥有与视频内容进行结合合作的机会。

  因此,对于智能视频硬件而言,他的发展潜力有三个部分:第一,智能硬件智能互联网化之后,对上一代产品具备极强的颠覆能力。

  第二,当智能视频硬件已经颠覆了上一代产品,成为重要的视频内容播发终端之后,他们获得内容的支持之后可以衍生出大量的商业模式,甚至可以创新出只有内容所有者与视频智能硬件合作方能拥有的商业模式,这便能大大提升视频硬件在与PC视频网站和移动视频产品竞争力;

  第三,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已经火热发展十余年,其中最早期的一批年轻用户在目前已经成为社会最重要的消费力,无论是80、90后的数码代,还是喜欢炫酷与刺激的00后,80后新生代用户的崛起,让视频智能硬件一开始在培育市场之时,就不会因为用户观影的老习惯已经根深蒂固,提升培育市场的难度。如此一来,视频智能硬件以主流消费群体们非常认可的产品形态,去颠覆既有的传统硬件市场,就会变得事半功倍,这便是优酷盒子、小米电视、坚果G1、乐视电视这些视频硬件们,在未来大产业变革的过程中所拥有的市场优势

  作者:小谦,千军游戏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微博@小莫谦,微信联系net1996.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