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5年5月28日,电影《哆啦A梦:伴我同行》终于在华上映。这部承载着一代人童年记忆的动漫作品,让人很容易想起电视机旁、漫画书前的童年岁月。随着六一儿童节的到来,儿童节礼物变成了我们讨论的热题,传统的芭比娃娃、变形金刚玩偶已经无法满足当代儿童对礼物的需求,智能手环、无人机等高科技产品开始逐渐变成他们喜欢的类型。

将童年记忆与当代儿童的生活一对比,我们便能明显感觉到两者的差异,而当我们去寻求这两代人出现不同童年生活的原因,这背后或许离不开科技行业的一众从业者的努力。在可预期的未来,科技改变人们的童年已经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当前科技公司研发出的科技产品将会在儿童成长的过程中取得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不同领域的明星科技产品整合起来,或许就是陪伴当代儿童成长的“哆啦A梦”。

互联网让孩童教育so easy?

求知是孩子们的天性,但在互联网普及力度明显不够的年代,我们学习只能依靠有限的课本、有限的上课时间,以及自我领悟。但在如今这个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年代,信息与互联网高效连接,人与机器交互方式更加智能,大大降低了孩子们的“入网”门槛,从而让童年求知的过程变得不一样。

互联网上海量的学习资源,结合语音搜索技术的成熟,为儿童进一步主动了解感兴趣领域知识提供了可能。孩子们只需直接打开手机或者平板电脑,在百度搜索上“说”出来,搜索引擎就能够将相关的信息反馈给孩子们。

例如,孩子们只要打开手机百度,用语音搜索功能说出自己想学的英语,比如“好用英语怎么说”,就能获得单词的发音释义和用法。小朋友们如果想学唱歌、跳舞对着手机百度说出自己想唱的歌曲、想学的舞蹈,如“我要听《小鸭子》”,歌曲资源、舞蹈视频教程就可以一应俱全的展示出来。这样的探索方式可以更好地培育儿童自主学习的习惯,还可以从小就培养他们信息筛选的能力。可以说,互联网科技的兴起,让现在的孩子们在“不可能的年纪干了不可能的事情”,这对于互联网时代孩子的全方面发展无疑有很大的帮助。

 

 

 

(手机百度语音搜索“好用英语怎么说”、“小鸭子”的结果)

科技让孩子们在玩乐中“涨姿势”

除此以外,科技让童年很不一样的地方就是“玩”。如今孩子们不仅可以光明正大地操作电脑,还能够充分地发掘出互联网对于人类学习成长的价值,这和我们曾经因为电游、小霸王学习机等问题与父母、学校教师闹矛盾的场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我曾在路上遇见4名儿童抱着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比赛操作“神庙逃亡”与“水果忍者”;朋友5岁的孩子并不认识太多字,就可以熟练使用手机百度语音搜索打开《冰雪奇缘》动画片。

互联网科技的出现,让孩子们生活娱乐变得更加多元。孩子们不仅能通过休闲类、益智类APP小游戏获得放松,还能够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要知道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就是因喜欢玩电子游戏才迷上编程,开启了自己的“互联网创业之路”。

从小让孩子接触互联网,孩子个人操作相关科技产品的能力本身会非常强大,而处在一个探索的年纪,学习无止境,真正需要头疼的不应该再是父母,而是各大服务于儿童的科技互联网厂商,他们应该想想怎样创造出新奇的玩意来吸引儿童注意,让孩子们可以在娱乐的同时也能够学到或培养新的能力。

 

科技改变童年想象空间大

科技的力量,已经成功改变了这一代儿童的日常教育和娱乐生活,而除却这两大块之外,社交版哆啦A梦、安全版哆啦A梦、管家版哆啦A梦、先知版哆啦A梦等哆啦A梦的分身也是层出不穷,他们通过在各种细分的领域逐渐地改变孩子们的生活,帮助孩子全方位健康地发展。

以社交为例苹果的SIRI、手机百度语音搜索等交互产品给孩子提供了锻炼沟通能力的机会;谷歌则针对儿童发布了智能泰迪玩具熊玩具,可以在小朋友的语音动作中,通过各种拟人的挠头皱眉等动作与小朋友互动;而韩国知名的IT企业三星,也在开发社交能力训练的软件,更大程度地培育孩子的社交能力。

当前市场上也出现了许多针对儿童的产品,从爱瑞嘉智能手环、LG智能手环KizOn这些智能硬件产品,到微软Bing的安珀警报等针对儿童失踪预警的产品,再到国内如口袋动物园这样增强现实的游戏卡片等产品的上线,诸多儿童科技势必引发关注的热潮。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影响儿童生活的科技产品也将越来越多。以百度为例,手机百度曾在前些日子发布了疑似即将要推出的“神灯搜索”新功能的视频,这个功能是基于名叫“百度神灯”智能手机配件的基础上的,当用户用语音进行搜索时,它可以将搜索的结果以全息投影的形式展现在用户面前。不仅如此,用户还可以直接和投影出的影像聊天互动,在交互中完成自己的服务需求。如果这种搜索形态实现的话,不仅可以让语音搜索变得更加智能,全息投影也可以让儿童在探索世界过程中得到更直观立体的答案。

事实上,儿童科技市场已经成为一个拥有极大想象力的市场。不管是百度、还是谷歌、三星、微软,这些领先的互联网公司凭借市场先发优势与核心的技术优势,在儿童科技领域崭露头角。现在它们在改变新一代人的童年,而实际上,它们也在为人类创造不一样的未来。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微博@小莫谦,微信联系net1996。

话题:



0

推荐

小谦

小谦

84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小谦,小谦笔记(http://www.xiaoqianbiji.com)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

文章